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端分离的架构设计分析

什么是前后端分离

每个人对于前后端分离的理解都不太一样,大多数人会从物理层做区分,认为客户端的部分是前端,服务器端的部分是后端。但是,更为准确的分法是从职责上区分:

  • 负责交互与展示的部分为前端
  • 提供数据,处理业务的部分为后端

前后端分离意味着,前后端之间只通过API交互。从此,后端选用的技术栈不影响前端。当后端开发人员选择 Java 的时候,我可以不用 JSP 来编写前端页面,继续使用我的 React 又或者 Vue。而我使用 React 时,也不影响后端使用某一个框架。
前后端分离是在于技术架构上,而不是组织/流程、职位/工种的分离。所有组织/流程、职位/工种的限定,是为了更好的协作,而不应该限制人能力的发挥。如果人的能力强,当然可以全栈开发。且小团队肯定效率更高。反过来,跨部门联调这种事情,必定非常低效,且多后患,应极力避免。

为什么要前后端分离

  • 提高工作效率,分工更加明确

前端只关注前端的事,后端只关心后端的活,两者开发可以同时进行。在后端还没有提供接口的时候,前端可以先通过Mock的方式模拟接口数据。页面的增加和路由的修改也不必再去麻烦后端,页面模板可以重复使用,开发更加灵活。

  • 性能提升

前端页面可以按需加载,服务器也不需要解析前端页面,在页面交互及用户体验上有所提升。

  • 降低维护成本

页面的调试不再需要后端人员的参与,可以非常快速的定位及发现问题所在,代码重构及可维护性增强。

需要明确一点,并非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前后端分离。前后端要不要分,怎么分,是由具体业务决定的。前后端分离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高效率,所以如果影响效率,不分也罢。

下面列举一些推荐进行前后端分离的场景:

  • 网站需要跨设备兼容
  • 网站展示方式变换频繁
  • 页面交互比较复杂
  • 不需要搜索引擎优化(SEO)
  • 有专业的前后端团队
  • 有一套合理/可升级/客户端友好的API

当我们决定使用前后端分离时,我们仍然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 接口的安全性是否足够
  • 采用哪种认证方式
  • 如何存储用户状态
  • 是否有明确的API文档

随着前端技术的发展和迭代,前端MV*框架应运而生,利用目前主流的前端框架,如React、Vue、Angular等我们可以轻松的构建起一个无需服务器端渲染就可以展示的网站,同时这类框架都提供了前端路由功能,后台可以不再控制路由的跳转,将原本属于前端的业务逻辑全部丢给前端,这样前后端分离可以说是最为彻底。
前后端分离的实现对前端人员的要求会上升一个层次,前端需要处理服务器返回的各种数据格式,还需要掌握一系列的数据处理逻辑、MVC思想和各种主流框架。

常见的前后端分离方案

SPA

使用目前主流的前端框架开发,由前端路由的方式代替后端的 controller,页面的展现完全靠JavaScript控制,使用 restful api 实现与后端的数据交互。

SPA 是一个可以解决前后端分离的有效方案,适用于无 SEO 要求的项目。

Node.js 中间层

最早见于淘宝的前端团队在14年4月份提出的中途岛(Midway Framework)架构中

参考资料

实践中的前后端分离
Web 前后端分离的意义大吗?
前端工程师你真的懂前后端分离是什么意思吗?
我们为什么要尝试前后端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