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稿:这6000字,让你读懂《金字塔原理》

【说明:这是我在青橙学院第3期《 28天拆解稿听书稿写作训练营》的听书稿作业,曾在某平台过稿,后自觉学浅文陋,申请撤稿。现刊于此,就教于方家。】


今天,我们来共读一本《金字塔原理》。这是一本畅销四十多年的沟通类经典书籍。

它的中文版大约29万字,我会用XX分钟的时间,为你讲述书中的精髓:理顺表达思路,写出条理清晰文章,迅速解决遇到的问题。


沟通表达,是人们分享信息、思想和情感的任何过程,也是我们生存和发展,所需的重要技能。

在数字化生存、虚拟性生活的今天,我们沟通表达的方式,都离不开在“说”,或是在“写”,都需要把脑子里的想法,变成语言或者文字。


我们对身边亲人的赞美,或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都要“说”或“写”出来;

社交平台上,我们与朋友、网友的沟通,仍要用“说”或“写”,来倾诉、交流情感;

在职场上,“说”或“写”则有更高的要求,必须做到思考全、效果好、效率高。


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沟通方式,因此,有的人总是沟通不顺畅,表达不清楚。比如:

明明有很多想说的,却总是没法好好表达;

面对问题,不知所措,始终找不到解决办法;

自己辛辛苦苦写出的文案,老板却不满意;

在跟客户沟通时,自己说了很多,对方却没明白是怎样回事。


如果这些,恰恰是你所面临的困扰。那么,让我们跟随《金字塔原理》,帮助你克服这些问题。


《金字塔原理》作者芭芭拉·明托,是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第一位女咨询顾问。1973年,她将自己为企业、公共机构,提供战略、组织、运营和技术咨询的实际表达经验,编成金字塔原理。


这本书,已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数次再版,畅销欧美市场,在亚马逊、当当、京东畅销书排行榜名列前茅;

也被世界和国内知名企业和院校,如可口可乐、中国银行,以及哈佛、清华、北大作为培训教材。


好了,介绍完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下面,我会为你讲述,金字塔原理的三个重点内容:

第一,金字塔结构,是一种最为有效的表达方式;

第二,构建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下而上的思考逻辑;

第三,表述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上而下的表达逻辑。


现在,让我们开始今天的共读吧。


先来看第一个内容:金字塔结构,是一种最为有效的表达方式。


人类在表达过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只有用某种方式,将思想表达出来,说出来,或者写下来,我们才能够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思想,并将它传达给其他人。


芭芭拉用多年的实践,为人们的沟通表达,提供了一个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最为实用的方法论。

她提出的金字塔原理,基本结构是: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先重要后次要,先总结后具体,先框架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先论点后论据。


下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使用金字塔原理前后,在沟通表达效果上的差异:


董办秘书发微信,回复李总经济师,说公司王董事长、黄副董事长不能参加下午3点的会议,陈副董事长出差要明晚才能回来。明天会议室已被预订,但星期四还没人预订。会议时间定在星期四上午11点似乎比较合适。您看这样行吗?


假如,你是案例中的李总经济师,你认为秘书的汇报方式可以改进吗?怎样改进,具体的方法是什么?


其实,表达不清楚,有时候并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你是否掌握了一套有效的工具,清楚地理顺自己的思想,根据受众的关注点,知道要“说什么”,知道对特定的对象该“怎么说”,才能让对方准确、快速地理解你的意思。

而金字塔原理,就是这样一套让你精进 “说” 和 “写” 的工具。


面对杂乱无序的信息,董办秘书在对信息进行处理时,使用了金字塔结构,修改了措辞:


我们可以将今天的会议改在星期四上午11点开吗?

因为对王董事长、黄副董事长更方便;陈副董事长也能参加;而且这天会议室未被预定。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修改后的第一句结论先行,文章只有一个中心思想,并在开头提出。

第二句再阐述更改会期的具体理由,即支撑前面结论的、属于同一逻辑范畴的理由。这样,更改后的回复,就更清晰明了,观点清楚了。


因为,对受众而言,最容易理解的行文顺序,往往是先理解主要思想,后理解次要的、为主要思想提供支撑的思想。

如果你传达给受众的思想,已经事先进行了归类和概括,并且按“结论先行”、“自上而下”的顺序呈现,受众就能更容易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


这就是今天给你讲的第一个内容:金字塔结构,是一种最为有效的表达方式。我们来总结一下,使用金字塔结构,对于我们的表达而言,是最有效的形式,可以让受众,更好地理解你的表达。


换句话说,金字塔原理帮助我们解决两大问题,能让我们“想清楚、说明白”,更加符合受众想要的口味:先听重点和结论,再听原因和解释。这样,思路清晰,简单易懂,听了舒服。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更需要这样的方式。


接下来,我们来说第二个内容:构建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下而上的思考逻辑。


如果我们回想一下,自己构思写文章的过程,你就会发现,你正在使用“自下而上”的思考方式,来组织思想,进行写作。


文章的中心思想或结论,是通过论据得出的,论据得出中心思想的过程,即论证过程,有两种论证方式: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先讲归纳推理:


归纳推理,是把一组具有共同点的事实、思想或观点归类分组,并概括其共同性。


在使用归纳推理时,要正确定义有共同点的这一组思想,准确识别、并把这一组思想中,共同点不相称的其它思想排除。

同时还要注意,这一组共同点思想,归纳组合的时间顺序、结构顺序、程度顺序。


如果你应客户要求,要写一篇关于改善业务员素质结构的文案。你用金字塔结构表达,可以使人一目了然。

首先,亮出你的结论:

你的营业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改善业务员素质结构。

然后是,必须采取的三项措施:

措施一: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员素质;

措施二:统筹调整业务员队伍,进一步改善业务员素质;

措施三:立即研拟、实施改进措施和增员计划,确保招录的业务员素质。


按照金字塔原理,你的文案,必须符合以下三个规则:

结论先行:每篇文章只有一个中心思想,并在开头提出。

以上统下(纵向逻辑):文章中任一层次上的思想,必须是对下一层次思想的概括总结。

归类分组(横向逻辑):同组的思想,必须按逻辑顺序去组织,并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根据这个规则,你的构思是3个步骤:


第一步,列出你可能想到的,所有思想要点,从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现象开始,从下到上,收集论据,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以及解决的办法。

第二步,按照归纳推理的顺序,进行要点归类分组,概括总结出中心思想,从而建造成坚实的金字塔。

在归纳中,要使用金字塔原理的MECE原则,其核心就是一条信息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和完全穷尽,做到不重、不剩、不漏。

第三步,金字塔顶端是你得出的结论,也是你要为客户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标题。


这样的“三步走”,你就可以将想到的所有句子,按照逻辑推理组成段落,然后,把一段一段的文字组成章节,再把章节整合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并总结出了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也就是题目或文章的标题。

至此,从大量、无序的信息,到有清晰的结构,你的文案已经完成,可以交付客户了。


从这个例子,我们知道,任何归于金字塔结构中的思想或概念,都会更清晰、易于理解。


刚才,我们讲了归纳推理,现在我们来看看演绎推理。


演绎推理,是一系列线性推理过程,每个思想均由前一个思想导出,重点是在演绎推理过程的最后一步,即由“因此”引出的结论。


还是以“写一篇关于改善业务员素质结构的文案”的比喻,但你改用演绎推理的方法。

你得出的结论是:

你的营业部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改善业务员素质结构。

你要陈述,再评论陈述,得出“因此”:

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影响业务员素质的原因,有3个:

第一,业务员文化差异较大,业务素质低,影响业务配合和发展;

第二,真正影响业务员素质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增员过程中的人员选择问题;

第三,因此,为确保业务发展,你的营业部,应立即研拟增员计划和素质要求,并马上实行。


我们来比较一下,归纳推理与演绎推理的区别:


归纳推理:应当能够用一个单一的名词,概括这一组思想。同组中的思想具有类似的主语或谓语。

前面的例子,三个措施归纳起来,都是:“改善业务员素质”。

演绎推理:第二个思想,必须是对第一个思想的主语或谓语的评述。否则,就不是演绎推理。

刚才例子中的第二个原因,是选人时有缺憾,才造成了第一个原因“业务素质低”。因此,第二个原因是对第一个原因的评述,是正确的。


我们已经讲了2种文章的论证写法。那么,

如何让人一眼就喜欢上你的文章呢?


按照一般习惯,人们看完一篇文章的标题,就看文章的开头。文章的开头,就是“序言”;如果是演讲,就是“开场白”。


我们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写作序言,可以吸引受众的注意力,让他抛开复杂的思想,专注于你“说”或“写”的话题。


序言必须采取“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结构,但各个部分,可以有所变化,以创造不同的文章风格。

来看看这个例子: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和领先世界的行业之一,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备受关注。但由于场地制约、商业模式不成熟,造成充电桩产业发展缓慢。

新能源汽车中90 %,皆为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因此,充电设施的短缺,成了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最大短板。

截止至 2017 年年末,我国总的车桩比约为 8:1,这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充电需求。

因此,我们提出充电桩行业,这一片蓝海,必然将发展为一片红海,提前对该行业,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和关注,至关重要。


这段文字,使用了 “标准式” 的序言。它的第一段,由人们熟知的、共同肯定的,新能源汽车作为开头。

第二段引入 “背景”,使得文章主题独立、无争议的表述,能够将你“锁定”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从而为讲故事做好准备。

第三、四段 “车桩比” 的悬殊,引发 “冲突”,类似于讲故事时,推动情节发展的因素,能够促使读者提出 “疑问”。

最后一段,以结论的方式,叙述了该行业的大好前景,吸引受众继续耐心读下去。


这就是今天我们讲的第二个内容:构建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下而上的思考逻辑。我们来总结一下:

写作或尝试解决问题时,要从下到上,收集论据,归纳出结论,搭建金字塔。标题提炼精华,序言讲故事。

在写作时,注意关键词层次上,尽量少用演绎法论述,而使用更便于受众阅读、理解的归纳法。


下面,我们来说第三个内容:表述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上而下的表达逻辑。


我们动笔写作之前,必须理清表达思想的顺序,就是先提出总的概念,再列出具体项目,即要 “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


