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北京朝阳二小事件剖析:制怒,是教师必备的修养

北京朝阳二小“批评教育”学生方式不当,引发了网络热议。

学校最新回应,对于网传视频反映学校双桥低部教师刘某某和梁某违反师德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核实,视频属实,教师的行为给孩子和家长造成严重伤害,学校向涉事孩子和家长深表歉意。

学校在回应中指出,事情发生后,区教委第一时间派工作组进驻学校,并责成学校迅速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立即停止涉事教师的工作,分别由学校教学主管和德育主管接替正副班主任工作,同步安排心理教师对涉事班级及孩子进行心理安抚和辅导。


涉事的两位老师已被停职,由教导主任临时管理这个班级。过一段时间也会上岗,要么换一个学校,换一个岗位。这个丝毫不用担心,我最担心的不是老师的问题,而是这个小女孩。尽管不是这个女孩举报的老师,但起因是因为她。

小学生没有是非判断能力,他们甚至认为你们家长敢举报老师,你和你们家就是一个坏人。这个女孩会被学生孤立。

这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隔着屏幕我看到的就是惊恐,手足无措。这样的孩子最容易受伤害。

每次看到老师,她就会有一种负罪感,甚至觉得是自己的错误连累了老师。

这个老师的这次表现不是偶然的事件,从学生的留言来看,暴怒,恶语相向,这是常态。语言暴力也是一种“暴力”,它的伤害不亚于体罚。

参加工作之前,曾听一位老师说,当老师的好处之一,可以拿学生当出气筒。领导批评你了,家里那位伤害了你,总之当你心情不爽时,可以拿着他们撒撒气,罚他们集体跑圈,做蛙跳100个,不让他们下课活动,不让他们去吃饭,故意饿他们一会儿。

我很震惊,居然还有这样的人。后来发现,真的有很多这样去干的老师。

大家都知道,林则徐的卧室或书房里墙上挂有一幅字,这幅字仅“制怒”二字。为什么呢?

原来少年林则徐虽然勤奋好学、才思敏捷,但就是脾气过于急躁,经常因一两句不遂心愿的话便怒火中烧。

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认为这毛病对孩子将来做人做事都很不利,为避免他脾气坏事,就给他讲了个故事:

从前,有个判官,非常孝顺父母,所以每遇不孝的罪犯,就制得特别的严。

一天,有两个人扭来一个年轻人,他们对判官说:“这是个不孝之子,他不仅骂他的娘,还动手打他娘。我们把他捆了起来,他还是不停的骂,我们就堵了他的嘴。老爷,象他这样大逆不孝的后生该不该罚?”判官一听是个不孝之子,立刻火冒三丈,就喊:“来人呀,给我结结实实地打这个逆子50 大板!”这个年轻人有口莫辩,只好挨了50 大板,屁股被打得血肉模糊。

这时,有个老婆婆拄着拐杖急匆匆起进来,边哭边焦急地说:“请大人救救我们,刚才有两个盗贼溜进我家后院,想偷我家的牛。我儿子捉住他们,要送官府。可是,两个强盗反把我儿子捆走,不知弄到何处去了?求大人赶紧替我找找儿子,我只有这么一个孝顺好儿啊!”

判官一听,心中禁不住忐忑不安起来,心想:莫非刚才是恶人先告状,刚才打的就是她儿子?忙叫人去找那两个捆人的人,但他们已溜得不见了踪影。这时,被打昏的人突然呻吟了一声,老婆婆循声一看,那不是自己的儿子吗?怎么被打成如此模样,心里一急就昏倒在地,再也起不来了。

判官这才知道自己的脾气被人利用了。

这个故事让林则徐当下恍然大悟,后来他还在书房醒目处挂起了亲笔书写的横匾“制怒”。

孔子曰:“不迁怒,不贰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生活中,难免会遇见一些经意抑或不经意惹得自己恼羞成怒的人,此时,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迁怒于他人,不因脾气再次犯错。

要知道,易怒,发脾气,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深问题的严重性。

盛怒之下,最容易犯错,导致我们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打学生耳光,揪头发,让学生罚站在国旗台前示众,叫家长来陪读羞辱他。

制怒,是我们每个老师应该掌握的一种技能。如何控制我们的情绪呢?

1.请一节假。

当你的情绪低落,你可以和同事协商换一节课,可以跟领导搞一个假。这节课,你可以不去备课批改作业,倒一杯茶,冷静一下,想想一些美好的事儿。

2.听一首舒缓的音乐。

听一段钢琴曲。不一定是班得瑞或者理查德,比如:

钢琴曲 - ★★万种柔情

钢琴曲 - ★★蜗居.且听风吟

感人之声 - 泪花(TEARS)海浪版

钢琴 - ★节奏.久石让.菊次郎的夏天

钢琴曲 - ★★一起去看流星雨.专属回忆(推荐推荐)

钢琴版 - 记得我爱过

钢琴版 - 俞灏明 - 一个人的浪漫

钢琴曲 - ★★宁静的角落 安详之旋律 leaving

钢琴曲 -  ★夜的钢琴曲 五

钢琴曲 - ★★班得瑞. 童年

钢琴曲 - 一个人的浪漫

钢琴曲 - ★雨滴.肖邦

.钢琴物语 - ★东京爱情故事

.钢琴物语 - ★恋爱世纪

.钢琴曲 - ★★海豚湾恋人插曲

 钢琴演奏 - 幸福的地图

李斯特 - ★爱之梦

 Richard Clayderman - ★★水边的阿狄丽娜

.钢琴曲 - ★★谢霆锋.let me die

.钢琴曲 - ★★最熟悉的陌生人

.钢琴版 - 一直很安静 .伴奏

 钢琴恋曲 - 明天会更好

 钢琴曲 - ★谭咏麟.爱在深秋

3.找一个人聊一聊。

打电话给自己要号的朋友,诉说一下心里的苦闷,也许放下手机那一刻,你轻松了许多。也可以求助你的领导,告诉他你遇到的难题,一起商讨解决的最佳办法。

4.运动一小时,让自己在运动中得到宣泄。

去打一会儿球。戴上耳机,去操场跑20圈。在你满头大汗之后,你就会冷静下来。

总之,在愤怒之时,l冷静20秒钟再做决定。

学会冷处理。不说过头的话,不做出格的事儿。记住,任何时候学会控制自己情绪,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