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存在感”是一种什么感受?

关于“没有存在感”的了解。

没有存在感是一种什么感觉?那些没有存在感的人,就像空气般存在着,没有潮起潮落,没有星移斗转,但一直都在身边,被称为“透明人”。

茶爱:你默默地不出声,却兴奋地希望别人能够想起你。

为什么你会没有存在感?


1、因为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什么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们执迷于自己的幻想和意愿,对外部人不的联络和情感需求很少。他们通常与另一个自我相伴,他们是安静的,时常自我反省,自我肯定与否定,他们被外部世界的人称为:“活在自己的世界的人”。

一种是真的活在自己的世界,一切行动都源于自己内心最自然的渴求。如:辞职去旅行。

另一种是不愿意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因为对未知的恐惧,因为害怕失去,所以不愿意越线,不愿意走出去,去掐断与外界的联系,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但终有一天,要面对现实时,到处碰壁、纠结及痛苦。

我的舍友们,也曾经对我说过,我没有真正的融入她们的圈子里,而其实是我从来没有让她们真正的走进我的世界。因为,我拒绝了。我说,我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开心就笑,不开心就哭。却从来没有给机会她们了解我。

2、因为你从来不主动去求助他人,却渴望他人能主动帮你。

求助别人让你感到为难的原因或许有三:求助时的羞耻感,受到帮助后的亏欠感,以及害怕拒绝。

羞耻感:是因为你怕被人看见,看见自己的无力和软弱,这种不安感让我们无法开口,说出“请帮我一个忙”。却又期待着别人可主动提出:“我帮你”。

亏欠感:当我们求助之后,我们还得想想怎样还这份人情。你坚信那句话:“没有谁对你好是天经地义的,除了你的父母”,所以当你得到帮助,你会产生一种亏欠感,为了偿还这份人情,很多时候你会选择委屈自己。为了不在未来委屈自己,你害怕求助。

害怕拒绝:因为害怕被拒绝,所以从来不敢对别人有要求。

同学们常说,你总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是你在我们心中没有存在感,而是我们在你心中没有存在感,你从来没有把我们放在心上。

虽然你不敢主动求助身边的人,你却渴望幻想着他们能够发现你的需求,主动帮助你。

例如:你和她一起逛街,你拿了重重的两袋东西,很累。可是你无法开口让她帮忙,于是你满心期待,她能发现你拿的很累而主动帮你拿一袋。而事实是,你闷闷不乐地走着,直到回到住处,她都没有开口。后来又一次,你和她一起逛街,出了超市的门口,她说:“帮我拿一袋”吧。

你和她的差别,在于,她会主动说出来请你帮忙,而你却闭口不言。所有的负担,你都默默地承受着。

3、因为你没有让你的伙伴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没有存在感”是一种相对的感觉

当你不会主动时,别人也会忘记你的存在,这就是你没有存在感的原因。因为你没有让你的伙伴感受到他们自己的存在。

例:舍友们,总是对你说,虽然我们口头上总说:“你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而相对的事实是,“我们这一群人,虽然和你生活在一起,而你却还是过着一个人住时的生活,保持着一个人的孤单,独立,安静的,默默地,不言不语呆着。你从来没有融入群体的生活,从来没有需要我们的存在。”,换句话说,我们在你心中没有存在感,你从来没有把我们放在心上。

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也许在我抱怨:“为什么我没有存在感”,我关注的是他人对待我的态度,却遗忘了分析自己对待他人的态度。

一个人默默地走了太久太久,很多事情, 你都忘了....

4、因为你永远让自己处于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位置----保持中等水平

为什么你要让自己保持在中等水平?那是因为你没有勇气争做第一,却不甘心落后于倒数第一,因此你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中等水平,一个最不显眼,谁也不会注意到你的位置,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角度。

似乎在你的认知里,这是最安全的位置,因为它不会因成绩从第一的位置退下而让你有坠入悬崖的感觉,更不会因为保持倒数第一而被认为是一个不努力学习或智商不足的人。因此你暗暗作笑,自以为保持中等水平是一个聪明的选择

原来你努力的程度只足以让你保持在50%,你不愿受一点点苦,保持自己懒惰而勤奋的想法,付出努力的程度只然呢刚刚好及格,却不知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稍不留心,或因为情绪不佳导致考试失利,会有不及格、挂科的后果。你却没想过这严重的后果自己能否承受。这一直是你不敢面对的事实。

你没有优秀的心,所以读书考试时不争取奖学金;你没有优秀的心,工作后不争做优秀员工;不知你是否还记得那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现在看看,是否有不同的感触?

