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寻找100个生活小确“丧”的人,都照顾好了承诺自己的人生!

在母亲节那天参加完行动派和悦己举办的“2017国际精英女性论坛”后,我深刻的感受到:一生中那些为数不多,但直指人心的挫折,才是我们成就梦想的转折点。
但是,在巨大挑战的背后,还有无数更接地气的日常生活小坎坷。
而让普通人能在巨大困难面前散发光芒的,正是在此之前,我们选择用怎样的方式度过充满“确丧”的平凡日子。

当越来越多人认清所谓的“成功学”之后,大家也在渐渐意识到“寻找小确幸”背后的套路,就是朋友圈里贩卖鸡汤的微商。

“寻找小确幸”的初衷,无非是想增加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但是生活不是自带美颜和主角光环的电视剧,这种不接地气的“小仙女”式活法,能支撑你激情亢奋多少日子?

其实,我们天天面对的都是各种持续不断小曲折。早上起不来、地铁挤得差点出不了站、工作不够好、加班没补贴、吵架失恋、停水失眠、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去拿零食、没灵感交不出稿子、房租到期,又逢中介坐地起价、便秘、智齿发炎。

生活不会每天都给予我们暴击,但多数日子是在持续不断的迷茫焦虑和低落的状态中微微发酵。没有一记记的重锤击鼓,更像是春天屋檐上滴滴答答又停停落落的雨,你能感觉到天空增加了几度忧郁值,和空气在皮肤上裹着的粘稠。

“丧”,才是普通人的最真实的日常。

*图片来源网络*

和寻找小确幸的日子相比,“丧”显得更自然,更随性

“丧”是每日不可避免的,好比身边的朋友,普通又常见。我出门寻找小确幸,就像去找带着光环和温度的女神,女神再有亲和力,也不如朋友真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不愿意自拍,也不喜欢摆拍,虽然能在镜头前避开自身缺点呈现美好的笑容。只是当我坐在电脑前,回看以前的照片时,才发现“美”的千篇一律。
往往是随意的抓拍,比如姑娘露出牙花子的开怀大笑,被吹乱的刘海和眼角皱纹,才最有故事的脉络和时间的质感。

同样,不完美又必然要发生的生活日常,就像岁月里长出的皱纹。它们不会带来巨大颠覆性的生活重创,而是用一下一下的敲打,以一种不漏痕迹的方式提醒人们:学会用诙谐的态度对待生活,轻柔拿捏,进退自如。

无论成长还是工作,那些隐隐的不安和阵痛,如一个缓慢叙事娓娓道来的人在讲生平故事,无需装裱,没有刻意隐藏。
“逃离北上广”也好“进入北上广”也罢,都是多数人逃不掉也绕不开的话题,不用把生活演绎的痕迹太重,随性面对,让时间交付答案。

生活的小确丧就是面临的无数次选择、得失、诱惑、挫折、迷茫。
维众传媒总裁杨晖女士在2017国际精英女性论坛上说:去面对,然后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小确幸是之后的幸福,丧是开始前的觉察

一盒配色精美色拉,加一杯柠檬水的午餐,感受阳光透过玻璃房,从吊篮里垂挂的绿藤中直射下来。这种从他处寻得的生活幸福,是避开当下不愉悦的方式。

在 “发现生活中小确幸”的计划中,有多少人是特意寻找生活中额外的幸福指数,用来此消彼长地对抗日子里的焦虑。
终于有一天,我在群里发现有人说:“对不起,我今天负能量爆棚了,真的很烦躁。”

坏情绪本身并不是问题,真正击溃人们的是我们常常身处坏情绪中,却觉察的太晚甚至毫无感知。于是一直忍受着压抑着,无法与生活和解,只能通过另寻一件开心的事来避开。可它们仍在那里,说不定哪天就暴发。就像我们看多了成功学和励志鸡汤后,热血激情会逐渐疲软一样。

都说要和生活做朋友,朋友是用来对抗的吗?
只有人们不再刻意地用一件“幸福的小事”压制一个莫名突如其来的沮丧时,我们对生活的敏感度才会逐渐增加。
在周日晚上觉察到心情低落,于周一早上意识到一种无缘的焦虑,然后立刻对这些“小确丧”说,哈哈,我已经感知到你了,so what。就像朋友讲话那样。

觉察“小确丧”才能真正提升幸福感,感知它们,再面对它们。小确丧没有困难到无法解决,或许伸手够一够就能和解,而觉察和面对的过程所带来的愉悦感,比寻找一道美食、看一处风景,更让人生情神清气爽。

如果知道“小确丧”都在掌控范围内,还有什么比克服困难更带感的呢?

人性是贪婪的,要更高的工资、更饱满的爱、更多的幸福感。
你看的成功学鸡汤,你每天追求的“确幸”,他们的边际效益是怎样?或许当时是一剂强心剂、特效药,但是随着时间流逝和自身的新陈代谢,药物已经排出体外,药效也渐渐消失。

想想看,你去寻找了那么多生活的幸福瞬间,为什么一次情绪的爆发你就崩溃了?为什么当听说有同学已经在上海买房了,你就对自己绝望至极?再多的“小确幸”在现实面前也拯救不了巨大的绝望和悲伤。因为你已经不满足这种小小的幸福感,就像追求外在的物质一样。靠“抗生素”维持战斗力的人,需要药效更猛的鸡汤。

每天忙着体验生活不如意的人,被领导骂能力太差然后加班充电的人,失恋了躲在房间不吃不喝又活过来的人,被父母催着回来家相亲却又奋斗在梦想城市的人……焦头烂额的小事让他们没有精力去购置一件提高生活品质的好物,却能获得内心极大的满足。
因为他们知道即将而来的“小确丧”,只要努力就都在人们承受范围之内,那么还有什么比克服困难更能增加幸福感的呢?

带着小小的焦虑不断跨过无数生活沮丧的人,才能在面对重大挫折时产生抵抗力,不慌张失措,不患得患失。

我改写了好姑娘万丈光芒说过一句话, 身陷日常的沮丧让心灵高雅的去打个照面, 以此支撑原本脆弱的肉体躯壳。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真诚的热爱自己的方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同这次2017国际精英女性影响力论坛所宣扬的主题:越面对,越有力量。
面对是一种能力,把“确丧”的日子过成“确幸”是一种才华。
当生活不再刻意,随处都是幸福。


To be continued…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转发朋友圈、留言或打赏买书钱哦。
成长不孤单,我们一起野蛮生长!
谢谢你,我爱你。

最会打造个人品牌的互联网运营人|与自我精进有关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以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世界上人那么多,总有一个与你相似的。 好多事情也是如此,我们总能在二者之间发现惊人的...
    菲牧金阅读 294评论 0 0
  • 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在耳畔, 当似曾相识的情境呈现于眼前, 当内心某处的柔软被不经意地触动, 当记忆的洪水泻了闸......
    疆山骄龙阅读 256评论 0 2
  • 在喜迎十九大开幕式的伟大日子里,我们大楼小学六年级也迎来了新学期的首次家长会。 会上李校长首先向...
    A米阳光阅读 538评论 2 3
  • 01 五一——劳动节,我已经得到优秀青年证。 但是,亲爱的伙伴们,我更愿意得到,你们给予我的意见。 最好的礼物不是...
    猪头AY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