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常识——从心理学角度来理解戒烟

为什么人要抽烟呢?

很多人在抽第一支烟的时候觉得很好玩,看到别人抽自己也跟着抽,或者听别人讲抽烟能提神,在寂寞无聊的时候抽上一支心情很舒畅,人际交往的过程中递上一支烟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等等类似的这些需要。从生理上讲,他在抽第一支烟的时候是没有烟瘾的,体内也不需要补充尼古丁。而且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提神的方法有很多种,解决无聊的方式也很多,人际交往并不是靠烟就能拉近距离的。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当一些未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在意识层面出现时,个体潜意识害怕依靠自身心理机能无法解决的时候,他会产生焦虑感。人类一出生感受到的第一个焦虑就是由饥饿带来的,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死亡焦虑,这个焦虑是成年后的一切焦虑的始祖。婴儿通过吮吸乳房,获得乳汁,消除了饥饿感,同时也缓解了焦虑,因此乳房就成为了人缓解焦虑的第一个客体。人在长大的过程中,生理和心理都要成长,不再依靠乳汁来获取营养,也不能够一直依赖乳房来缓解焦虑,这时个体就要不断的寻找替代客体。我们来比较一下,吮吸乳房获得乳汁补充营养、缓解了焦虑,和吮吸香烟获得尼古丁补充体内的神经递质、缓解了焦虑,这两个过程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人为什么会去抽烟,因为香烟很容易得到,也很容易学会抽,而且尼古丁又是一种具有成瘾性的“营养汁”,那么香烟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这样的一个替代客体。


一个没有烟瘾的人怎么染上烟瘾的?

  和其他成瘾性的物质一样,香烟中的烟碱(尼古丁)能够引起大脑兴奋的和使人产生愉悦感,烟碱(尼古丁)在体内有一个代谢循环,生化反应,当浓度降低时或突然消失,身体和心理就会产生某种不适,需要补充含量以缓解这种不适的感受,其实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它不会对身体产生严重的损害,但多数人刚学会抽烟的人都不清楚,结果是继续用香烟作为一个很容易得到的客体来缓解由此产生的生理和心理的不适,这样烟瘾就染上了!


烟瘾为什么会越来越严重?为什么烟会越抽越多?

 肚子饿了要吃饭,肚子不饿的时候为什么会去吃饭?这是习惯,到点了就要去吃饭,抽烟也是一样,身体不需要的时候也会抽上一支,这是心理因素在作怪,周而复始,烟量会越来越大。

烟瘾一旦形成,烟碱对人的刺激会逐渐减弱(就像人的鼻子一样,刚迈入卫生间的时候臭味难忍,过了一会儿臭味分子对嗅觉的刺激逐渐减弱,当嗅觉适应之后,你就不再是不能容忍了!),要恢复这种刺激就得增加烟量,于是烟越抽越多,烟瘾越来越大,直到你的身体接受不了大量的尼古丁的时候,你就会减量,但是那时大概已经晚了!


烟瘾是对香烟的依赖性,心理的依赖程度远远高于生理的依赖。

许多抽烟的人在回忆自己抽第一支烟的时候,都是这样说的,某个朋友、或某个战友、或某个同学、或某个同事递上的,“抽得好玩”、“能提神”、“男人总有点兴趣爱好”、“不会抽烟喝酒怎么与人打交道”、“不抽烟不喝酒哪像个男人”等等理由,那个时候你的身体是不需要尼古丁的,只不过在这种心理暗示下,你从此以后为了缓解这些理由带来的焦虑就一支接一支的抽上了烟,然后就是有了烟瘾离不开香烟。从这个过程也可以看出,对香烟的依赖,心理依赖是先于生理依赖的。

抽烟的人在情绪发生波动时就会想到烟,心理医生的调查显示情绪与依赖性相关,这也是很难戒烟的关键因素;这种相关性表明戒烟难首先还是一个心理问题,其次才是生理问题;

当烟或其它的药物、毒品成瘾了,在缺乏它的时候总会想法设法去获取它,心理的作用就像一个放大器一样,使这种需要变得突出和强烈;

抽烟的人在遇到禁止抽烟的场所后总能找到一处可以抽烟的地方抽上一支,当烟瘾来袭时,不知疲倦、不顾误火车、飞机、不顾及失约,甚至不顾及尊严;

