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尽头-Day5

早上起来,跟旅馆的老板娘打了个招呼。

老板娘:你是中国人吗?

我:是的。

老板娘:我爸爸经常跟我们说起那场战争后,被中国人收留的事。

我:噢?

老板娘:他是响应军队的号召去大连和哈尔滨开拉面店,后来战败后,饥寒交迫,没法回来。是一家中国人收留了他。待了一年多才有机会回到日本。

二战后日本开拓团等移民在中国不能返回,遗孤被中国老百姓收留的事,我看过这方面的书,没想到竟然亲身遇到了。

老板娘:我爸爸每年都会在他被收留那天,演紙芝居(纸上画上各种故事,配合台词和简单乐器的表演,有点像皮影戏),对中国家庭收留他表示感谢。对我们说:没有中国人,就没有我们家。

我听了之后,很是惊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

老板娘:现在我两个儿子都在做拉面。大儿子在东京的希尔顿酒店,小儿子在这里开了面馆。

要出发了,昨天送我去滑雪场的老板,送我去车站,叮嘱我一路注意安全,注意身体。

从富良野到目的地小樽不远,途经滝川和札幌转车,只需要3个小时。


也是一节车厢的列车。从富良野到滝川,列车沿着知空川一路向西奔去,两边都是高山,左边是夕张山脉,右边是日高山脉,前面的芦别山清晰可见。一路隧道很多,不时的也能看到一侧显现出平地,散布着人家,屋顶是厚厚的积雪。每过一个镇,基本都能看到一块足球场大的地方,堆满了2-3屋楼高的雪,这是从市区的道路清理过来的雪,堆积在此。有一块场地竟然做成了儿童滑梯。太阳出来了,积雪、河面、太阳能电池板、塑料大棚闪闪发光。





从札幌到小樽,前半程雪下的很大,外面雾蒙蒙一片。我坐在一个看书的帅哥边上,然后聊了起来。

我:帅哥,小樽有什么好玩的吗,除了运河之外?

帅哥:我也是外地人,第一次来这里出差。不过我倒时听说过一些,比如寿司好吃。

我:我在进行一个日本纵断的旅行,请多指教。

不一会到站了。我的票是绿色的通票,跟别人不一样。检票员估计也见的少,看了半天才给我放行。帅哥一直在出站口等我。我本来以为他会跟我告别,没想到他问我住哪里,我说在很近的边上的旅馆,他说你把背包放下,我带你逛逛。




帅哥名叫井上,在一所大学当老师,小樽运河离车站很近,几分钟就能到。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往前走,路上一家叫山中的冰激淋店,他点了两个,我本来以为是AA制,没想到他帮我付了。因为是老字号著名品牌,价格比普通的贵,290日好像是。


路过北海道最古老的铁轨,一个老师傅正在用雪做火车头。”今天天气热,雪会不断的融化,要维护好火车头的样子,真辛苦了”,帅哥说。


来到运河,看了看,说实话,景色一般,并没有好看的地方,而且水质不怎么好。

我:看来还是应当晚上来看啊!

帅哥:是的,因为晚上看不见脏东西,所以显得漂亮,呵呵。

小樽以前是个渔村,用玻璃做鱼网的浮漂,后来随着明治时期对北海道的开拓,以及日俄战争的影响,这里成为重要的国际港口,各类特色建筑拔地而起。成为亮点的,就是这些建筑中,包括仓库。现在都再利用,开发成餐馆、酒吧、玻璃制品店、KTV甚至是停车场。






吃饭点到了,我有点饿。一路有很多家饭馆,其中一家我觉得还行,自助餐1700日元,他说:这旅游景区的,都是宰客的。我们去别的地方。东拐西绕,来到了一家很赞的寿司店,这是当地老品牌。


边吃边聊:

帅哥:现在你们中国来的游客很多,你觉得他她们能认识日本吗?

我:时间太短了,我觉得认识不多少。

帅哥:嗯,会说中文的日本人毕竟是少数。即使会说,也都是商家,卖东西的。

我:是的。

帅哥:不光游客,其实在日本长期工作的中国人,也不一定了解日本。因为一年都在一个地方待着,各地风地民情,也是很难认识的。所以你这次来全国旅行,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很感动。

结帐时,我想这次总该AA制了,可是他还是坚持请客,把我的那一份也付了,一共是6480日元,这不是个小数目。说不定是他一周的零花钱!我坚持要给他。

帅哥:这里是我的territory,我请客,下次有机会见面,你再加倍还我就是,哈哈。

我:平时我跟朋友吃饭,都是AA制的。

帅哥:长久的交往的话,确实AA制好,不过咱们就这一次见面,下一次还不知啥时候。这次让我来请客。

下午他有事要从南小樽车站返回,所以我跟他走了一段路。一路都是明治或者大正时期(民国早期)的建筑,但是都已开发成商店,然后走到了音乐盒堂店交叉口,这位兄台日语夹杂英文激动的说:Game over,这也是世界的尽头,the end of the world.( 音乐盒日语发言有点像All goal,游戏通关达成所有目标,因为说是世界的尽头)


帅哥:你看,这里都是商店,成礼物街了,没有一点历史感。在火车里你问我小樽哪里有好玩的,我能说这里好玩吗?不过除此之外,也确实没别的。所以陪你一起逛逛,让你不那么失望。

我:。。。。。。我取下背包上的蛐蛐,送给他做为纪念。

在小樽车站,旅游局的人在问卷调查:你对这里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列了很多选项都是衣食住行的,我勾选的是其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pscc的插件 可以识别图层的样式并返回css3的格式css3Ps下载后解压,文件放到pscc安装目录的下Re...
    727上上上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在美丽而朦胧的清晨想起你 在饮食的间隙 在阅读一行关于爱情的文字时 我想起你 我想我们在某次轮回相遇 签下协议 ...
    皂香草阅读 112评论 0 0
  • 《你自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是我看的星姐的第二本书了,当当网的销量还是相当不错的,我断断续续花了一周的时间看...
    爬上屋顶看星星阅读 707评论 5 51
  • 2017-08-03 1742 一 人們走夜路的時候,希望鬼神之说是個無稽之談。親人離去之後,倒真心希望鬼神都是存...
    驭剑指月阅读 468评论 0 1
  • 一 张五六和张七八在下午坐席的时候发生了抓扯。 农村的酒席一般都从下午一点过开始。坐席的人并没有在意到这件事,各人...
    鱼中鱼阅读 1,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