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那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那是信仰的时期,也是破灭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之春,也是绝望之冬。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正走向天堂,我们都正走向另一方向。---《双城记》狄更斯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特里·罗齐尔与阿里扎,小人物的季后赛之旅

东部决赛历经七场鏖战终于落下帷幕,所有人都在感慨詹姆斯的伟大,是的,今年骑士的季后赛之旅让詹姆斯当世第一人的称号实至名归。然而最打动我的却是属于罗齐尔的这段旅程,虽称不上波澜壮阔,更不可能像詹姆斯那样气吞山河,但却是大多数平凡人的生活写照。

回想赛季初,波士顿凯尔特人厉兵秣马,人才济济,欧文,海沃德强势加盟。后卫线上欧文,斯玛特,牢牢占据首发,新科探花塔图姆能力亦不容小觑,按照这样的趋势罗齐尔只能勉强进入轮换边缘,作为欧文斯玛特之后的第三选择,在替补阵容里承担一定的得分任务。就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风平浪静的从事着自己分内之事,不求大富大贵,但愿衣食无忧。然而赛季刚刚开始,波士顿的天空就风云突变,海沃德开场不到五分钟即赛季报销,球队得分能力遭受重大损失,于是罗齐尔的机会就这样来了。

新秀第三年的罗齐尔在这个赛季场均上场时间达到了25.8分钟,队内第七,名副其实的主力球员(其中欧文还在的日子里,欧文要上场32分钟的,所以罗齐尔这样的场均上场时间,其实在常规赛后半段还是相当高的),而季后赛更是达到了36.5分钟,甚至超过了欧文常规赛的时间,要知道上赛季的第四节之王,小托马斯的季后赛出场时间是34.8分钟啊!因此可以这么说,罗齐尔就是这支伤兵满营凯尔特人的进攻核心之一(塔图姆,布朗当然不能忘)一度获得了恐怖罗齐尔的称号(Scary Terry)

凭借着他在进攻端的强势发挥,以及凯尔特人出色的团队打法,跨过雄鹿,终结费城,绿军连续两年杀入东部决赛。

再回过头来看罗齐尔,2015年首轮第16号秀,身高一米八五的得分型后卫。第十六顺位这个不高不低的位置是很难出什么巨星坯子的,除非是像莱纳德(首轮15)那样的碰上了马刺那样的团队。其他更多的是像莫里斯兄弟一样的流浪汉,或者说是功能性很强的角色球员。今年是罗齐尔的生涯第三年,前两年罗齐尔的道路确实也是朝着这样的方向去的。新秀赛季不温不火,第二年在小托马斯的羽翼下滑翔,可是正是因为这两年的积累,他终于迎来了今年这样的机会。可是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东部决赛,面对强大的勒布朗,他搞砸了,单场投丢十个三分,试图爆扣找回手感却被詹姆斯大帽,球队彻底失去了晋级的希望。


看到罗齐尔,就仿佛看到了那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而且还是极其普通的那种,自身天赋不高,生涯起点在一家不错的公司,不紧不慢的工作着,突然有一天,公司的技术大拿长期休假了,于是你不得不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任务,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顺风顺水,在一些从没经历过的大项目上也有了不错的发挥,连客户爸爸们也开始认可你,但是就在一个决定你升职与否的大项目上,你灵感全无,一筹莫展,无计可施,最终搞砸了这次大项目,虽然领导和客户并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可是这在你心里却留下了深深的阴影。你嘴上说着以后一定会加倍奉还,可是没有人知道你心里究竟是什么滋味。


第七场罗齐尔,斯玛特和布朗的投篮热区,一片红

西部这边阿里扎似乎也面临着相似的境遇,略有不同的是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阿里扎的失败似乎没有那么痛苦。作为一个二轮秀,从进入联盟的那一天起就决定了他的角色球员身份。从尼克斯到魔术,再到后来的湖人,奇才,火箭,阿里扎从未担当过球队进攻核心的地位。也许他自己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定位。他的这次就像一个混迹职场多年的老员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不分分内分外。可是突然有一天公司面临最大竞争者的殊死决斗,而小组领导却突然因为工作过度而疲惫不堪病倒了,突如其来的重担一下子压倒了老阿的身上,于是他慌了,他还是在按照自己从前的节奏努力工作着,只是于事无补了。最终团队输掉了这至关重要的一场较量,而他也成了千夫所指的替罪羊。

回想阿里扎和罗齐尔的这次季后赛之旅,你是否发现了什么共同点?

我能想到的就只是,他们本来就不是超级巨星,本来就不是一个团队的骨干。只是因为迫不得已,而团队又意外的拥有了更高的目标和期待。于是没能做到这一切的他们自然承担了这一切的后果。这也许就是小人物的悲哀吧。

当乔丹失败了,人们也许会说,嗯,他还没有那么伟大。当詹姆斯失败了,人们会告诉他:未来是你的。当森林狼,湖人,76人一次次无缘季后赛,人们也不会给他们过多的责备,因为他们的征途在远方。可是你们曾经期望过罗齐尔成为欧文那样的巨星吗?是否认为阿里扎能麦迪附体拯救球队?不,不可能。那么请不要把那一切的责备推给他们。

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他们遇到了正确的团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最坏的时代,由于团队的优秀让他们承担了这巨大失望中的所有责备,这着实是不公平的。

此图来自猫三大大,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