【古风】《三生泪凉》:若有三生,等你三世又如何?


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

                                                                                 文/果立

【1】

泪眼朦胧的那一天,你就会到来,是真的吗?风干的眼眸已为你等候了五百年。

佛说,让我在这儿等你。

人声喧闹的驿口,我拉长的身影被路人的脚印碾满斑驳,前方是浩渺的沙海,后背是繁华的都城。我是一棵树,佛云游路过此处种下的一棵胡杨树。带沙子的风把我的身躯削得灿烂,缀满了岁月的光晕,直挺挺地站着,眺望你来的方向。一棵树,枝枝蔓蔓,守望了谁的千年?

城的主人已不知换了多少回,彩旗招展,红灯笼高高挂起照亮全城,烟花冷漠几朵。军队凯旋的号角吹落征夫的思念,飘了好远好远,回来时家里的亲人都走光了。

商人和他的驼队又将启程,回来时驿站该已变了模样,唯我还在这儿站着,等你!

沙丘上的老妇还在为她已远去的儿子招手,欢乐不会太久,征战四方的少年又要出发了,征程在远方,沙海的那一边。生离死别,我已看遍,他们都哭了,我的眼却还是像干涸的枯泉一样。只因你还未来。

长生不死,是在等你,等你出现的那一天

那一天,风里传来驼铃的脆响,沙海中渐渐显现出长长的队列,一声、两声……马儿的嘶叫声近了。队列在驿站处停下,在刀鞘与遁甲轻微的撞击声中,纱帘掀起,侍女们挽扶着你缓缓走下马车,手腕处的铃儿哗啦啦地响,一条红丝巾将脸轻轻掩起,卫兵护送着你步入驿站,拖地的锦袍在地上留下一条长长的尾纹,带队的卫官微躬着身子恭送你,亦如对着威武的王。

“都站直了,看护好公主,可不能有半点闪失,明日大王可就要出城迎接公主了。”伴着卫官对站岗的卫兵的一声叮嘱,夜也渐渐暗下,星灯盏盏亮起。

半夜的凉风让站岗的卫兵瑟瑟缩起,禁不住打起瞌睡,随着“吱呀”一声的开门声,他们慌张站起,躬身问道:“公主有何吩咐?”

“我要到外面走走,你们在远处尾随就好。”

“是。”

侍女为你披上一件貂裘,你光着脚丫踩在细软的沙子上向我走来,脚腕处的铃儿在这幽幽的夜里响得格外的清亮。你伸出手抚摸着我斑斓的躯干,纤纤的细手抚过的是守候的沧桑岁月,忽而你把头靠在我身上幽咽地哭起来,哭声里结着太多的哀怨在空中荡漾。

“(苏幕遮)黄叶落,新月残。孤灯醉影,鸦落暗梢南。花落秋回人未还,暮色徘徊,翘首为哪般?    莹泪凉,秋风寒。伊人憔悴,雨打屋檐栏。一夜秋雨一夜愁,难眠辗转,思念人影单。”歌声婉转呢喃,叹呀叹,叹不完这一生的等待,一生的孤独。

微风轻拂,你缓缓摘下丝巾,清秀白净的脸庞像刚升起的圆月渐渐露出,轻轻把头抬起,拭去眼角的泪珠望向我枯槁的枝干。那一刻,我干涸许久的眼眸喷涌出如柱的圆珠,暗色的夜空坠下粒粒晶亮的泪滴,真的是你来了。

你惊奇地把手伸出,张开手掌接住一滴,是暖的,一直暖到心里,你知道那不是雨。你听到树叶在枝头“唰唰”地生长,不一会儿已比身旁华丽的车盖大出了好多。你开心地笑了,在我身旁不住地转圈,像个撒欢的孩子。踮起脚尖,把红袖扬起,转身飞跃,旋转翻腾……

