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委屈与幽怨都是虚幻

几年前我考入公务员队伍,在一个处级单位的办公室里负责文秘工作。

说是文秘,其实除了写公文材料和信息简报外,大多数时间都在打杂。每天办文办会办事,打扫卫生端茶倒水分发报纸,忙得头昏脑涨,回头一想又像什么都没干。

有一天在往打印机里加纸的时候,不留神让打印纸锋利的边缘在左手无名指上划了一道深且长的口子。十指连心,疼得要命。

鲜血一滴滴溅落在雪白的A4纸上,我呆呆地看着它们组成了一幅雪里红梅的图案。不知过了多久,忽然鼻子一酸,眼泪喷涌而出。

那是下午5点多就快下班的时候,办公室里的两个老资格的姐姐说要去接孩子放学,早就走了。我一边继续打印着永远也打不完的文件,一边将受伤的手指含在嘴里抽抽嗒嗒地哭。

真的要把最好的年纪都用来打印这些绝大多数都没有意义过不了多久还要由我亲手销毁的文件吗?只能任由自己被无穷无尽的琐碎淹没吗?我不想把本该张扬的青春都蜷缩进这个四线小城一间灰暗的办公室里,但想到父母得知我考上公务员时无比欢欣的样子,又无法下定辞职的决心。越想越纠结,越哭越委屈,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惨的人。

忙完已经晚上八点了,我独坐在办公室里用蹩脚的英文写了一封长长的邮件,然后点击发送,把所有的迷茫、烦闷和幽怨都打成包,寄给了远在非洲的一个朋友。

他是一个西班牙人,来中国旅行时与正在北漂的我偶遇,结伴游了天坛,互留邮箱后匆匆作别。后来他去了非洲做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我在父母的反复劝说下放弃北漂回家乡考了公务员。

第二天傍晚,点开邮箱,回信已经在那儿了。

邮件有一个图片附件,我先点开了它。映入眼帘的是那个西班牙朋友抱着一个扎了一头小辫儿的非常可爱的非洲小女孩,两个都笑得特别开心。我也忍不住跟着笑起来,心中的郁闷顿时散了许多。

他应该会理解我的苦恼并且耐心地开导我吧。我这样想着,开始读邮件。

朋友还是像以往通信时一样热情洋溢地问候,然后问我看见照片里那个小女孩没有,她今年5岁,父母是当地渔民,他们的家就在西班牙政府支持建立的难民营旁边。简单介绍之后,他话锋一转:不幸的是,这个可爱的小女孩患了当地常见的一种热病,普通医院治不了。明天,女孩的爸爸将带着她和家里所有的积蓄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城里去求医。不过就算得到有效治疗,孩子活下来的几率也不到30%。

我懵了。又反复把那段话读了两遍,希望发现是我理解错了或者这只是个玩笑。

我又点开了照片,小女孩皮肤黑黑的,牙齿白白的,眼睛大大的,戴着小巧的耳饰和大大的项圈,穿了一条红色的小裙子,光着小脚,倚在一个白人男子身上开心地笑着。她是那么可爱,让人看一眼就喜欢上了。可是她就要死了吗?哪怕她的父母倾其所有,也只能给她30%的活命机会吗?

我的心为这个万里之外素未谋面的女孩而疼痛,喉咙哽咽着,泪水模糊了双眼。

“所以,我的朋友,你不应该感到怨愤和不幸。因为你生活在和平富足的国度,你的生命没有时刻被战乱、疾病与饥饿威胁。当你目送丈夫出门工作的时候,不用担心他会在外面受伤或者死去;当你傍晚回家的时候,不用担心生病的孩子再也不能睁开眼;当你夜晚入睡的时候,不用担心会在烈火和杀戮中醒来;当你想到未来时,不会因绝望而闭上双眼。”

看到这里,我已泣不成声。前一天那些遮天蔽日的烦恼变得愚蠢之极,令我羞愧难当。

后来当我感到烦闷时,都会想起那个不知命运如何的小女孩,和跟随难民营不断迁移以躲避战火追杀的难民。相比他们经历的一切,那些工作中遇到的不顺心、孩子不听话带来的烦恼、钱不够买好车好房的郁闷、邻里纠纷的纠结和婆媳关系里受的委屈,统统又算得上什么?

“相信我,朋友,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你无法想象的黑暗。不论你在愉快地玩耍还是辛苦地工作,不论你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还是不得不面对讨厌的人,不论你富有还是贫穷,你所拥有的生活都值得你为它而绽放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宝贝孙子,爷爷为你辛辛苦苦专门制作的魔法卷轴可不是用来在天上放烟火的,更加不是用来让你给火山降温。" 一个满...
    杨银阅读 240评论 0 0
  • 使用KVO的要求是对象必须能支持kvc机制——所有NSObject的子类都支持这个机制。1.一般使用 2.如果一个...
    min369阅读 119评论 0 0
  • 墙上有一幅鱼戏莲叶图,我盯着那幅图看了好久,直到睡意昏昏而来。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哒哒的马蹄声是个美丽的错误...
    朝芸阅读 378评论 0 0
  • 今天的主题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害怕当众说话与演讲? 对于当众说话的畏惧,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 小到在会议上被指名提问...
    财富思无邪阅读 599评论 0 0
  • 电话销售中,很多时候你一开口就,客户就立马挂了电话。电销中客户轻易的就可以拒绝你。如何提高电话的约访率。就需要我们...
    快乐的健身阅读 6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