香烟给人的依赖性远远低于药物和毒品,很显然毒品在生理上给人的依赖性要远远强于香烟,但为什么戒烟和戒毒一样很难呢?很明显戒不了烟不是生理而是心理,在于获取香烟的宽松的环境。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烟瘾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成瘾,而非全是生理。香烟的获取是不分贵贱、地位、富贵,富人可以买高档的香烟,穷人可以买便宜的香烟,如果香烟的价格奇高,我们可以预测一下,抽烟的人会大幅下降。

很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抽烟,这时不是身体对尼古丁有需求了,而是一种习惯,一种心理的依赖,一种潜意识的心理在作怪;有些人可能会说烟味可以除臭,但是那些卫生条件很好的卫生间里,仍然可以看到有人在里面抽烟。烟龄长的人,身体对香烟的依赖性往往表现在心理上,而且是强于生理上的依赖,这种依赖性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抽烟的习惯就是一种抽烟的规律,有时间、地点、环境的规律性,每个抽烟的人都不一样,这种规律在很多时候都不是生理的原因而是心理的。

 一个患严重感冒的人会习惯性的拿出一支烟,点燃,还没抽完,身体就觉得很难受,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患病了身体对尼古丁的需要程度很低,但因为心理的依赖性,他会很习惯的、无意识的拿出一支烟;心理依赖是有规律的!会按时按点发生。

还有,人在极度悲伤和极度高兴的时候会抽很多的烟,这时身体并不需要它,这里纯粹是心理的因素了。


烟瘾对人的损害

使人身体和心理产生依赖性的物质,是会引起大脑兴奋的和使人产生愉悦感;香烟中的烟碱(尼古丁)就是一种这样的物质,这种由物质产生的兴奋和愉悦感对人体是有损害的,当物质的刺激加大时,人体本身自然产生兴奋和愉悦感就会降低,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一个很嗨的情境下一帮酷哥酷姐在哪里不停的抽烟或吸毒,因为正常兴奋的情境已很难让他们嗨起来,得靠尼古丁或毒品!

一场紧张激烈的竞赛结束后,赢得比赛的一方教练,在高兴的同时自然的拿出一支香烟,因为在比赛结束后他自身无法通过正常自然的方式从比赛时的焦虑或恐惧中恢复过来,得靠尼古丁!尼古丁已经破坏了他的正常机能!输的一方的教练要么大发雷霆,要么在那里抽闷烟,因为他要靠尼古丁来消除他的愤怒!他无法通过正常的身体机能来消除!这个例子也解释了为什么人在极度悲伤和极度高兴的时候会抽烟(特指有烟瘾的或曾经抽过很长一段时间烟的人)

为什么喝酒的人会比平时抽更多的烟?酒精能使人兴奋,极度高兴也会极度悲伤,经常会看到醉酒的人会高兴的手舞足蹈,也会看到醉酒的人痛哭流涕。醉得一踏糊涂的人是不会去抽烟的,只有那些醉了,但还能控制自己肢体的人会不停的抽烟,为什么呢?因为这时的酒精已经使他兴奋了,他害怕过度兴奋,怕失态、怕说错话或做错事,产生焦虑,而他习惯性的用烟碱来缓解这种焦虑,正常的身体机能已经很难缓解他的焦虑。

抽烟的人为什么会在紧张、兴奋、悲伤、焦虑、恐惧、愤怒时或之后会无意识的拿出一支烟放在嘴边,甚至是手在颤抖,因为自身的身体机能已经不能正常的运转了,已无法消除这些负面情绪,需要靠烟碱来缓解,这其实是对身体的最大损坏或者说破坏。

大家都知道抽烟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然而烟瘾对人智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抽烟使人过早的出现衰老。烟瘾来的时候,身体告诉大脑“要补偿尼古丁了!”,如果不及时补给,身体就会出现“症状”,难受、烦躁、紧张、不安、焦虑等。什么是压力?简单的讲就是人处于愤怒与恐惧的状态,有时可以和烦躁与焦虑等同。一旦没有烟,人就处在一种压力状态下。周而复始,没有烟就出现压力,那么抽烟的人随时随地处于一种心理负担,这对心理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一旦得到了香烟的补偿,就会在生理和心理感到愉悦和满足(消除焦虑),这使人失去了自然地、原有的、本能的对生活的感觉。人生中顺其自然的的现象被破坏了,人生的整个幸福感相对减少,使人丢掉了生命中许多本质的东西。

多数烟民不知道,他们很多不幸福、不愉快都是由抽烟引起的,相反还以为抽烟能让他们兴奋、愉悦,其实那只不过是“成瘾性”的表现。据国外机构调查,有“成瘾性”的人相比较没有任何“成瘾性”的人,在晚年时的幸福感要低得多,烟碱不断的抬高正常兴奋点的阈限,自然的刺激已经无法达到这个阈限值,因此烟瘾严重的老人幸福感较低。


为什么你戒不了烟?

