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乘风破浪的精灵

那一年我们正迷惑,日子在无知中滑过
爱情只牵牵手,书本变的好重
十九岁的年龄,本来就不太懂
对我们这群人来说,爱情要比汽水可口
——伊能静《十九岁的最后一天》

1988年,凭借专辑《十九岁的最后一天》,伊能静迅速走红,成为90年代初受欢迎的台湾艺人。此后,她一直活跃在影视歌各个领域,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台湾最当红的玉女偶像。她曾发行过20余张个人国语专辑和多张粤语、日语专辑,在当时的大陆以及东南亚,她的歌曲是整整一代人不能抹去的青春记忆
今天,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的当下,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位“落入凡间的精灵”

伊能静,本名吴静怡,1968年3月4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祖籍山东济南,后来父母离异,因为母亲改嫁给一个日本人的关系而改名伊能静江,艺名伊能静。
伊能静从小就有着良好的文学修养,她喜欢西方文学,爱读莎士比亚和游侠探险式的小说。在日本读书时,伊能静又饱受同学欺负,殴打辱骂,都是常事。她家境不好,没念几年书,伊能静就回了台湾,打工补贴家用。
1985年,她从日本返台,其才学和音乐天赋受到了著名音乐人刘文正的赏识。
刚好那时他的公司要组建一个新的偶像组合,他便把伊能静和与她年纪相若的方文琳、裘海正组合在一起,组成了少女组合“飞鹰三姝”。八十年代,这个少女组合在台湾甚至大陆都红极一时,当时人称“女爱小虎,男爱飞鹰”。在出了一张专辑之后,伊能静在刘文正的帮助下也自己作词、录制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十九岁的最后一天》。从此,伊能静便与唱片公司签约,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
后来组合解散,但伊能静的事业仍处在上升阶段。她自己作词的多首歌曲都在台湾作为流行金曲被人们传唱,后来她上小S的《康熙来了》,小S说自己听着伊能静的歌长大,称伊能静是自己的偶像,并无多少夸张的成分。

1994年,伊能静首次主演的侯孝贤导演的电影《好男好女》,使她在199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成为那届候选影后中唯一的台湾本土女星。那一年,她输给了萧芳芳。而何平导演的电影《国道封闭》,使她在1997年再次获得第3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那一年,她输给了张曼玉。
她似乎并没有特别的不甘心,而她的演技不论旁人如何品评,至少侯孝贤是认可的。她演演歇歇,好像也并不打算在演艺这条路上大红大紫下去。1999年,伊能静主演英国导演彼得·格林纳威的电影《八又二分之一女人》。同年,伊能静接拍《人间四月天》,饰演陆小曼。之后,便在这个圈子渐渐隐去。
在《人间四月天》这部剧中,伊能静与周迅、刘若英同台,也丝毫不显逊色。她正像所饰演的陆小曼一样——有才情、孤独,灵魂里充满不安分的因子。一如那个喜爱文字、有文化底蕴却又情路坎坷的她。

她自己在书里写:“我不是才女,我没有出息,也没有特殊的天赋,但我对爱情的从不灰心,我一直以为那是上天给我最好的天分。
她倒是很有自知之明,她唱歌、演戏、写书,却还不足以成为自己眼中的“才女”;她情愿自己的天赋都分配到自己所看重的爱情身上,然而她所谓的“爱情天分”大抵也只剩下她的“不灰心”。
2009年3月20日,伊能静通过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正式发表离婚声明,结束与庾澄庆九年的婚姻。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牵手门”事件如今已成往事,婚姻中的对错也很难由外人去评说。但她足够勇敢,后来提及这段婚姻的时候,她也主动坦诚是自己的责任。她说在恋爱中,她把对方当成了医生,想让对方治自己童年的自卑病,然而她现在才明白,没有人有义务去治她这个病。
所以那个十八岁的她,二十六岁的他;那段十多年的恋爱、九年的婚姻;那对圈内圈外人眼中的“金童玉女”,最终还是走散了。留下的大概只有那曲《春泥》,如今偶尔还会被人传唱。

人到中年,伊能静遇到了小自己九岁的秦昊。2015年,在美丽的普吉岛沙滩上,她着一袭白婚纱,笑得无比灿烂。不管外界如何评论,矫情也好,公主病也罢,她依旧要做自己眼中的公主,幸运的是,也有一个男人愿意把她当公主。

伊能静在录制综艺节目《婆婆和妈妈》的时候,有一次训练累到不行的时候跟秦昊通电话,秦昊就给她出主意,那你跳烂一点吧,就烂到不行了,它(节目)必须退掉你。

于是秦昊就成了传闻中要求退赛的姐夫。一时间又是舆论四起,有的人反感他们秀恩爱,说他们是在营业;有的人说伊能静做作、太假。可是这又如何,如果真能这么“营业”一辈子,也不失为一件幸福的事。


陷入爱情的时候,她是一个笨女人。面对生活的时候,她又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事实上,伊能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如同大家对她两极分化的评价一样。
伊能静是一个善良的真性情女子,她热衷公益事业,生活中的她爽朗睿智,跟镜头里感性的形象判若两人 。坎坷的童年让她拥有一颗悲悯之心,使得她向困境中的灾民、惶惑中的孩子频频伸出援手。
她是“静新图书基金”的发起人、创办人,她也参加自闭症儿童募款、资助贫困少年、救助病患儿童等一系列爱心活动,领养了十名因灾失去父母的孤儿 ,签署了全身器官的器官捐赠协议。

神说要惩罚你
爱上人类这样的悲剧 你的命运
要在满月的夜 寻找出最真诚的心灵
来解救你回去
——伊能静《落入凡间的精灵》

这位“落入凡间的精灵”,她当得了秦昊的公主,也做得了自己的女王;她是山村里孩子们眼中温柔的“小伊妈妈”,也是那个毒舌怒怼网友的“高龄少女”。
正如她自己所说,52岁又为何不能做少女?决定你现在状态的永远都是心态,而不是年龄。只要有爱,有爱你的人,在未来的路上你都能够乘风破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