第二天,整座王城都沸腾起来了,臣民们都来迎接大王高贵的王妃——漠北藩国的公主,王在军列的簇拥中骑着高头大马来到驿站。带队的使节迎上前去行礼,王在马上哈哈狂笑。

“大王英武,漠北藩属国特遣公主来与大王结亲,以示永结合好,世代效忠大王。”

“嗯!”王微微点下头。

“启奏大王,漠北公主来天朝真乃天降祥瑞,昨日公主一到,多日未下雨的国都夜里便喜降甘露,缓解了国家旱情。驿站口的那棵百年胡杨一夜间便冒出繁叶,种种征兆都显示大吉呀!”近身的大臣上前献言。

“说得好,有赏。”王,狂傲的王。

你走出驿站,脸已再次掩起,身上还是那件华丽的锦袍,目光哀凉。望着长满浓密叶子的我许久,又望向威武的王,而后淡然浅笑地向他走去。

“妾身叩见大王,大王亲自出城迎接妾身,如此大礼奴婢受宠万分。”你躬下身向大王行礼。

“爱妃不必多礼,一路车马劳顿辛苦了,孤定将施恩于天下,永结天下同好。”

“谢大王恩典。”

听到了你如春雨声般的细语,却不是对我说,你是藩属国进献给王的公主,不是为我的守候而来。

还是那样清脆的铃儿声,你恋恋不舍地走进了马车,马车缓缓驶入都城,你从车窗探出头望向我,泪从眼角滴落,那一霎间我的叶都染上了黄色,在风里纷飞。

在一片慌乱的惊呼声中,王在马上回望我这棵奇异的老树,嘴角划过一丝冷笑。

【2】

泪,清澈一滴,莫忘前世的依恋,守望百年,落英缤纷的刹那都是前尘的旧影。脉脉相望,心有灵犀,天地相连的那根线捆至三生。

佛说,爱与不爱都在心中。

又是月圆夜,我以百年修行汲月之精华,以枝为骨,以皮为肤,以叶为裳,以念幻魂,化梦为人,潜入都城。宫宴之中看你起舞,纱窗外看你落泪,想说些什么安慰你,却只能让清风给你带去一脉绿叶,每次匆匆来,轻轻走,你已存了一盒子的叶。那叶是不会枯的,你是知道的,思念断了的那一天它才会变黄。掀起纱帘,你看到的永远是我离去的背影,但你一定知道会是我,我来看过你。

八月十五,宫里正在举行中秋夜宴,灯火辉煌、杯盏交错。你在舞池里翩翩起舞,那美轮美奂的舞姿让天上的月儿都黯然失了色彩。众大臣欢声不断,王更是尽兴。

忽边塞飞马来报,十六藩国联盟起兵叛乱,百万敌兵直驱王城而来,势如破竹,已闯过我军十七处关塞,军情危急。

你听后只是冷冷地笑了,没有丝毫的惊讶,或许你早已知道这样的安排。

王闻讯暴起,怒不可遏,狂吼道:“上番出兵镇压至今不出两载,连破十城,屠其三十万人,如今还敢起兵进犯,不记前训,统统该杀!”

“飞龙将军接旨,持虎符,连夜调集百万精兵,孤要御驾亲征,横扫十六国,杀尽叛贼,使其无力再反方可,哼!”王将手中的玉杯猛掷于地,零碎满堂。

“末将听命。”将军接过虎符,匆匆退出大殿。

是夜,王城喧起,号角不停,街上军列往来,马声狂乱,无人入眠。屋里的老妇望出窗外,月光皎洁,暗自低语:“大王又要出征了。”

天拂晓,城外点兵场上,连夜调集的军士密密排列,在等候着他们威武的王将宝剑挥向远方。

披满银色重甲的战马上,王一身苍云甲,王威浩然。他是战王,战无不胜的王。随他出征的每一个人都深信不已,等待他们的终将会是一场胜利。

“大王,当初漠北与我朝结亲,在如今看来只是一美人计,用以迷惑大王,以示假好,蒙蔽我朝对漠北的警惕。幸天护我朝,大王英明,没有深陷美人图呀!”送行的大臣进言。

“哼,此次出征定要清剿殆尽,使其无力再反,永不敢再窥探我朝。”

