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修行,是逆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常说,一岁年纪,一岁心。年少的时候,总盼望啥事、都能顺风顺水。可当尝过了生活的苦涩,才明白,人生最好得修行,是逆境。

01

今天下班时,我帮着同事、提了食用油和猪腿,沉的要命。这食用油和猪腿、哪来的呢?工会的福利。

在苏南这边大城,很多公司都有工会。每年企业上交的税收,如果公司有工会的话,因为有好政策,国家关心企业职工,可以通过工会组织申请得到一部分税收的返点。这些钱可以用来,给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我们公司规定每年三月初,可以申请加入工会。去年三月份,公司订单多,经常要配合订单出差。因为忙于工作没有及时申请加入工会,结果这一年来,和所有的工会福利、擦肩而过。今天看同事们拎着几十斤的猪腿,大桶的食用油,心里很不是滋味。

真得为了错过这点福利而懊恼,不全是。其实是这两年来,自己的实诚坦率的处世习惯和公司的老油条文化格格不入,让自己吃很多亏。但是我觉得这些经历也是十分宝贵的,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一些悲催的境遇,这时候能自我修行,你以后人生会更稳。

02

下班回家了,乘公交。因为经常出差,养成了个习惯,不论坐车还是吃饭,都要索取发票,这是报销的凭证。

随手撕下一张公交的定额发票。找到座位坐好,当我把发票放到钱夹的时候,心里一酸,想到我来公司第一年年底、出差费用报销的事情……

那是二零一六下半年,那时我把工作看的很重,事事都想把每个细节做到完美。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得到领导们的认可。可是我碰壁了。

公司的企业文化其实是老油条文化,虽然是外企,但总经理就是公司的太阳,大家对他言听计从、盲目执行,同时虚报工作成绩、讨他欢心,更可悲的是、很多人敷衍塞责、推拉扯皮。公司的规章制度,随时可以根据、经理的需要调整。老油条文化盛行。

当时出差都是自己先垫钱,然后再回来按公司的流程报销。十二月底,财务总监发出邮件说、要在年底完成所有的出差报销。那时候,我也很想早点报销,可是工作任务太重,我不好意思拒绝,总是工作优先,把自己出差报销耽误了。

等到第二年年初,活少了,我赶紧处理自己出差报销,可是财务那边说,上一年度财务账目已经关闭了。我的出差费用报销不了,我傻了。

这件事情对我是一个打击。可是也让我开始思考,自己如何适应这样企业环境。假如财务部门能情况说的更清楚些,假如我的领导能够把工作安排的更合理些,可能就没有这件悲哀的事情。但问题,主要在我身上,人在职场,不能够一味地迎合领导,要学会提出自己的意见,特别是领导有不合理要求的时候。

后来,我慢慢学会了,在这个糟糕的环境中,修炼自己,保全自己,让自己成长。我慢慢地开始拒绝,领导和同事不合理的要求,提出自己的主张,再协商出一个都能接受的方案。

03

晚上吃好晚饭,放松一下,看电影。今年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周看一部电影,一年五十二部,增加自己的人生体验。

今天晚上,把王全安导演的《白鹿原》看完了。电影里两个角色,让我印象深刻。

白鹿原上,白嘉轩和鹿子霖,都是数一数二的大户,两人一辈子明争暗斗。鹿子霖妒忌白嘉轩当上白鹿原的族长,想利用一次次的政治风波,爬到白嘉轩的头上去,结果把自己整的奔溃了。而白嘉轩了,面对动荡不安的乱世,理清思路,保全了自己。

白鹿原,听说皇帝没有了,民国政府来了,鹿子霖马上争取当上了乡约,白嘉轩却只想保护族人、安心种地。后来农民运动,祠堂被毁,鹿子霖被批斗,白嘉轩也不去和他们争斗、安心种地。再后来国共合作破裂,农民运动组织者逃了,白嘉轩还是不掺和政治,安心种地,维护白鹿原的秩序。

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白嘉轩知道,不管是谁当官,谁是政府,他们都需要白鹿原的老百姓种粮食,交皇粮,交军粮。他努力让自己和乡亲们先活下来。和他相比,鹿子霖就是贪财好色、爱慕虚荣的跳梁小丑。人生的高下,不言自明。

人生最好的修行,是在逆境中,好好的活下去,保全自己,如同在寒冬保住了一颗种子,一旦春回大地,它就会生根发芽,重获新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鹿原 陈忠实 第 八 章 「交农」事件经人们百次千次不厌其烦地议论过,终于淡漠下来了。有关白狼的嘈传中止了,却随...
    你好小灰灰阅读 743评论 0 0
  • 今天犯错引起的死磕:一开始以为自己粗心呢?然后晚上再次做报价时候发现自己价格没错是理解错了…不过因为一开始认定...
    AK47_10年坚持阅读 243评论 0 0
  • 【恩妃】 爱苏一所所那布孙干 梦干忒表哈嘎们够 【恩菲】 努比吗恩咯读呢表及你嘎 吗恩米无及你能够 【俞娜】 那比...
    卟尼与鹿阅读 269评论 0 0
  • 一.JMS JMS规范,Java api,不跨语言 提供两种消息模型:p2p,pub/sub 消息类型:TextM...
    王子也寂寞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