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教育的核心是接纳

文/装装子  (2019年第25本书)

如果当了妈妈的你,急需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首推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

教育,教育,我们一提到这两个字,就觉得是要教育孩子,其实最应该教育的,是大人。大人改变了,孩子才能得到好的引领。

而相较于改变孩子而言,大人才是最难以改变自己、也难以被改变的物种——因为他们总认为自己是对的,都是孩子的不对。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有很多干货,会教你如何教育孩子,但核心其实并不在孩子身上,而在大人身上。

读此书,最大的感慨就是:要接纳。接纳孩子的种种情绪、种种行为,以孩子喜欢的方式去引领,以理解和接纳的心态去引领,而不是以强制、压迫、打骂、控制、发泄的方式。

 

诗人纪伯伦说,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不要把孩子当成你的翻版,也别把孩子当成你的试验品,要给孩子自由生长的机会和环境。

我见过太多蛮横的家长,他要孩子怎样,孩子就必须怎样。我也曾在某段时间跟宝宝“杠”上了,但我发现我越是“施压”,孩子就越是叛逆——哪怕这个孩子才2岁。

这让我想起我老爸小时候对我粗暴的打骂教育,我问自己:服过吗?答案是:从未。

很庆幸看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看了一篇文,就已经开始反应过来:自己在走父母教育的老路——尽管我认为自己跟父母不同,不会打骂孩子,对孩子很注重爱的给予和陪伴,但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在压制宝宝。

做家长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跟我妈讨论到学习这个问题时,她说:“也就是现在,吃喝不愁,有闲暇时间了,才能拿起书本,以前为生计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没空管孩子,又哪来时间琢磨教育和看书。”

的确如此。作为当前的年轻父母,在呵护下一代的成长时,也要去谅解自己的父母,帮助他们走出愧疚,重建亲情的美好。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很感慨,里面讲到姥姥在带孙子时,时常会因小孙子调皮而打骂,小孙子才四五岁,并不会因为姥姥打骂就疏远这个与他相伴最多的老人,总会在姥姥生气和打骂时哭着求姥姥抱抱,要她重新接纳自己。而姥姥总会赌气地推离这个小孙子,事后又会在小孙子睡觉时,跑到小家伙床边“忏悔”,说对不起。

学过心理学的作者,是这个姥姥的小女儿。她发现,姥姥心中怨气颇多,症结始于她颠沛的童年,父母对她也是如此打骂,加之她婚后一直生活坎坷,不得丈夫、公婆的宠爱,丈夫对她也是非打即骂。

作者也是在打骂的环境中长大的,但她通过自学心理学一点点修复着自己。她不想家里一直遗传“打骂教育”的基因,于是也帮助老人慢慢接纳了自己不幸的过去,一点点帮助老人疏解了心结,让小孙子终于迎来了与姥姥和睦相处的日子。

所以,家长不断学习,其实不光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自己,为了父母,为了家庭的和谐与美好。

读此书的过程中,我时常意识到,自己的包容心和接纳心是不够的。当我尝试用接纳去引导宝宝的种种行为时,我发现总能让他在我的怀中渐渐安宁下来。

譬如,他开始乱扔东西发脾气时,以前的处理方式是一家人都在那儿呵斥,“再扔就揍你了!”甚至,他扔我们,我们也还击回去。结果是,他的脾气会越闹越大,一家人的心情都很不顺。

但现在我会去抱他,而他完全不会把我推开,而会顺从地趴到我怀里,哭得很伤心。我再慢慢地去哄,跟他说:“妈妈爱你,妈妈哄宝宝。

他愤怒而委屈的情绪,就会在我的接纳中,一点点消退。直到最后,他甚至会主动跟我道歉:“妈妈,对不起,我刚才不该扔东西。”我也会告诉他:“没关系,谁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这才是一种真正的接纳,而这个招数也屡试不爽。

我妈之前带宝宝时,就发现宝宝每次发脾气,一边不讲道理地哭闹,一边又会伸手要她抱抱。任我妈推开,宝宝又会立刻贴上来,直到我妈抱住他。他甚至还要我妈把手放到他腰上,完全环住他,然后又命令我妈:“你哄我!”

这其实是一种知道自己不对,但很害怕被拒绝的表现,所以一定要让大人重新接纳他,继续爱他。所以这个时候,只要哄哄宝宝,宝宝很快会平息下来,因为他内心早意识到自己惹大人不开心了,也知道自己错了。

而这个时候如果被大人持续推开、用言语指责,就会变成一种对宝宝的伤害,也会让宝宝自卑、自责,而因为得不到大人的接纳和信任,之后要么变得畏缩,要么变得叛逆。但目的都只有一个——渴望得到大人的关注和爱,哪怕知道自己表现不好。

所以,不要轻易推开宝宝,不管他表现好与不好,都要去接纳他。因为只有接纳,才会让宝宝变得更好。

最后,总结一下书中某些好的观点:

1. 不要对还只有两三岁的孩子过分谈礼貌,因为两三岁的孩子还没建立起人际交往的互动概念,对这么小的孩子谈礼貌,宛如对牛弹琴,孩子不仅听不懂,还会被吓着。

2. 要理解孩子对一些事物的恐惧心理,不嘲笑,不放大,以理解的姿态对待;更不要随意恐吓、捉弄孩子,因为孩子会当真。

3. 就像割伤了自然会感到疼一样,孩子犯了一些小错或闯了祸,不用你说他也会感到不好意思,感到内疚和痛苦。所以,不要在一些孩子自身能认识到的错误上再去苛责孩子。否则,孩子会变得怕犯错,又怕被批评,变得畏缩,或是叛逆,走一些极端。