“大王,老臣认为此次出征当以漠北公主祭旗,以壮我军威,雪联亲之辱。”又一忠实大臣献上了歹毒的一计。

“嗯,把王妃拖来祭旗。当年王妃到来之时,此树拔芽抽枝,假示祥瑞,尽是哄人邪术。今孤要以王妃之血浇灌此树,破其邪术,哈哈!”王以鞭指我,仰天大笑。他早已发现你盒中终年不枯的绿叶。

卫兵恶狠狠地将你拖来,和第一次见你已是另一副模样,长长的发凌乱着随风摆动,名贵的长袍沾满了污垢,你遮脸的纱巾也已被扯下,泪痕满面地望向我。这一刻我的眼眸再次湿润,朗朗的晴空顷刻间大雨瓢泼而下,所有人都呆了。

看到满天的雨,你笑了,今生的遇见是否将要在此终结。

“这贱人,又在使邪术,给我斩。”王大喝一声,刀斧手的大刀扬起,你就在我的眼前缓缓倒下,宛如一朵艳丽的红花渐渐地枯萎,我唱起的《秋雨吟》你还听得到吗?

你雪白的颈部,殷红的血如开春的泉水,喷涌着生命最后的光彩。我的体内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伤痛将我的心震碎。望着你慢慢冰冷的身体,我再也给不了温暖,在大臣诵读华丽的出征表文里,你的鲜血静静地流到我的根部,而后上升到树干,再到每一片叶子,把我全身染成远方坠下的夕日红。

表文诵读完毕,王拔出寒气逼人的宝剑挥向北方:“出发!”战车带着军士,伴着一声声豪壮的军歌如洪水一般卷向了北方,扬起滚滚的尘沙,人间的又一场屠戮开始了。

一阵风拂来,我的叶哗啦啦落下,圈成一方红云把你包起,而后随着你的消散而散落,铺满一地的红,只在一瞬之间,你已去到我抓不到的远,找不到了。

我以我的百年修行,将日月精华散出,维系摧枯拉朽的身躯。我的魂已随你远去,不知能否再盼一个轮回?


【3】

泪流干了,你也走远了,那么远,我看不到的远,下一个轮回,还在这儿等你,你还会来吗?我会为你再哭一回。

佛说,爱是前世的孽缘。

当我的叶为你落光的时候,佛出现在了我的身旁,接起最后一片落下的红叶,仰起脸看我,慈祥地笑了。

“五百年的修行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短暂的回眸,而你们已是有缘经历两番,为何还要如此的悲伤?”

“相见却不能在一起,相爱却无从诉说,一切都只是虚妄。”

“够了,够了,无极之中自有定数,贪恋只会一无所得。”佛把手轻轻一扬,蔚蓝的天空里无极之图徐徐展开。

“那是你们的前世,看看吧。”

灰色的天空洒下丝丝的小雨,罩起一窗乳白色的雾气,那是江南的烟雨。荷塘旁的阁楼锁住一声声的读书声,光亮的书桌边他掌书专注诵读。

他是本地书香世家的贵公子柳南飞,面庞俊秀,眉儿细黑,温眸似水。年方二十便中了举人,是各名门渴求的佳婿,媒人登门络绎不绝,然而他只是闭门读书。

“咯咯咯——”随着几声敲门声的响起,他停止了诵读,把书放下,起身开门。

“不都交待过了吗!婚姻之事休再来打搅。”他开门见是丫鬟。

“公子误解了,不是此事,是苏公子求见。”丫鬟慌忙应答。

“嗯,知道了,我这就去。”

厅堂里幽幽的茶香飘逸,苏公子慢泯着清茶,他是柳公子的挚友。

“苏兄,让您久等了。”他走到厅堂,高兴地拱手行礼。

“哪里哪里,柳兄这般勤奋刻苦,真不该登门打扰。只是今日天气氤氲,特来邀请柳兄一道去南山观云海,不知何妨?”

