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深入浅出》笔记四

笔记来自网易云课堂——《产品经理深入浅出》

10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UED)

10.1UED

  • User Experience Design
  • UED是针对用户心灵、眼睛、耳朵、触感的设计
  • 用户体验就是用户在使用一款互联网产品的整体感受度

10.2UED相关概念

  • UE:User Experience
  • UCD:User Centered Design
    •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 强调以用户体验优先的产品设计理念
  • HCI: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人机交互
  •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图形化用户界面
  • WR:Web Rebuild 网站重构
相关概念

10.3互联网产品的UED流程

UED流程
  • 产品策划
    • 竞争对手分析
    • 用户研究
  • 产品交互设计
    • 站点信息架构图
    • 用户使用流程图
    • 产品文案规范
    • 原型设计
  • 产品视觉设计
    • 视觉设计
    • 产品还原性评审
    • 产品视觉架构图
    • 视觉规范定制
  • 产品页面重构
    • 视觉设计对重构出来的页面进行确认是否符合当初设计需求
  • 产品研发
    • UE再优化,测试后回炉加工(限于细节上的优化)
  • 产品测试
    • 是否符合视觉规范
    • 是否符合交互需求
    • 联合调试
  • 产品发布
    • 总结
    • 持续跟踪
    • 性能优化

10.4UED团队的常见结构

常见结构
  • 产品经理
    • 输出
      • 用研文档
      • 竞品分析文档
      • 产品需求与需求分级文档
    • 配合工作
      • 协助UED相关人员对产品的调性进行把控
      • 协助UED相关人员进行测试与组织管理
  • 交互设计
    • 输出
      • 完整产品原型图含交互设计
      • 用户使用流程
      • 产品信息结构图
    • 配合工作
      • 交互测试,测试交互还原度
    • 工作职责
      • 为产品设计具体的行为、界面设计,组织良好的产品信息结构,提高产品的可用性与易用性
  • 视觉设计
    • 输出
      • 产品界面的视觉设计
      • 竞品风格调研
      • 设计规范
      • 概念设计说明
      • 产品流程中界面还原度全程评估审核
    • 配合工作
      • 视觉测试,测试视觉还原度
    • 职责
      • 呈现,美观度,体验,品牌形象设计
  • 网页重构
    • 输出
      • 静态网页
      • 静态页面规范说明(CSS,复用,性能,兼容性等)
    • 配合工作
      • 页面测试工作,测试页面还原度
      • 兼容性测试
      • 页面性能优化
    • 职责
      • 呈现,美观度,体验,品牌形象设计
  • 项目管理

10.5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体验分类

  • 感官体验:呈现给用户视听上面的体验,强调舒适性,一般包括但不限于:
    • 设计风格
    • 网站LOGO
    • 页面速度
    • 页面布局
    • 页面色彩
    • 动画效果
    • 页面导航
    • 图片展示
    • 图标使用
    • 广告位
    • 背景音乐
    • 等等
  • 交互体验:呈现给用户操作上的体验,强调易用性和可用性,包括但不限于:
    • 会员申请
    • 会员注册
    • 表单填写
    • 表单提交
    • 按钮设置
    • 点击提示
    • 错误提示
    • 在线问答
    • 意见反馈
    • 在线调查
    • 在线搜索
    • 页面刷新
    • 资料安全
    • 显示路径
    • 等等
  • 浏览体验:呈现给用户浏览上的体验,强调吸引性,一般包括但不限于:
    • 栏目的命名
    • 栏目的层级
    • 内容的分类
    • 内容的丰富性
    • 内容的原创性
    • 信息的更新频率
    • 信息的编写方式
    • 精彩内容的推荐
    • 相关内容的推荐
    • 收藏夹的设置
    • 栏目的订阅
    • 信息的搜索
    • 文字排列
    • 文字字体
    • 页面底色
    • 页面的长度
    • 分页浏览
  • 情感体验:呈现给用户心理上的体验,强调友好性以及与用户关系的维系,一般包括但不限于:
    • 友好提示
    • 会员交流
    • 售后反馈
    • 会员优惠
    • 会员推荐
    • 鼓励用户参与
    • 会员活动
    • 专家答疑
    • 邮件/短信问候
    • 网站地图
  • 价值体验:
    • 基础价值
    • 超于基础价值的期望价值
    • 附加价值
  • 信任体验:呈现给用户的信任体验,强调可靠性,一般包括但不限于:
    • 搜索引擎
    • 公司介绍
    • 投资者关系
    • 服务保障
    • 文章来源
    • 文章编辑作者
    • 联系方式
    • 服务热线
    • 有效的投诉途径
    • 安全及隐私条款
    • 法律声明
    • 网站备案
    • 相关链接
    • 帮助中心

11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的要素

11.1五大要素

五大要素

11.2战略层

战略层

11.3范围层

范围层

11.4结构层

结构层

11.5框架层

框架层

11.6表现层

表现层

11.7总结

总结

11.8交互设计的重要性

  • 是方法:帮产品经理更好的理清用户体验脉络
  • 是依据:保证产品经理在千变万化的用户体验系统里不走偏
  • 是逻辑:帮助产品经理更好的整理与完善产品用户体验

12互联网产品的交互设计

12.1交互设计之父比尔.莫格里奇

12.2 交互设计:是用户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 互联网交互设计: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行为输入产品再到产品输出信息的全过程。
例子

12.3易混淆的概念

  • 产品设计:关注的是功能、结构、人因、形态、色彩,环境等设计要素以及采用的技术、方法和功能的实现手段是间接影响产品最终用户的设计。
  •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强调用户优先的设计模式
  • 用户体验:努力为用户创造良好的感受
  • 交互设计:注重产品和使用者行为上的交互以及交互的过程,强调的是设计理念和方法。侧重的是交互双方信息表达方式和情感,是直接影响产品最终用户的设计。
  • 人机交互:人与计算机的交互,交互的对象特指计算机,是交互设计里面的一种。
  • 界面设计:主要指人和机器交互界面的设计
  • 可用性:评测用户体验的标准

12.4基础的交互方式

交互方式

12.5如何更好的学习交互设计

  • 对PM要求
    • 实战经验
    • 知识面广
  • 练习方式:
    • 找到一些常见的任务,例如注册,登陆,发布微博等
    • 仔细分析用户的特征后,明确目标以后,自己开始手绘交互的流程
    • 反复修改,直到你认为已经达到了最简单,最好体验
    • 对比你的设计与真正现有产品
例子

12.6常用交互设计的原则

  • 可视性:功能可视性越好,越方便用户发现和了解使用方法
  • 反馈:返回与活动相关的信息,以便用户能够继续下一步操作
  • 限制:在特定时刻显示用户操作,以防误操作
  • 映射:准确表达控制及其效果之间的关系
  • 一致性:保证同一系统的同一功能的表现及操作一致
  • 启发性:充分准确的操作提示

12.7交互设计准则

  • 有关爱
    • 不伤害
    • 改善人的状况
  • 有意图的帮助用户实现他们的目标和渴望
  • 注重实效
  • 优雅
    • 最简单的完整方案
    • 内部一致性
    • 合适的容纳和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