4. 孩子的童年需要“试误”,需要“不听话”。不允许孩子犯错误,要孩子事事听命于家长,犹如不允许学走路的孩子摔跤一样,是以暂时的、表面的完美取代长久的、内在的完善。

5. 想让孩子学习成绩好,要注重孩子的阅读能力,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怎样培养?如下:

1)多陪孩子阅读;

2)多制造阅读的环境和气氛,比如常去书店;

3)不限制孩子的阅读兴趣,喜欢什么书任由他自己选择,而不要你说了算;

4)以身作则,自己也要多看书,少看手机,少看电视;

5)可让孩子尝试长篇小说,使其有阅读下去的欲望;

6)阅读不可带着功利性,保持住孩子的兴趣最重要。

6. 写作文要让孩子写真实发生的事情,而不是编造。因为培养一个孩子怎么写作,在另一个意义上就是培养一个孩子怎样做人。(想起我小时候,作文中常出现影子玩伴“小花”“小明”,甚是忏愧。)

7. 要相信孩子天生是不会说谎的,如果你发现孩子开始说谎,一定要找出诱因。比如我家宝宝2多时,做错事会马上否认“不是我”,是因为害怕被我惩罚。

8. 如果孩子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家长如果需要出面,目的应该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而不是报复。要像尊重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尊重那个爱欺负别人的孩子。

(书中有讲具体案例,特别好的方法,作者很的很有爱。)

9. 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定要用平常心,考好了不奖励,考差了也不能批评。要相信孩子天生有上进心,没有来自家长的压力,才不会将学习变成负担,产生厌学。千万不要有物质奖励,那只会带来副作用。

10. 家长千万不要陪孩子写作业。你如果陪写作业,就是监工角色,会让孩子对写作业有压力;而你一旦不陪了,他就没有写作业的自觉性,认为写作业是为了给你看的任务,而不是为自己。

(书中还有写到作者帮小孩写作业的经历,这些案例非常实用,为陪写作业苦恼的家长,务必看一看。)

11. 一个人不可能讨厌一件事而又把它做好。

12. 如何对付小孩爱玩游戏?很简单,把玩游戏变成孩子的负担就好了。就像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写作业,因为你老是要求他写作业,还常常觉得他写得不够好。反过来推导,为了戒掉小孩的游戏,你可以规定他从今天开始,必须每天玩够几个小时,长期下来,他一定会产生厌倦。把兴趣变成任务,就会让孩子失去乐趣,学习如是,游戏如是。

13. 任何一种学习活动,兴趣始终最重要。呵护好了兴趣,才可能产生方法。有了兴趣和方法,才能生长出勤奋。

14. 再苦也要自己带孩子。孩子越小,越有强烈的情感需求。你小时候不多陪伴和爱护他,他长大了会信任你才怪。

15. 多强调孩子的优点,不提缺点,或者把缺点变成优点讲出来,把“过”变成“功”,不和孩子正面对抗,多鼓励优点,放大优点。

16. 不要太苛责孩子,像管犯人一样管得太严实。

17. 注意你和孩子的相处和沟通方式,你经常威胁他,他也会经常威胁你;你拿什么方式对待他,他也拿什么方式对待你;你是什么样子,他就会变成什么样子。

18. 不要禁锢孩子的想象力,河流可以是粉色,天空也可以是红色。

最后,对于本书,唯一不太赞同作者的一点,是性教育的方式。

作者提出的性教育方式,偏向于“回避”,认为“瓜熟蒂落”,孩子大了自然就会懂,认为科普等于性启蒙,认为孩子“不知道就不会尝试”,所以家长要多屏蔽这方面的讯息。

我认为这样的观点不妥,过于古板。因为家长不说,孩子会从其他不正经的渠道获悉,那是更糟糕的途径。

最后的最后,以书中一段话作为结语:

人是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包括成人在内。如果一个人总被别人暗示为品行端正、善良友爱,他就会在这种氛围中渐渐生发出自我肯定的意识,他的品行就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如果一个人总被暗示为有某个问题,他就会在这方面不断地自我否定,逐渐丧失自信,向坏的方向滑去。

有人研究发现,甚至一个人的外貌在别人不断地暗示下,都会发生改变。

相貌平平的人,在赞赏的目光下会变得越来越光彩照人,五官标致的人在不断地蔑视中,也会变得形容枯槁,萎靡呆板。



作者简介:英幽灵子,现代都市病人,用文字与你分享周遭。微博及公号:英幽灵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文集链接】 【作者简介】80后宝妈,上班族。有点儿“二”、有点儿“懒”;但大致靠谱!有点儿“痴”、有点儿“傻”;...
    花小杜阅读 398评论 4 10
  • 效果如图: 点击录音进度条开始,再次点击暂停,会在暂停的地方有一个白色的断点。先说说大概的思路,进度条的xml文件...
    撕裂的我阅读 3,157评论 1 1
  • 我原本以为,低俗和高雅都各执一门艺术门路,就好像垃圾和精品都是资源。可面对有些人,人类中低俗的垃圾,她们总是打着嘴...
    草字头艺蘇阅读 198评论 0 1
  • 书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作者:苏杰 昨天,十周的斩书活动伴随着幸福的红包雨圆满结束。我拿奖金给自己买了一套《红楼...
    幺幺是我阅读 275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