“此等妙事,更何况苏兄相邀岂能推脱,我叫家奴备好所需物品即可上路。”

城外的南山上,云雾缭绕,郁郁葱葱的竹林清幽宁静,山顶更是有一座香火极旺的寺庙——碧云寺,极其的灵验。庙堂里金身的佛像安详地端坐,她跪在蒲团上合起双手,闭上双眼虔诚地祈求着。一袭淡绿色的绸裳,上面绽开几朵幽兰,稍有玩乐之兴的人一看这装扮便知,她是醉花楼有名的花魁幽兰,因生性忧郁,神色凄楚,举止满是哀怨,惹人疼爱,人便送艺名幽兰。她祈毕,俯下身子一拜后起身,贴身的丫鬟随她出了寺庙,一顶同样缀满幽兰的油纸伞在山间的小路上缓缓游走。

柳公子和苏公子一路抚扇谈笑,对沿路的景致赏评称奇不已,极尽游玩之乐。忽而这天色一转,浓云积黑,竟坠下豆大的雨,躲闪不及,抬头望见山腰有一亭子,便赶上去避雨。

此座小亭因常年藏在云海中,故名云亭。几位匆匆走进亭中,发现已有人在里面,幽兰与丫鬟下山路途中突觉雨大便也走进这云亭中避雨。

“在下城西柳府柳南飞与挚友苏公子来此游玩,大雨突至,故来此避雨。不知姑娘是哪家闺秀?”他一进亭子看到幽兰,便已是痴痴如醉,腼腆行起礼来。

“小女是醉花楼的艺伎幽兰,上山求佛归时遇雨故在此避雨。”幽兰低下头,羞答答应答。

“既是艺伎,姑娘可会弹琴?”苏公子上前询问。

“我家小姐琴棋书画可是样样精通。”幽兰身旁的丫鬟抢先答道。

“也只是略懂音律罢了。”幽兰说着,脸上泛起斓澜红晕。

“童子,快拿琴来,给幽兰姑娘抚上一曲。”他唤起身旁的书童。

顷刻里,这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便有了清幽的琴声婉转,幽兰纤纤的细手,白皙如玉,在琴弦间轻拨慢捻,优雅媚人。他静静地听着,彷如梦入仙境。

雨停曲毕,幽兰起身告辞,他已没什么心思再游山了,整个人的思绪都随着幽兰的离开而远去了,苏公子只能从之,众人一路说笑返程,此时的幽兰不再那么愁眉哀眸,遇到他笑若莺语,啭啭不休,身旁的丫鬟不禁诧然一惊。

不知不晓中已至城楼,众人停下脚步。

“公子家在城西,醉花楼在城东,在此该告辞了,偶遇公子是小女之幸,后会有期。”幽兰行礼,欲将告辞。

“幽兰姑娘,让我再送你一程吧!”他依旧恋恋不舍。

“柳兄,天色也不早了,是该回府了。”苏公子打过岔。

“不必了,多谢柳公子。”幽兰点下头,转身步入城楼。

他呆望她远去,心儿兀地感到惆怅。那一日的邂逅,情根种下,相思最苦。

她撑着小油伞,踱步于清静的街上,湿润的青石板行道,细致整洁。被雨水洗过的屋檐还在一滴一点垂泪,傍晚的天色微朦,她细细回想刚才他的痴样,禁不住偷偷傻笑起来。

“哒哒……”马的蹄儿敲着青石板的声响从前面的远处传来,她抬眼望去,是巡城的军士,带队的是城北将军府的少将军——叶蓬将军。叶将军随其父征战无数,年纪轻轻便已立下赫赫战功,被朝廷封为征伐大将军,可谓是英俊倜傥,勇武过人,这些事她是听说过的。

