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熟手速成手册系列-排版配色篇

职场中的PPT需要讲究一下排版和色彩搭配,这就像一个人穿衣打扮一样。当我们的PPT只有文字元素的时候,可能不存在排版的讲究,但之所以要用PPT,就是因为PPT可以运用文字、图标、图表、图片、音乐、视频等多种元素,还可以结合演讲节奏设置动画方案。当元素多的时候,就需要讲究一下排版和色彩搭配了。这就好像,女人穿衣服,带包包,耳环,手表,项链,穿鞋子,要讲究整体的搭配,讲究色彩的和谐一样。

无论是排版,还是配色,都有一些原则,遵循这些原则,比用取色器不断尝试,效率更高。

前面的几张也是相同的,每次都强调一下内容的重要性,因为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决定风格,决定排版和配色。

排版的关键原则有几个,第一个是对齐。怎么才能对齐呢,在制作PPT的时候可以勾选视图菜单里面的标尺、网格线、参考线之类的。

在排列的对齐里面,也有左对齐、右对齐、左右居中等设置,选中元素,点击相应按钮即可。也可以在格式工具里面选择对齐工具。

此外,在画图或者插入、移动文本框的时候,软件会自动显示参考线,帮助对齐。

第二个原则是对称原则,比如左右对称,对称美,和人脸一样的,两边脸不一样会觉得不耐看。

第三个,留白原则,看了很多杂志也知道,排版不是满满的占满整个版面,太满了会觉得很难受,就跟身材胖的人穿紧身衣一样的感觉。一般PPT的四周是要留白一点的,如果是全图PPT四周不需要留白。留白除了四周要留白,图片和文字之间,图片与图片之间等也需要留白,疏密有致,才合适。

多图排版的时候,不建议把所有页面都排满。

第四个,统一原则,是指整个PPT的风格统一、字体统一、图表图片的处理和风格统一,配色和谐统一,而不是杂糅的,堆砌的,感觉没有风格和主题一样。

第五个,相关原则,即图文相关,另外,表达相同意思的元素靠近排版,聚焦。

第六个,突出重点,意思是重要的内容突出显示。尤其是在文字较多的时候,尽量用表格展示文字内容,或者用项目编号分条显示,用不同字体大小颜色来突出重点内容。

此外,点线面的运用辅助排版,比如点和线可以突出内容,线可以分离内容,色块可以模块化内容。

图片的排版也有一些技巧。全图排版、多图排版,可以多参看一些杂志的排版方式。

在配色方面,有必要先简单的了解一下色彩知识,见下图。色彩和主题密切相关,比如党政主题一般使用大红色,科技行业一般使用蓝色、灰色等。

以下是对于色彩的印象和色彩的运用场合。

如果对配色不那么擅长,建议先使用单色或主题色设计,比如只使用标准色。或者使用主题色设计,直接在色彩设置的框里面点选主题色的颜色即可,一般不建议在其他颜色中进行取色,因为不是特别精准。

对色彩稍微熟悉一点的人可以尝试使用双色或多色设计,根据色环的搭配来使用,也可以从一些好的模板里面模仿采集。

以下是单色设计、双色设计、主题色设计、多色设计的一些案例,来源于网络,谢谢分享。

PPT的一些共性元素会经常使用某一个或某一类颜色,这是总结规律和审美选择的结果。比如背景颜色常用白色,标题常用主题色、黑色、灰色,页码常用白色、灰色、黑色,正文字体常用灰色等。所有常见元素的颜色,不要选择过于饱和、刺眼的颜色,尽量选择柔和的颜色,阅读起来不疲累。

以下是一些常用的配色网站,仅供参考。配色这种东西也是和审美有关的,所以提高审美是比较重要的,多欣赏优秀的网站、设计作品是如何配色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