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省书法家来衢点评、加工会(2019年06月05日)

          2018是个温暖而美好的日子,因为我遇上了读经宝宝胎婴幼教育,从此所有的美好都向我招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的11月初一支毛笔来到了我的生命中,经历了寒冷的冬天,迎来了来年的春夏,虽然现在还是初生牛犊,但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学习的过程是快乐而美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老师带领我们参加了衢州预备国展、省展作品加工会,虽然我们是没有能力和资格带作品去,但是我听了老师的话无论如何要挤到点评老师的近距离聆听专家对每幅作品的点评,我听话照做。会场很闷热,点评老师汗流满面,但是老师点评仔细认真、专业,让我这个似懂非懂的初学者受益匪浅,点评精彩之处我都录了视频,好的作品都拍了照片以供有空的时候细细揣摩学习。

老师和同学们因为赶着回开化提早离开,团队里就留我一人观摩学习到加工会的结束,虽然又累又热,离开后仔细回忆感觉收获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整个学习过程我做了一些总结:

1、大小篆书、隶书、小楷、行书是最被老师表扬的字体:小篆要线条粗细一模一样,结构均匀;大篆线条均匀,要有创新,少方笔以圆笔居多;隶书在契合原帖的基础上做更柔美的创新,不能漂浮一定要沉下去;小楷不光字体美还是要在原帖上做创新,笔法到位;行书一定要切记自由体出现,即使字很美,没有出处没有深透临摹大书法家的作品(兰亭序,阴符经,书谱是最多也是很好的学习路子),写出来的作品都不能称其为书法,而是写字(这个现象很多年纪大的老者比较多,老师点评的语气也比较轻松,鼓励修身养性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受批评最多的是自由体(直接封杀)和草书,重点说草书:草书要有3~5字一组的体现,狂草,字不认识没关糸,看线条弹性,看虚实对比,看留白看字眼,看整体连贯性,看欹侧,看S线摆动(如舞蹈),看节奏感(如歌唱和乐曲),“狂而不荡”是最好的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几乎每一幅作品都被提点的一块内容,落款:位置、主体结尾的留白,落款不是主体但是胜似主体,起一个渲染与总结效果;

4、章法和纸张:尽量避免画蛇添足,效果适得其反。;

5、通过所有的观摩学习,结合自己的心意,我给自己的方向是:大、小篆必须为重点,有篆书的基础隶书水到渠成,何乐而不为呢?行书的兰亭序、阴符经以后也要专攻,小楷也一定要学可以放到最后,楷书是基础但不是方向,草书只做为有兴致时的体验,不是专攻范围。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我的最大心得体会:临晨4点起床写感悟,的确感悟很深,不在书法,书法没有道的相伴只是个技,整个过程我闻到太多的无奈也太多的追求功名利禄迷失了本该有的人生坦然与淡定,迷失生命成长的真谛,待他们到达成功的彼岸的时候,恍然诗和远方并不那么美丽,慨叹人生旅途中错过太多风景的邂逅,对待书法本身我可能还是个门外汉,所以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书法背后的故事!同时也告诫自己:此生可以与书法为友写到生命的终结,但是一定要秉持“快乐书法”的原则,相信有此心态会让我走得更远和更轻松!霍教授的文章中说过,有两个人以上的地方,就会有政治,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会更好的把持住自己,免于陷入繁杂!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会,让我最为之感动的是:昨天点评专家到每一幅作品面前,问作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临摹谁的贴?”凡是被老师肯定的都是老实、深透临摹大书法家的名贴,而那些贴都是我们读经宝宝书画教具中有的,所以我强烈呼吁我们的每一个读经宝宝家庭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们多欣赏和感受作品,我们的孩子眼睛就像照相机,加上发达的脑神经,孩子们多感受美,将来某一天他想表现美就会很轻松自如(凡是大名家都是这样成就的)!

        书法是一种美,并且情系中华大地,此生也许写不出完美的作品,但是努力是一种健康的人生态度,必须有;生命是尊贵和美好的,任何一方面的成长都要以尊重生命为前提,追寻自己真实的内心,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玫瑰][玫瑰][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