叶将军骑马从她身旁经过,回望她衣单影瘦,笑靥如花,宛如深山里的一株幽兰,心里顿生暖意。多年因看惯生死厮杀、血肉横飞而冷俊的脸竟化了,突生起笑意,暗自感慨:真是一美丽的女子。交完差后,便嘱咐属下打听她的落处。

雨在第二天天明时终于放晴,醉花楼里人潮涌动,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人儿欢声歌舞。幽兰在楼堂中央的舞池上灵转翻飞,似蝴蝶翩翩,一身淡蓝的绸袍飞舞,长袖添香。一曲舞毕,那是满堂的喝彩。

楼上的雅间里,柳公子恰好与叶将军同坐一桌。

“你看,幽兰姑娘跳得可真好。”柳公子对着叶将军说道。

“嗯,当真不错,可谓一舞倾人城矣!”叶将军点头应答。

“这位兄台也喜欢幽兰姑娘?”

“如幽兰姑娘这般素然淡雅,楚楚动人,世上有几人不喜爱?”

“我不准许你这样言语。”

“公子如何这般无礼,只许你喜欢而不准我爱呢?”

叶将军说完,喝了一口茶,冷笑着下楼走了。留下柳公子呆愣在位置上,他不明自己为何如此唐突。恍惚一阵后,他便去后院找幽兰。

楼后的院子里,清幽的石榴树朵朵花开,他和幽兰坐在石椅上品茶,石桌上放着几盘精致的点心。

“给,尝尝这个,看好不好吃?”幽兰递过一块酥饼。

“嗯,真酥,好吃,醉花楼的手艺果真不错。”

“喜欢吃就常来。”看着他傻傻的吃样,幽兰又禁不住笑了。

“我要赎你,这样就能天天看到你了。”

听到这句话,幽兰心里先是一惊,而后又开始皱起眉头。

“只怕老妈妈不肯。”

“不怕,我家颇有资产,她要多少给他多少就是了。”

“只是你一书香世家,而我一风尘女子,配不上你。你双亲定不能准许的。”

“不管何人阻拦,我都不会放弃你。”

……

夜里幽兰独自一人倚在窗前,望着那一轮圆月,不知觉泪已落了一地,反复呢喃白天的那一句话:“不管何人阻拦,我都不会放弃你。”多年烟花红尘,不曾遇上过对她这般好的人,让她真的动了情。

只是清早起来,事情就不好了。一队军士将醉花楼给围住了,叶将军坐在茶桌旁,一边斟茶一边对老妈妈说:“我要带走幽兰姑娘,你可以提出任何条件。”

“大将军,幽兰可是我醉花楼的招牌呀,你要是带走了幽兰,我这醉花楼还怎么过活计呀?”老妈妈一听这话哭得死去活来。

“给还是不给?”他一拳砸下茶桌,伴着“哗啦”的一声响,茶桌零碎。

一旁的老妈妈被吓得愣住了,手中的帕子抓不稳,飘摇落地,再惊不起一点响动。

昨夜的柳府也泛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父亲母亲,可否给儿一些银两?”

“我儿想要多少?”

“一万两。”

“什么?一万两!你拿这么多银两要去干什么?”柳老爷一听这个数字,惊得站了起来。

“我要赎醉花楼的幽兰姑娘。”

“气死我了,你这个不孝子,亏得你饱读诗书,竟为了一个烟花女子,散尽家财,冷落仕途。”柳老爷拍案而起,怒骂道。

“我不管什么仕途,我就要和幽兰姑娘在一起。”

“你可真要害死你娘了,为你挑选名门闺秀,你偏不要,定要去赎个烟花女子。想我柳家几代,人才辈出,堂堂的书香世家,怎出你这么个逆子呀?真是家门不幸啊!生了你这么个逆子。”老夫人也坐不住了,开始哭哭啼啼的。

“儿非幽兰姑娘不娶了,父亲母亲大人,你们就答应我吧!”