你说你不追求轰轰烈烈,只愿平平凡凡过日子,却从来不知这是甘于平庸,不思进取,不肯下苦工的表现。

让自己永远处于不显眼的中等位置,让别人看不见你,这就是你没有存在感的原因。

5、你不懂爱自己,所以让自己受了太多的委屈。

转载:不姑息自己,也绝不委屈自己。

    因为你不懂得如何爱自己,所以你会为了讨好别人而委屈自己,你别人对你好你就是欠人家的,却忘了其实你最亏欠的是自己。

     因为你不懂爱自己,所以你很容易因为一件事小事为难自己。却遗忘了,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围绕着这个事情编造的太多太多的故事,让你不开心,足以让你无法承受的悲观。

     因为你不懂爱自己,所以你总觉得自己被别人伤害了。却遗忘了,能够伤害你的人,其实都在某种程度上经由了你的默许。主宰权其实在你手上。

    因为你不爱自己,所以你会只因一次挫败,就忘记你原先决定想达到的远方。

   因为你不爱自己,所以你忘了,原来:比麻烦更可怕的是,我们相信自己做什么都没有用,然后我们便心安理得地什么都不做。

当你不爱自己,产生了委屈感,让你形成了自我保护意识。你说:外面的世界太危险了,我无法适应,我要躲进一个小角落里,不再与人接触,你坚信冷漠无接触就代表没有伤害,于是你怀着成为“透明人”的信念,继续存活着。这就是你没有存在感的原因,原来这种生活方式是你自己作出的选择呀。

你若坦坦荡荡,世界伤你又何妨!

茶爱:让我想起了她,曾经认为她是我的朋友,我必须迁就她,她说去哪就去哪。因为她对我好过。可是我受不了她对我的管制,她说你怎么这样,又不是瞎的,还特意去走斑马线。她说,你是不是特意的,用你的雨伞顶我的雨伞。后来,终于各奔东西,好聚好散。心,也松了。


6、因为你不想成为焦点。

你喜欢稳定的工作,没有太大的起伏波澜,你只想安安静静的生活着。你只想默默地做事,不想有任何出风头的举动,更不想引人注目。可是到底心不能平静,你却在心底希望大家多多在乎你一点。可能吗?不,不可能。

你喜欢稳定的生活,喜欢单纯粘贴复制也没关系,只要有事情做就可以。你却遗忘了,这是一份谁都可以代替你的工作,存在失业的风险。

7、因为你没有个性。

【个性】:就是一个人在思想、性格、品质、意志、情感、态度、潜能、人生哲学等方面不同于其他人的特质,这个特质表现于外就是他的言语方式、行为方式和情感方式等等,任何人都是有个性的,也只能是一种个性化的存在,个性化是人的存在方式。个性就是个性心理的简称,在西方又称人格。

个性这个词,生活中,你听过很多人说。但你了解【个性】指的到底是什么吗?

茶爱:通过了解个性,你发现,自己的思想没有深度,见解不独特;你发现,自己的态度较为消极,并非积极向上,乐观上进;你发现,自己的意志力薄弱,无法持之以恒;你发现,自己的自信心不足,难以完全相信自己的能力,对自己持有怀疑的态度;你发现,自己的兴趣缺乏,难以对生活抱有热情;你发现,自己的理想是什么,竟然想不起来了。如此分析下来,你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一个没有个性的人。但你不要气馁,接下来,希望你多点了解【个性】,从而多点认识自己,也许现在的你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没关系,请你改进。

个性,在心理学中的解释是:一个区别于他人的,在不同环境中显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影响人的外显和内隐性行为模式的心理特征的总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这就叫个性,人们通过各种言行、打扮、穿着来表达自己的个性,区别着每个人的不同,包括眼光和做事态度、爱好等等,都属于个性。