抽烟上瘾的人,或者说有烟瘾的人都想戒烟,但很多人戒过多次都以失败告终,为什么你戒不了烟,得先从戒断反应来讲。

戒烟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感觉,烦躁、疲劳、焦虑等类似生病时的感觉,其实就是体内代谢平衡打破之后的心理反应,正常的机能破坏之后,当体内尼古丁的浓度降低时,抑制负面情绪的物质减少,那么负面情绪就会出来,这其实就是戒烟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很多在戒烟过程中的人在出现种种不适的感受时,错误的认为是他的身体需要尼古丁,如果尼古丁在体内降低了,身体会出现某些器质性的病变,他担心这个,对这个充满恐惧;这些不适的感受其实是戒断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戒断反应,如:注意力不能集中、烦躁、疲劳(没有精神)等,用抽烟缓解,就是对烟依赖性在起作用,这种依赖性逐渐就形成了一种习惯。依赖性就是成瘾性,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习惯是有规律的!这种习惯会依据环境的变化有选择的什么时候抽烟和不抽烟,以及哪里抽和不抽。

那些戒烟多次未成功的人太屈从于身心对烟的依赖,其实这是他的一个严重的缺点,而他自己无法从内心去面对自己的这个缺点,不想去触及它,换句话说,一个没有正确了解香烟对人的依赖性、不正视自己缺点的人往往都是那些很难戒烟的人;

心理学家认为,成瘾性较强的人,与其个人人格特质相关。特别对一些戒过N次烟的人,就会怀疑自己的意志力,时间久了,会造成习得性无助而影响到其工作、生活和学习。


如何戒烟?

戒烟要做好生理和心理的准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舒适区,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一旦形成是不愿意去改变的,抽烟也是这样,一旦形成了用烟碱来形成自己的情绪舒适区,他是不愿意去改变的。行为背后都有自己的心理动机,往往还是潜意识的,不被人意识层面认知到,抽烟的心理舒适区就是潜意识层面的。

要戒烟就要使抽烟者潜意识的东西意识化!意识化的第一步就是要让他知道自己的抽烟规律;意识化的第二步就是要让他知道抽烟时的感受或者情绪;意识化第三步就是感受和情绪背后的动机——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

从心理学角度,人格结构是本我、自我、超我,本我跟人的本能相关,它寻求快乐原则;超我跟道德相关,自我调节和协调本我和超我,所以人类在探索大自然和自身的过程中,总是在寻求愉悦和快感,同时在未满足本我的时候产生压抑或焦虑等负向情绪,如果这时得不到外界的抚慰,那么就寻求自助,在香烟很容易得到的前提下,通过烟碱来消除负向情绪,形成依赖性和成瘾性;反过来,当人们感到愉悦时,通过烟碱可以提升愉悦感。久而久之,成瘾性和习惯就联系在一起,因此戒烟不是把烟扔掉,或者远离香烟,而是要戒掉内心里的那个习惯,从心理来戒烟!

戒过N次烟的人,在每次戒烟的时候都会扔掉几包香烟和烟具,但为什么都没有成功呢?因为内心的那个习惯没有戒除!烟瘾已经渗透到生活习惯中去了,而这种习惯是潜意识的,如果不把它意识化,不在戒烟前做好相关的准备,不去了解自己的这个习惯(抽烟的规律),第N+1次戒烟失败的概率非常高!

心理的成瘾是先于生理的成瘾,许多已戒了一段时间的人会复吸,这时的身体已经早把烟碱代谢完了,已经不需要尼古丁了,这时的复吸纯粹是心理的成瘾了!如果这时不加控制会再一次成为烟民。

了解你的抽烟习惯,摆脱习惯,明白这种习惯就是依赖性带来的,不是身体需要尼古丁,那么你就会很平静的进行戒烟,也更加有信心,因为这时的你清楚香烟对你的身体的影响,香烟对你的心理的影响,你掌握了这些信息,那么戒烟成功率就会很高!

人是有适应能力和自身调节能力,一旦戒除了成瘾,远离物质依赖,人在心理和生理就会自动调节到一个正常的自然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