“这成何体统,来人!把他给我关起来,等他想通了再放出来。混账东西!”柳老爷为儿子如此快的转变气得胡子直翘,连声叹气,在厅堂里来回踱步,直至深夜依旧不能寐。

等他跳窗逃出时,听到的却是幽兰已被人带走的消息

“冤啊!我家闺女好好的,怎得罪了这人呀?”

“亏大了,我辛辛苦苦带大的闺女,就这样被强带走了。”

老妈妈一直在抹泪喊冤,在其面前哭诉不已。

窗外桃花雨来落缤纷,夜不能眠,爱恨定要人凄苦,门外燕单飞。柳公子含泪写下诉状,知府堂上申冤情,怎知晓?知府大人一听此事牵扯到将军府,便摇头不了了之。公子心中实有不甘,此时正值赶考季,便想到借此机会进京诉状。匆匆辞了家人,一路车马劳顿,风餐露宿终于赶到了京城。京城繁华盛景,美食杂耍无不精彩,只是孤身一人,再也无心留看,安顿妥当后,便开始四处奔波。

可当今朝政昏暗,官官相护,党派相争甚重。以威武将军、穿云侯叶大将军为首的武官一派,以朝廷重臣尚书令刘大人为首的文官一派,两党文武相争,互相排挤诬陷,朝政混乱不堪,冤情难申矣。

一日柳公子在客栈休息,不知中又想起了幽兰,心绪疲惫,忽听得隔壁传来朗朗书声。一时想到科考临近,如若拔得头筹,定可面见圣上,冤情可诉矣。既下决心,当发奋进取,挑灯夜读,悬梁刺股。

开考那日,柳公子文思云涌,文不加点,一气呵成。黄天不负,春风得意高中状元。终得面见圣上,朝堂上泣零如雨,一一道出心中冤情。

尚书令刘大人深感此是机会,柳状元是枚好棋子,便一同帮扶。最是武夫鲁莽,叶大将军深信自己驻防南疆的小儿的为人,定不会做强抢烟花女这等丑事,指认诬陷,拒不认罪。又自恃位高权重,蛮横离朝,惹得龙颜大怒。刘大人趁机网罗罪名,诬陷叶将军父子私下招兵买马,图谋造反。朝堂之上,群臣惶惶,一致要给叶家定罪。

幽兰被强行带进叶府已有数日,终日锁于房中,以泪洗面。少将军每日也会到房里坐坐,或在窗前徘徊一会儿后离开。有时会亲自送衣送饭,一片痴情笑意。可她却是不受,夜里独望星辰,念一句:“皓月星辰独自美,夜不寐,梦情郎。相思几许,一番凄苦寒。”眼角挂起一滴清泪,那泪中有着月光皎洁的清冷。他听得,冷语道:“你为我妾,明日成亲。”转身离去,不再理会她的哭喊。

第二日,繁星夜,叶府张灯结彩,鼓乐齐鸣,宾朋满座,好不热闹——少将军要纳幽兰为妾。厢房一处,虫鸣静静,幽兰着鲜艳的大红袍,被反绑于床上,红头盖下满是泪痕,只叹有情人,却难成眷属。

宾客喝得正尽兴时,忽然一队军士闯入,团团围住。少将军嗔怒大喝:“是谁如此胆大妄为,敢擅闯我府?”钦差大臣转出:“奉圣上谕旨,叶氏父子图谋造反,大逆不道,当诛灭九族。来人,府内所有同党一律拿下,连夜押往京师候审。”

少将军闻声倒地,祸从天来,世道不济,命运不堪,主宰了谁的天命?幽兰是他的妾,殃及此祸,一并押往京师。许日后,京师刑场,叶府上下三百余人,男子斩刑,女子缢死。

行刑前,满天的黑云滚滚,大风狂卷。人群中走出一位苦行僧,来到幽兰的面前,轻声低语:“命已注定,莫须伤悲,来世再见,还有何心愿托与他,我替你带去。”

