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第三年,也是离开的时候


十日

按理,这篇文章的成文时间应该是今年 4 月份,没想到一拖就是现在。其实已经三年半,却也是我要离开的时候。转念想到接下来的两个月是北方最美的秋天,便依依不舍起来。我甚至都被自己这个念头吓到,即将离开北京,临走前最先想到的竟是秋色。

如若现在是冬季雾霾爆发期,怕是连一点点念想都没便决绝而去。每年冬天,「逃离北京」的疫情都会爆发,在春季渐渐消退,被夏季某个暴雨后日落时分的大型火烧云治愈,在秋天的五彩斑斓里情不自禁,情绪也随之跌宕起伏,随着季节循环。

第二个念头便是书怎么办。我已经尽量的购买电子书,但三年下来仍旧买了百来本纸质书。看着它们立在房间书架的样子,即便不去动它,也觉得十分可爱,更不用说拿书放书的过程 —— 小心翼翼的抽出其中某本,随意翻阅几页,也许很快就放回去,也许就这么摊在书桌。

本想把这些书都搬到北京的办公室存放,写文的时候翻了之前的博文进京第二年 其中有一段写到

看了书架以及 Kindle 上的阅读列表,发现个有趣的现象:进京的第一年读的大部分是工具类、专业类书籍,而从去年开始,读书类型发生了变化,科普、物理、历史、小说、传记都有涉猎。

书已经不是普通的书,而是记录了一段时光。站在书架前,就能想起哪几本是刚来北京买的,哪几本是第二年读的,哪几本是第三年买的还没看的。便决定将这些书本一股脑儿运到深圳。

对了,我要去的地方是深圳。关于深圳这个城市,只有零星的出差去过几次,只在「北上广深」这组连词里感受到深圳是个跟北上广差不多的城市,剩下的几个关键词就是渔村、特区、腾讯、华强北、制造业。有个老北京文青知道我要去深圳后,深深的吸了口烟,长长地吐出来,「深圳啊,文化沙漠,妞没有北京的漂亮。」我嗤之以鼻。

十三日

这日午后跟团队里一个老员工聊天,他年纪挺大的,35 往上?准备跟他谈谈,问他愿不愿意跟我过去深圳。

当聊到这个问题时,感觉他面露难色,跟我之前得到的消息不太一样。又追问,原来是他媳妇儿已经有六个月身孕。他说上一个孩子降生的时候,因为工作缘故,在内蒙出差没法陪在她身边,觉得挺对不起她的,这一次不想再错过。听他说完这个,有些犹豫,但还是跟他坦白,如果不去的话,很可能被优化掉。

二胎、中年失业、出门在外,一下子需要面对这么多问题,我在他脸上看到焦虑,我自己也难过起来。生活不易、工作不易、公司也不易,而人生来就是要面对这一切。

十五日

这一日订的是早班机,定了 5 点钟的闹铃,怕起不来,还在 Alexa 上也设了个闹钟。心里总是记挂着航班,结果一夜几乎无眠。

在云间

到了深圳首要任务是找办公室,看了几处,各有各的缺憾,要么超预算,要么格局不是特别好。在炎炎夏日下奔走几公里,直到傍晚也没定下来,便有些挫败感。晚上约了个朋友吃饭,在商业中心点了杯喝的百无聊赖的等人。看着来来往往的男男女女,愈发的伤心起来,那个老文青说的竟是真的。

想起前几日的念头,原来也不是不会难过,只是时候未到。越是那种将去未去,心里头便也越是五味陈杂。晚上回酒店洗完澡躺下,忽又想起三年前第一次北京,境况大约也是如此,听几首老歌,便胡乱睡了。

十七日

网易云音乐不知怎的给我推荐了《 la la land》的 city of stars,很好听,但据说看过这电影的情侣都分开了。

十八日

回京的第一天,车管所。

黑云铺满了天,一阵风,比刚才的更厉害,枝叶横着飞,尘土往四下里走,雨道往下落,风土雨混在一起,联成一片,一切东西都裹在里面,甚至连嘴里也都是沙沙的味道。工作人员说像我这种驾驶证到期换证的,需要有医院出具的体检表才行,又白跑一趟。准备返回的时候被一阵突然而来的大雨堵住。

北京的雨一直这样,来得急去得急。

正在失神的时候忽听得旁边有人说话,待办临牌、进京证、体检表有需要的吗。细细询问,原来是黄牛,医院里托关系拿了一大叠体检表,填上数据就能用。

于是我的浙江驾照变成北京驾照,多年以后吹起牛来,至少还有个物证。

二十日

趁着周末去了趟草原,加上前几年的,这已经是第四次,当然每次都在不同的地方。喜欢草原的天高地远、牛羊、风车还有阴晴不定的天气。

虽不是正经秋天,却也了了一个念想。

最近公司发生好多事,有好多小伙伴离开。深夜坐在窗前看着三环,感觉到时间嘀嘀嗒嗒地流逝,离开的日子在一天天迫近,原本无所畏惧,忽然又产生说不清的情愫,好想时间就停在这一刻不再流动。

乌兰察布的火山

二十一日

有朋友问去深圳做什么,我说去深圳当然是搞硬件和供应链啊。
她上下打量着我,答曰和你气质不符。

自媒体、PR、交互设计、软件前后端产品经理,加上马上要负责的供应链和硬件,虽然每块都不是最精通,但俨然已经快要「全栈」。一个人过去完全重新开始组建团队,也算是一次「创业」。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文化组建团队,这是我最期待的。

除了业务能力外,工作方式也是我非常看重的一项。关于工作方式之前写过一些文章,感兴趣的也可以读,希望我们可以并肩作战。

(ID/结构/供应链管理的朋友们可以直接联系我,也可以推荐)

二十二日

临时定了 25 号周杰伦的演唱会,没有比这更适合的方式来告别北京了。
朋友们问你什么时候走啊?我说大概 26 27 吧。

其实已经订好机票。

祝好

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月21日--断奶第三天 昨晚十二点二十到早上九点二十,儿子睡了一整晚,没哭也没闹,早上自己笑嘻嘻地翻身起...
    树梢的鱼阅读 433评论 0 2
  • 函数重构几乎都是源自于Long Methods。这导致了函数包含的信息过多,信息带来的逻辑错综复杂。 1 Extr...
    hklbird阅读 434评论 0 1
  • 遇到你,认识你 又开启了我的心门 心中火热 不断想你 想你说的话,想你的笑容 可我却无法告诉你 朋友们都说 ...
    欣美心阅读 423评论 0 0
  • 作业: 记录一段真实生活中人物的语言或者是两三个人物的对话。建议大家先录音,然后逐字打出来。 我和朋友在路边慢慢...
    寒九阅读 18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