个性的基本结构:从构成方式上讲,个性其实是一个系统,其由三个子系统组成:个性倾向性、个性心理特征、自我意识。

1、个性倾向性

指人对社会环境的态度和行为的积极特征,它是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动力系统,是个性结构中最活跃的因素。决定着人对周围世界认识和态度的选择和趋向,决定人追求什么。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

2、个性心理特征

—指人的多种心理特点的一种独特结合。所谓个性心理特征,就是个体在其心理活动中经常地、稳定地表现出来的特征,主要是指人的能力、气质和性格。其中【能力】,能力指人顺利完成某种活动的一种心理特征。【气质】,一部分取决于先天因素,大部分取决于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及后天的教育,就像各种不同阶级有着不同气质的人一样;【性格】指一个人对人对己对事物(客观现实)的基本态度及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独特的心理特征的综合。气质无好坏、对错之分,而性格有。

3、自我意识——指自己对所有属于自己身心状况的意识,包括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调控等方面,如自尊心、自信心等。 自我意识是个性系统的自动调节结构。有的学者还把自我意识称为自我调控系统。

【个性的独特性】:

      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和行为是各不相同的。因为构成个性的各种因素在每个人身上的侧重点和组合方式是不向的。如在认识、情感、意志、能力、气质、性格等方面反映出每个人独特的一面,有的人知觉事物细致、全面,善于分析;有的人知觉事物较粗略,善于概括;有的人情感较丰富、细腻,而有的人情感较冷淡、麻木等。这如同世界上很难找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也很难找到两个完全相同的人。

茶爱:你害怕你的无趣,羡慕别人的谈笑风生。你说,你希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包括画画,看科幻电影,阅读科幻小说。你说,希望和别人有话题可以聊天。你说你没有特长,但你可以培养呀。

8、因为你从来没有用心发现过自己。

法国雕塑家罗丹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你有一双美丽的眼睛,能感受光,发现美,不要让它失去价值。你要多点留心观察生活的人和事,因为在群体社会中,你不可能永远自己一个人,没有社交没有朋友。如果你还不懂得发现别人的优点,那么请你把自己当成试验对象,给自己一周的时间,去记录你的优点是什么,这时你需要短暂的遗忘你的缺点,不要去批判自己或反省自己,这将给你带来负能力。请你尝试让自己做一些能充满正能量的事情,为期一周,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改变的她:

以前的她什么都听你的,做事温顺听话,在家里没有存在感(她不会反抗,不会成为你的烦恼,你忽略她。)。

现在的她,好像整个人都发光了起来,家里到处都是她的影子,每天她都会参与到我们的生活里。

这样的她变得有血有肉起来了。

总结:你为什么没有存在感?

1、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2、你从来不主动去求助他人,却渴望他人能主动帮你。

3、你没有让你的伙伴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4、因为你永远让自己处于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位置----保持中等水平

5、你不懂爱自己,所以让自己受了太多的委屈。

6、你不想成为焦点。

7、因为你没有个性。

8、因为你从来没有用心发现过自己。


【存在感】:你被他人特别注意而产生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存在感。

存在感的缺乏反应了精神世界的空虚和寂寞。

我们常说“存在感是刷出来的”,也就是说,孤独的人渴望作出一些不平凡的事情或举动吸引别人的注意,以获得所谓的存在感。

存在感是根据个人的世界观并与他人对比所产生的差异而在个体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对自身肯定(否定)的精神行为。

存在感的背后是对虚无的恐惧和对弱小本我的自卑。

存在感即是获得爱的认同。

爱通过感性对抗虚无,认同通过群体概念消灭自卑和不安。

《如何证明你来过,活过,爱过》

在茫茫人海中,也许你一眼就能够注意到某一个人,一定是这人的身上有与众不同的地方,这种特别之处,就是存在感。

你生活着,却被漠视。

你深爱着,却被轻视。

你参与着,却被忽略。

你竭尽全力想和这个世界发生联系,却感到自己越来越像个无声无息的影子,孤独寂寞。

存在感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存活于世上的自豪感,是被需要的幸福感。

茶爱:

或许我不在乎没有存在感,但是搜集了有关存在感的资料后,我发现了原来没有存在感的背后,竟然隐藏着各种原因。而我希望克服这些难题,从爱自己,培养兴趣爱好,变得有特点,到养成自己的气场,不害怕成为焦点,最后,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试着融入别人的世界,也让别人走进自己的世界。

舍友们说,希望我把内心的话说出来。过去因为对信任的人说出内心的话语,却被别人用自己说过的话语打击了。那时约定,不再表达。现在,即将毕业了。仅有三个月不多的相处时光,我希望诚实面对自己,就算是为了感激大学里,让我遇见了美好的你们,我也要试图获取存在感。

风轻轻地来了,带给人们清爽后,又默默地走了。

哲学---存在

笛卡尔:I think,therfore I am.

思考的主体是我,因为思考存在,所以我必须存在。

人们呢总是要做点什么似乎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

茶爱:因为我不愿意思考,所以每天睁眼,都感觉到自己像这个世界的游魂野鬼,莫名的一种“不存在”感油然而生。

贝克莱:存在即被感知(To be is to be perceived)

被另外一个心灵所看见才能证明某事存在。

存在感不是自己的动作,言语的发出,而是外界的有效回应。

回应的质量有高有低,高质量的呼应一般都是尊重、认同对方,低质量的回应一般会削弱对方的价值感。

人格 罗洛梅的存在分析

存在的方式:

1、存在于周围世界之中,目的维持生物性的生存并获得满足。周围世界指自然世界或物质世界。目的是适应。

2、存在于人际世界中,目的在于适应和发展。人际世界中存在的目的在于真正地与人交往。在交往中,双方增进了解并相互影响,在这种方式中,人不仅仅适应社会,而且更主动地参与到社会的发展中去。

3、存在于自我世界之中,人类特有的自我意识世界,真正看待世界并把握世界意义的基础。缺乏自我意识,就会导致人际世界的表面化和虚伪化。

例:人在进食晚餐时(周围世界),与他人在一起(人际世界),并且感到身心愉悦(自我世界)

茶爱:我失去了 存在于人际世界,很多时候,我避免了人际交往,因为胆小自卑,因为不愿意引人注目。

存在的特征:

1、自我核心,指的是以其独特的自我为核心,自我本身的独一无二,心理健康的标准就是接受自我的独特性。

2、自我肯定,指的是人保持自我核心的勇气。自我肯定是一种生存的勇气,没有它,人就无法确立自己的自我,更不能实现自己的自我。

3、参与,指的是在保持自我核心的基础上参与到世界中去。个体必须保持独立们才能维护自我的核心性。但是,人又必须生活于世界之中,通过与他人分享和沟通,共享这一世界,人的独立性和参与性必须使得其所,平衡发展。现代人之所以感到空虚、无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顺从、依赖和参与过多,脱离了自我核心。另一方面,过分的独立会将自己束缚住狭小的自我世界内,缺乏正常的交往,必然损害人的正常发展。

4、觉知,指的是与世界接触时所具有的直接感受。

5、自我意识:指的是人特有的觉知现象,是人能够跳出来反省自己的能力。正因为有了自我意识,人才能在面对自己,他人或世界时,从多种可能性中选择。

6、焦虑:指的是人的存在面临威胁时所产生的痛苦的情绪体验。

人又自由选择的能力,并需要为选择的结果承担责任,潜能的衰弱或压抑会导致焦虑。

真正懂得存在感的人是有勇气的,是有改变现状的勇气。

哪怕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怕是沉下心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将自己的一个爱好不折不扣的进行到底。

资料:

心理学上的存在感是什么?----知乎

你如何证明自己来过这个世界?---邹邹有理

人格 罗洛梅的存在分析

你为什么没有存在感?---简书

------分享我喜爱的音乐:-----

渺小-- 田馥甄-MV

原来最暗的天空总有最闪烁的星星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茶爱:这是我的第一篇写作,文章内容更多的是搜集资料来的,缺乏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内容逻辑性较差,组织语言方面仍有很大改进的空间。但算是完成了自己设定一周一个主题写作的目标,请继续努力,你若坚持,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修改---2月27日

从3000字到5000字,通过查资料,对个性,不爱自己受委屈的理解加深了。往后,请多读点书,养成阅读的习惯;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