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牢笼

静谧的夜里,我和两名押送我的狱警走进了一间超大的监狱。这里薄雾弥漫,灯光昏暗,地面潮湿,而且还时不时响起几声歇斯底里的叫喊,给人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然而,押送我的两名狱警却面带笑容,彬彬有礼,还偶尔与我说几句笑话,让我紧张的心渐渐放松下来。不过,他们并没有停步,还是将我押送到了应该关押我的牢房处。

这个牢房是一个铁制的笼子,体积不大,但足以让一个人容身。

这时,我才仔细看了看周围的牢房,发现它们和我的牢房也差不多。奇怪的是,这些笼子的大小却有差别。其中一些小的只能容一个人蹲着,甚至还有几个笼子几乎成了片状,里面的人早已被压成了肉片,血水正顺着笼子的铁栏杆往下流,而且碎肉也落了一地, 但这些人却没死,还在艰难地呼吸着。

正在我出神之际,身后的狱警温和地对我说:“这就是你的牢房,进去吧。”

我并没有看到他们取钥匙开门或用手拉门,而门就自然地慢慢打开了。我有点惊讶,但还是顺从地走了进去。我一走进去,牢门就缓缓地自动关上了。

随后,我听到狱警的嘱咐:“祝你在这里过得愉快!”

我对着他们的背影笑了,心想:“他们人真好。我可要在这里好好住下去。”   

接下来,我认真地查看了笼子里的情况。笼子内部的面积虽不大,但我在里面直立行走还是不成问题的。此外,笼子的装修也算是很豪华了。顶上吊着一盏精致的小花灯,左右两侧和背后的铁栏杆上挂着美丽的油画,地板是用黑色大理石铺就的,靠墙的地方还放着一个小沙发和一张床。

我不禁赞道:“好温馨啊!”

“是啊,这里是很温馨的!”

我只是自言自语,可没想到旁边的人接了我的话。我觉得这个人很友好,就和他聊了起来。

“你来这里多久了?”

“这个嘛,我有点忘了,但我真的来这里很久了。”

“哦,我刚刚来这里,对这里的情况还不太清楚,你能和我说说吗?”

“这个没问题!”他顿了顿,然后说道:“这里除了黑点儿,不能自由活动,其它一切都不错。比如,我们牢房里的装饰都很不错,我们平时也不需要为任何事担心,无聊的时候还可以和周围的狱友们聊聊天。如果你抽烟,和狱警打声招呼就行。甚至——”他贼兮兮地看了看四周,然后压低声音道:“甚至你想找女人也能办到。”

听到最后一句,我乐了,心想:“啥都可以没有,但是不能没有女人。这个好!”接着,我问道:“不过,刚才我进来的时候却听到有人在撕心裂肺地叫喊。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

“这个大家都知道。有些人是因为笼子变小,被压得惨叫;有些人是因为想出去而叫喊。”说到这里,他插了一句:“我就不明白了,这里这么舒服,为什么还要出去?”然后又接着说道:“另外还有些人,他们想让狱警给他们换几个大点的笼子,所以大喊大叫。这些人实在太蠢了!谁不知道这里的笼子是不能换的。即便你有钱有势,那也换不了。”

“为啥?另外,为啥笼子还能变大变小?”

“为啥?这还不简单。监狱里每个人只有一个笼子。如果给他们换了,那别人住哪儿去?”

“至于为啥笼子能变大变小,我也不太清楚,但我相信这里没人知道是怎么回事。”

他最后一句话说得很大声,周围的狱友都听见了,都点了点头,对他的话表示认同。

“原来如此。”

我心里有点失望,但也没有再深究这个话题,就和他聊了聊别的东西,之后就睡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突然听到笼子外面传来铛铛的响声,似乎有人在敲洗脸盆。 我睁开眼,发现原来是送饭的狱警。他们衣着光鲜,表情自然地敲着一个个貌似用来喂猪的大盆子。周围其他人早都醒了,正坐在笼子边上用饭盒去接送来的早餐。他们满面红光,兴奋异常。

我连忙坐了起来,赶紧用自己的饭盒去接送来的饭。但看到饭盒里的饭时,我有点愣住了,因为饭盒里的饭看上去很奇怪。这是个条状物,看上去黑乎乎的,有点恶心,但是闻上去还好。给我打饭的狱警看我有些惊讶,知道我是新来的,就解释道:“你是新来的吧?这个东西叫‘穿通粉’。是由世间的道德、风俗、礼仪所化,有让人明智之功效。虽然看上去很难看,但吃起来还是不错的。”

我木然地点了点头,然后就和其他人一样吃起来。虽然开始心里有点抗拒,但吃着吃着就有感觉了。我不仅感到自身的能量得到了补充,而且还隐隐觉得自己的智力也提升了,不禁感叹道:“好东西啊!”

