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轻舟

文/兮木公子

相思引,良宵渡


​​五月花,六月茶,七月流火,八月人家,九月归娃。

在这暮色四合的人间小道上行走,鸟轻声啼唱,似曾相识。炊烟袅袅,恍若梦里。曾逝多少岁月,已记不大清。我以为,还能这样过上许多年。

年少轻狂之时,动辄谈梦论天,如今却总爱沉寂。安静却并不一成不变,探究良久也无法望见它的头,这生活使我着迷。记得一位恩师在初见时送给我们一众学子一句话:你向我问路,我指向我们俩的前方。他说,教师便是这样一种职业,指路却不引路,而语文教师,还得兼顾“表演”这项功能。细想之下,这十余年的学习生涯里,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师长,也的的确确拥有这项技能。

而我与语文的缘分,大概也起源于那位赠予我画笔的美丽老师吧。时至今日,父亲偶尔半开玩笑,当初选择一个最不擅长的科目,是想挑战么。我总是不置可否的一笑而过。如今如何谈论也只是当做茶余饭后的笑料了,过去的时光,终究不会倒回。

遗憾么?遗憾肯定是有的,但实在谈不上后悔。许多事情,总要切身体会,才能真真切切的感知那种“痛彻心扉”。

唯一时常懊恼的是年少时未曾读许多书,而当初未入江湖之前立下读遍图书馆藏书的壮志豪言,也与那少不更事的狂妄自大,一起被时光消磨干净了。理智胜于感性,文字能赡养我的灵魂,但却不足以抚育我的肉体。若不是手还能握笔,都将要以为已成了完全陌生的我了。

左手写诗,右手画画,年幼的我和她,如今的她和我,竟组成一幅荒诞滑稽的图片。许多年过去,遇见许多人。但我相信,再也寻不到如她一般志趣相同的人了。这不仅是文理悬殊的鸿沟,更是八年成长光景里缺失的陪伴。

这八年,她有了新欢,我也割了旧爱。

她终成了我尘封记忆里的一朵不衰栀子,不染尘埃,也不再惊扰分毫。到底也应了那句“不如相忘于江湖”。

父亲偶尔会拿我作例子来教训弟弟,说“你姐姐自小就明白想要什么,然后不断朝那努力”云云。旁人包括父母眼中的我便是如此,心如静水,洒脱自如,冷眼面得失,孤心向玉壶。

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姿态清冷得连自己差点都信了。那些彷徨无措的日日夜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悲欢离合,泪水在心底斩不断、流不尽,也从未向人提起。成长至此,生长如斯。

迷恋余华的文字,每每笑着笑着就能突然流出泪来。情绪起波再正常不过,但总需要一个宣泄口。而翻阅到一半的《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始终陈放在书架,不忍卒读,终不了了之。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白痴》,以至川端康城的《睡美人》、米切尔的《飘》、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莫言的《红高粱》诸如此类,翻卷便是直击人心的深沉。像一座质地坚硬的笼,将你死死圈住,逃脱不得。哭笑皆不合时宜,大抵如此。

总是幻想也能用轻松的笔调写些悲情的文字,但年纪尚小,阅历不足,总难表诉哪怕百之一二。

今古悲欢终寥寥,为谁合眼想平生。

人说是“寂寥的深情”。世上太多无可奈何,好在还能记得当初的我。

菩提红豆安,相思入骨寒。《长生河》,九月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