幽兰悲痛疾呼:“柳郎,来生胡杨树下,望你新叶重生,再度余生。”

除掉异己,刘大人欢喜得很,定要封柳状元高官,柳公子宁死推辞,他要急着回去看幽兰。柳状元归乡来,光宗耀祖,双亲涕泪。乡里满是迎接的队伍,状元郎,大红袍,欢欢喜喜过闹市,众人皆拱手庆贺,而他只是暗想:幽兰,至此终可娶你了,等着我。

只在听到幽兰一并受牵连,已被处死的消息后,那些欢喜便都不在了。在京师只闻叶府已被定罪,诛灭九族,却不知幽兰也一并受牵连,何求呀?苍天弄人。

盼归,盼归,你已不在,我何所期。相思远,望不到伊人愁。同去,同去,我心不死,孤魂不散,城外云亭候你。

第二日,乡里沸腾了,一传十,十传百,议论纷纷:柳状元自缢于云亭。

那日后,云亭里夜夜可闻诗赋丝竹声。

无极之图收起,前世茫然的挣扎,命里注定的姻缘耐不起捶打。伊人憔悴损,满心伤痕,今生已错过,来世是否更要颠簸?

“那书生便是你的前世,幽兰是王妃的前世,少将军是现在的的王。只因肉体凡胎,今生他们已几番轮回,唯你不曾改变,苦苦修行,只待在今生中将前世完结。”佛缓缓道出真相。

残损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沉睡了五百年,在佛的点拨下被渐渐唤醒,我用了几百年才忘却的痛苦记忆:

那日,随着一阵清脆的木鱼声传来,幽林深处缓缓走来一位苦行僧,我知道那是慈悲的佛。

“今生的缘已尽,何苦还在依恋,尘世纷扰,在此游魂何所依。将你心收入壳中,待有缘人化开,来世再续前缘,归来。”佛张开手掌,我便幻化为他掌心上的一粒种子。

从此以后,我开始渐渐淡忘我前世的记忆。

“那我又是如何破壳萌芽的呢?”突然地想起。

“五百年前,第一任驿官的女儿,便是有缘人——她已开始轮回。干涸的沙漠,寸草难生,是她用她的泪滋润了你萌芽,长在了驿口。”

“哦!那我等的人已来,今生是否将尽了结?”

抬头望,佛带着豁达的一笑。渐渐没入沙海天际,在视野中模糊消失。


【4】

前世的情怨绵延至今生的追索,来世还将纷扰,终究逃不出一个“情”字。只是我和你走得更近了,距离没有遥远,好比时光的永恒。

佛说,爱是要去坚守的。

漠北的沙场上,寒风呼啸,带着冰冷的沙砾击打在每一名军士的脸庞,无垠的沙漠黑压压一片布满了人,宛如浓黑的夜。双方都严阵以待,只待那通战鼓响起,便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厮杀。

血阳静卧天边,足智的军师在土台上挥旗布阵,军列往来走动,摆下一个天龙吞日阵,那更像是一个噬魂的洞。王已不耐烦,挥起手中那杆锐利的大刀,战马蹬蹄嘶鸣。随着“砰”的一声轰天响,战鼓响起,远方的胡兵如洪水猛兽一般卷来,直向阵中冲击,一时便是血光冲天。王在敌兵中往来驰骋,近卫黄金虎骑兵紧紧护卫,所过之处敌兵身首异处,他是最勇武的王。

或许这注定是一个劫,一个逃不过的劫。不到一刻钟,屠尽无数胡兵、百战不破的阵竟溃了。而胡兵还在源源不断地涌来。原来这一次破阵的不再是人,进入的都是魔,无畏生死。那一双双血红的眼睛,嗜血的嚎叫,让每一个征战的士兵都颤栗了,这一次他们都回不去了。愤怒让胡兵红了双眼,仇恨让他们成魔,压迫太久、太苦,他们日日夜夜里想的都是复仇、复仇。