可就在这时,我却似乎听到了几下敲门声。我四处看了看,却没找到声音的来源,似乎这个声音就是从另一个空间里传来的。我正迷茫间,又听到一个熟悉但却悠远的声音。这个声音虽小,但我却听得很清楚。

“出来吧!赶紧出来吧!那里不是你该呆的地方!”

我非常困惑,又仔细听了听。还是这个声音,而且声音还是那么悠远。可过了一会儿,这个声音就消失了。我再想听,却什么也听不到了。

带着这个疑问,我就一直坐着发呆,连旁边狱友和我说话都没有注意到。我就那么呆呆地坐着,脑子里一直回想着那几个字。我在心里问自己:“出来吧?为什么要出去?这里很舒服呀!而这又是谁的声音呢?为什么听着这么熟悉呢?”

我没有找到答案,脑子里一片混乱。

不知过了多久,那些送饭的狱警又来了。虽然这里不见天光,但我知道他们是送午饭来了。他们依旧敲着喂猪的盆子,大家也依旧匆匆来到笼子边上开始接食。

这回送到我饭盒里的饭是一个大黑饼。据给我打饭的说,这个东西叫“芝固”,是由世间的束缚之力所化,可以强健体魄,稳固思想。发现大家都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我也吃了起来。

这个东西不怎么好吃,有点干涩,有点葛根的口感,而且还有点骚臭味。不过,大家都吃了,我也只能勉强吃了下去。

饭后,我问了问大家对“芝固”的感觉,他们却都说很好吃。对此我无法理解,心想: “明明非常难吃的东西,怎么到了他们嘴里就变得好吃了?”

后来,两位狱友替我解了惑。

“刚开始吃的时候,你会觉得很难吃,但习惯了就不觉得难吃了。”

“我早都忘了第一次吃‘芝固’的感受了。现在我就是觉得它挺好吃的,如果中午不吃这个,我还感觉不舒服呢!”

我终于明白了,于是暗自发誓道:“如果下次还是这个,我坚决不吃!”

就在这时,那个熟悉的声音又响起了,不过这回的话语却有所不同。

“走出来吧!你一定要自由!”

对这个声音,我已经没有上次那么紧张了,但我还是对最后两个字感到十分困惑。我在心里问自己:“自由?什么是自由?这个词怎么这么熟悉,可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它是什么意思?”

我问了周围人这个问题,但没有人知道什么是自由,有人甚至问我:“要自由干嘛?自由能当饭吃吗?自由多少钱一斤?”

我被问得哑口无言,只能对他们苦笑着说我也不知道。

后来,有人胸有成竹地说:“自由就是想象。虽然我们在笼子当中,但我们可以去想象一切美好的东西,比如山川、河流、海洋、牧场、草原等等。”

有人驳斥道:“想象有个屁用,不能当饭吃,不能当觉睡。你这种人就是闲得蛋疼!”

我无法对他们的观点做出评判,但我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说自由就是想象的那个人的笼子要比驳斥他的人的笼子大一些,而且前者还在自己笼子的空地上养了一大缸鱼。我心中不禁一动:“是不是因为他的想象,所以他的笼子才比较大一些?”于是我问这个人:“老兄,你的笼子是不是以前没有这么大?” 他惊讶地看着我,问道:“你怎么知道?” 我答道:“我就是瞎猜的。”他咧嘴笑了:“你猜的不错。以前我的笼子的确比较小,但是后来不知为啥就逐渐大了起来。后来我问狱警,狱警只是笑,却没说一个字。”

虽然我感觉自由的涵义应该远非于此,但我此后还是学了他的方法。只要不是和大家聊天或睡觉时,我就疯狂地想象。之后,我的笼子就一点点变大了。我不但可以在笼子里放鱼缸,还可以在笼子里养鸟。这让我欣喜不已。后来,周围的人全被我笼子的变化震惊到了,就问我怎么做到的,我就告诉了他们我的秘诀。

虽然他们知到了秘诀,但大部分人都有一个致命的缺陷:他们已不知道如何想象了。他们问我是如何想象的,我告诉他们只要想就可以了,可他们说:“除了想一天三顿饭、睡觉和上厕所之外,我们什么都想不到。”我又给他们说让他们想想大江大河,他们说他们当时可以想想,但之后就又想不到了,而有些人甚至还以为我在骗他们。就连那位养鱼的狱友也对我说的不以为然。他说:“兄弟,我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但却没有得到你现在这样的成效啊!以后不要瞎说了!”