结论先行,是向受众传递思想的最有效途径。写出打动人心的演讲稿、条理清晰文章的最重要方式,就是结论先行。

然后,再把结论的理由,一层一层的“自上而下”地展开。人们要想知道结论的理由,就要往下听、往下看。


人,通常都是没有耐心的,对未知也是有恐惧的。在接收信息时,由于知识背景和理解力的差别,会不断地猜测后面的内容。

如果我们不在第一时间给出结论,则对方很可能会,根据局部的信息,在大脑中提前形成,与你不一致的结论,甚至产生误会。


下面这个例子,很能说明,第一时间就明确地亮出结论的重要性。


公司销售部经理年底出差回来,去跟领导汇报时,没有先说结论,而是习惯性地先铺垫、说细节。

她本来想讲,明年销售提成建议的;结果,领导理解成,她想说年底奖金分配的。没等她将结论说出来,领导就批了一顿。这时,她是有苦说不出了!


这个例子,同时也说明,在高速发达的经济环境中,人们需要沟通、交流、分享的素材、模块、内容特别多,人的大脑很难在同一时间内,记住大量的内容。


而实际工作中的很多场合,你都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去阐述你的内容,而且面对的层级越高,留给你的时间越少。

因此,开门见山就抛出结论,然后阐述具体的细节,能让领导第一时间,抓住你要表达的核心内容,消灭他的“不耐烦”,从而提高沟通效率。


比如,此刻,你在电梯里遇到领导,给你三十秒,你只从金字塔尖,向他汇报一个工作方案和需要领导决策的事项,领导明白了,事情就好办了


如果你经历过这种事,你就会知道,用极短的时间,把复杂的问题说清楚,真的是这么重要。


结论先行的例子,我们随处可见,如领导的讲话、媒体的标题、行业的报告,所有的标题一定是结论先行的。因为它的标题,一定是一个观点,观点即结论。


下面,我们来看看,结论先行是如何运用在日常沟通中的。


第一种情况:面向受众表达诉求,要先说出你的结论


你的讲话、文章,或是要说服客户购买产品,你都要在第一时间,向受众,抛出你鲜明的观点或结论。

如果你的结论,是对方关心的,那么,他会向你咨询,为什么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从你后面的解说中寻求答案。

如果你的论据和理由,合情合理,疑问得到解答,新观点会被接受,你的报告就会获得通过。


需要注意的是,以结论先行的方法说话,其特点是直逼要害、要点。所以,在有的场合或有的问题方面,应当注意说话的方法方式,才能让人家容易接受,以免产生冲突。


事实上,每个人都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所以,谨慎地说出对别人不好的评价,以免让对方产生负面情绪,这也是对自己沟通表达能力的一种考验。


第二种情况:处理复杂突发信息,迅速理清头绪减少失误。


针对特定时间内,出现的复杂或突发的信息,应该怎样找出事情的源头与规律呢?这时候,结论先行、先重要后次要,就起作用了。

你要分清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先处理和展示主要矛盾,然后再展示次要矛盾。


假设,你原本准备向领导申请增加一个设计师,但这中间有许多信息出现了:

客户又来电话催问项目的进展,恐怕要延期了;

人力资源部门回应,要招的人,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候选人;

销售经理突然进来汇报:“某某产品降价2 %,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但是销售成本却比以前高了0.5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当务之急是市场问题。你应告诉领导,产品售价要立即下调2 %,以确保我们占有的市场份额。然后,你再陈述具体理由,让领导决策。


这就是今天我们讲的第三个内容:表述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上而下的表达逻辑。我们来总结一下:

表达,是为了更好地沟通,沟通中需要表达。遇到问题时,应首先明确现状和预期目标,然后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审视解决方案的有效性,或者在多个方案中,选择最佳的方案。


好了,我们再来系统地总结一下,讲过的内容,关于金字塔原理,如何帮助我们训练思考能力,精进沟通表达。

第一,金字塔结构,对于我们的表达而言,是最有效的形式,最实用的方法论,可以让受众,更好地理解你的表达。

第二,构建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下而上的思考逻辑。写作或尝试解决问题时,要从下到上,收集论据,归纳出结论,搭建金字塔。

标题提炼精华,序言讲故事。写作时,尽量使用便于受众阅读、理解的归纳法。

第三,表述金字塔结构,需要自上而下的表达逻辑。表达,是为了更好地沟通,沟通中需要表达。

 遇到问题时,应首先明确现状和预期目标,然后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审视解决方案的有效性,或者在多个方案中,选择最佳的方案。


人们常说,“学以至用”,学习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认真学懂、弄通金字塔原理:

你不仅能好好 “说”,而且一定能够在有需要的场合,娓娓而谈,轻松打动人心,给人留下美好印象;

你不仅能快快 “写”,而且一定能够独具匠心,笔底生花,在自媒体领域,留下你闪亮的足迹。

(关于电动车的数据,来自《2018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文字略有改动)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欢迎转发给你的好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阅读好书,共同成长。


                                                                               晓庄轻语 2019-03-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