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课上,我看见生命在腐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说“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通过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生命关怀的一种事业。”

我听了市优质课竞赛全部的二十二节课,却感受到很多生命在腐烂,只有少数在流淌。

评  委

台下“评委”二字,台上“点评”二字,赋予你撕裂选手、撕裂课堂、撕裂语文的权利,以新课标、新教材的名义。

所有的教学设计、教学细节、师生互动、教师功底,都可以评出等级,以新课标、新教材的名义。

所谓成功,其实只是路途中尽力地去盛开灿烂的花,而不是必须到达的终点。每个人的终点都是死亡。走向死亡的路上,有人的花开得繁而盛,有人的花开得少而艳。

每个选手上台之前,都已聚团队之精华,集天地之能量。在此时、此地,对选手来说,盛开的都是她最美的花。

也许有些花不令评委喜欢,但也请评委先为花的开放鼓掌。如果评委从选手的角度,赛课的情境去评说,如果评委关注老师与学生对课文、对课堂的不同体验,也许会有新的看法。

可惜,我只看到在新课程、新教材的条条框框下,一个个鲜活的教学生命被腐烂,只剩下几堂评委喜欢的课得到赞赏。

选  手      

你的花可以开得难看,但必须要有勃勃的生机。你为比赛而来,但你心里不能只有比赛。

你的课上,我看到你一厢情愿的说文解字,你忽略学生的体验,忽略现阶段的学生能有怎样的理解。你读文本、品感情,都是就文谈文,没有生命的体验,也没有生命的关怀。你的课上,我看见生命在腐烂。

你本可以透过文本让作者的生命,作者的生活在学生眼前鲜活起来,而你却迎合评委的评价,咀嚼教参的解读。你的课有骨架,没血肉。你把课文大卸八块,从内容、情感、语言、手法等逐层分析。作者的生命体验,文本的生命情怀,因你的解剖而瞬间腐烂。

学  生

你们习惯了听话,你们习惯了成人化,你们习惯了标准化。答案在你们嘴里是惊人的一致。就像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看的电影,人物一出场就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 《驿路梨花》只想到雷锋精神,想不到人性的单纯与美好。《卖油翁》只想到熟能生巧,想不到悟性与方法。……一切都按照教材编排的意图,按照老师设计的思路或者说套路,去思索,去理解,去回答。

几十人的思维就像你们的校服一样,整齐划一。所谓的不同,无非是换换角度而已。青春的生命体验正在标准化的生产线上逐渐腐烂。

会  场      

参会前几天,就看到朋友圈传来的美图,那会场的美啊,那会场的洋气啊,令人心生向往。果然在这样的会场赛课、听课,视听效果极佳。传递出的相片,无须美颜胜过美颜。      

但新鲜劲没过半天,人就觉别扭,压抑。会场有门没窗,封闭的空间,隔绝自然。为突出上课的灯光效果,听课区域处于黑暗之中,老师们仿佛偷窥课堂。      

会场不设后门,所有通道从舞台脚下起步,且每排座位梯度距离很高。很多迟到或有事进出的老师,不得不直面众多高高在上的老师的目光。体面的身材顿时直不起腰,狼狈的勾腰缩背登高找座位,有几位害羞的淑女,前行的姿势像极了四脚着地,着实令人心痛!

唯有像我等粗俗之人,对众人眼光早已麻木,方能从容自如,昂首阔步地上下楼梯。每每这样,内心还是很愧疚的,因为这是对课堂的极度不尊重。      

压抑的会场,生命谈不上自由欢畅。

我以真诚的心去感受一位老朋友的气场 ,去验证一段交往。过往都封闭在这样的会场,就像有门无窗,走出去,才能看到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畏生命、成全生命、呵护成长,才是教育应有的姿态与追求。

开放坦诚、自然真挚、热诚友好,才是交流应有的态度与品质。

生命应该绽放,而不该糟蹋腐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