王的士兵再也抵挡不住,纷纷溃败,王失去了他引以为傲的阵,失去了他护身符一样的阵。王仰天大吼:“难道天将亡我矣!”手中的大刀还在滴血。他是战无不胜的王,他不能输。他勒紧马再一次冲锋,扬起大刀像狂风一样横扫而去,敌兵射出的箭雨如飞蝗般扑来,身旁的近卫黄金虎骑兵一个接一个倒下。将至敌阵前,他呆住了,一支羽箭直直向他飞来,没有人再为他防护,箭冷冷插入心窝,刀枪不入的苍云甲竟被刺穿了,这难道是天意吗?

王还是王,他怒视着前方,直直坐于马上,无人再敢近前。想起小时候,王城里的算命师曾给他看过命盘,告诉他:“你将会成为战无不胜的王,但若败则必亡,切记,切记!”

“若败则亡。”抬头望向天空,血色的一片,仰天长啸,“天下之王,舍我其谁!”

眼前佛光灵现,慈悲的佛笑着看向他,和声说道:“今生你已受尽荣华富贵,莫须再贪恋。命盘轮回,来生清贫弥回,终南山下做个善射的猎人去了却尘缘,放下吧。”

佛音落下,王静静将眼睛闭上,眼角泪珠滑落,不羁的王落泪了,功败垂成,每个人都会输,每个人也都会有眼泪,即使是一个再怎样坚强不服输的男人。大刀从手中落地,王握住胸口的箭,奋力一拔,血如柱涌,坠落马下,陨殁在了沙土里。

王败了,败了!胡兵直驱杀入王城,昔日繁华富饶的王城哭声一片,火光冲天,胡兵烧杀抢掠。王不在了,辉煌一时的王城也不复在了。世道无常,又有谁能够改变?

藩国盟主——你的父王缓缓向我走近,看我斑驳的身躯,大喝一声:“祭旗之树,不祥之物,砍了。”

斧子在我身上落下,溅出鲜红的血液,那都是你的血。看到这一幕,所有人都静止了,你的父王仰面大笑:“我的公主,父王已为你报仇,莫要怨我了。”

伤口即砍即愈,砍的人里,有的说我是一棵神树,有的说我是一棵妖树,我也不知道现在的我是神是妖了?我感觉我是等累了。

他们砍不倒,没办法也就放弃了,散了。血滴弥漫,苟延残喘之时,佛再次出现在我的眼前。

“佛,慈悲的佛,我的此生浩劫是否到了?”

“心已死,独一副躯壳只是挣扎。爱已过,是该进入轮回了。”

“来生何往?”

“苦难已受,来生你们会在一起,终南山下双飞的杜鹃鸟。人生处处不是劫,修行善为,终得本爱。”

“有谢圣佛点悟凡尘,看尽前世来生,迷途无误矣。多谢!”

“莫须谢,了此尘缘,积我功德,修成大佛,善哉善哉。普度众生,亦本是我心。”佛起远扬,只留下佛音依旧萦绕,“尘缘起落皆有因果,莫忘莫忘。”

盼了两世轮回,终修得成双成对在一起,所有苦难都值得。

随风倒地,散人尘土,同去同去,相伴一生。

【5】

比翼双飞的相伴,连理枝头的偕老一生。盼春送秋,寒来暑往,幸福几许?尽在枝头欢悦,我们不再孤单一个。

佛说,信来生,却莫问来世。

我们一直都在作一个奢侈的梦,杜鹃啼血是一世的绝唱。你永远也读不懂为何我的眼里总是常含着泪水。

终南山下,悠悠高远,那一声呢喃,是我在你耳畔的私语,相伴可以多久,永恒是多远,珍惜每一天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南枝边上筑一个爱巢。闲时听流水潺潺,树荫下与你对唱一曲绕林间,婉转恋恋。

那一天,我们枝头欢歌,远处走来一位猎人,背着一张弓,人们都说他是个善射的猎人,百发百中。他似乎在循着歌声向我们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