对此,我也只能苦笑了。

其实,我现在已开始讨厌监狱的生活了。一方面,那个声音会时不时在我脑海响起,要让我走出这个笼子;另一方面,监狱里的晚餐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晚餐看上去还是不错的,有点像虾仁蔬菜汤,闻上去也很香,但这汤并不是吃的,而是往脑袋里倒的。这道菜叫“米糊汤”,据说有弥合大脑缝隙的作用。每次吃饭时,大家都要把汤倒进自己的脑袋里去。神奇的是,虽然每天都往进倒,但是大脑从来没有被装满过,而且每次开脑和封脑的时候,大家也并不会感到疼痛,只会觉得大脑有些胀而已。之后,大家会略感神智迷糊、昏昏欲睡。我在第一次灌了“米糊汤”后,除了有上述感觉外,还隐约觉得自己的笼子有所缩小。后来,我每次就偷偷把“米糊汤”倒进马桶里冲走。原本我想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但估计没人会听我的,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之后的日子,我依然每天不停地想象着,也会经常琢磨“自由”的真正涵义。另外,随着我的笼子一天天变大,我的心也在逐渐发生改变。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笼子的空间太小了,也越来越觉得那些送饭的狱警彬彬有礼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颗邪恶的心。后来,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走出牢笼。

于是我开始在笼子上找门锁,但是我把整个笼子的每个角落都找遍了也没有找到,甚至都没找到一个开口。

我震惊了。

“这个笼子竟然是天然全封闭的!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我进来的时候,门是正常关上的,怎么现在就没有了开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时,我又听到了那个熟悉的声音:“出来吧!自由与你同在!”

我非常无奈,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出去。无论是我猛烈摇晃铁栏杆,还是疯狂地踹铁栏杆,笼子都没有丝毫要打开的迹象。但我并没有灰心,又开始用笼子里的每一件东西乱砸,甚至还用身体去撞,但都无济于事。最后,我瘫坐了下来。

周围的人对我的举动感到很无奈,都用非常友好的话来劝我。我只是坐着,一直在想自己听到的那个声音:“出来吧!自由与你同在!”

不久,狱警又来送饭了。

这是午饭,也还是那个大黑饼。我没有吃,直接把它倒进了马桶。

到了晚上,我虽已是饥肠辘辘,但也还是把“米糊汤”倒了。

到了第二天早晨,我也只是吃了一部分“穿通粉”,然后把剩下的倒了。

我就这样一天天地熬着,一天天地想着如何走出笼子,一天天竭尽全力撞着铁笼子。我的身体消瘦了,眼泪流尽了,希望也似乎破灭了。周围的人还是天天劝我吃饭,但我就是不吃,只等奇迹降临。可我心里又想:“世间是没有奇迹的,一切只是虚妄罢了。”

“我会就这样死掉吗?” 我问自己。

“不会!”我答道。

“我能出去吗?” 我又问自己。

“唉,我不知道。”我有点悲观地答道。

  ......

然后,我又听到狱友们真诚的劝解。

“兄弟,起来吃点儿吧。你是出不去的!我们这里很多人在你之前都试过了,没有谁成功过!”。

听到这句话,我猛地坐了起来,问道:“你们很多人都试过了?”

“对!试过了,出不去的,一切都是徒劳。不要再挣扎了,好好在这儿呆着吧。这儿啥都有,也不需要你担心什么,你会一直平平安安地活着。这样多好啊!”

“不,我不想呆在这儿,我要去更广阔的天地!”

“不要再执着了。”

“不,我要自由!”

随着这声嘶吼,牢房的门缓缓打开了。紧接着,那个熟悉的声音从牢房外面传了进来:“走出来吧,自由与你同在!”

这次,那个声音不再那么悠远,而是清晰而洪亮。声音还是那么熟悉,似乎就是我的声音,可我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我走出了牢房,身边的一切随即消失了。此刻,我看到面前站着一个巨人,他正蹲着对我笑。

“你是谁?” 我问道。

“我就是你。”他答道。

我看了看他。的确,他和我长得一模一样。于是,我又问:“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一直在等你,我一直在这里呼唤你。难道你没有听到我的呼唤吗?”

“哦,原来一直是你在叫我。”

“对,就是我。”

“那你为什么要叫我?”

“因为我要让你自由。”

“为什么要让我自由?”

“因为你是我的心。只有你自由了,我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哦,原来是这样。”


2020年8月14日夜完成


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秀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魂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