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引领我们终身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安排一件任务给你的小伙伴、学生、孩子、下属,但他做的并未让你满意,甚至有些糟糕时,你会怎么办?

——第一种:非常生气,脱口而出(也许有时只是在心里):“气死人啦,你怎么这么笨啊?”

——第二种:看看问题出在哪里,鼓励伙伴、学生、孩子、下属试着找出突破口,一起想办法解决。

你会是哪一种反应呢?但是我相信当你变成那个小伙伴、学生、孩子或者下属时,你也许很希望你的伙伴、老师、父母或者领导能像第二种那样对待你,对吗?

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同的反应呢?其实这就是两种不同思维模式带来的不同反应。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她的经典著作《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给我们阐述了思维模式的力量,书里介绍了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上面的例子里,第一种反应就是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反应,而第二种反应方式是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反应。

那什么是固定型思维模式?什么又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呢?

书里用这样一个情景来引出了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请你假设一下,你是一个年轻人,却经历了非常糟糕的一天:

“你去上一门对你来说很重要的课,而且你非常喜欢这门课。你的教授公布了期中成绩,你得了C+。你非常失望,等到晚上准备回家的时候,你发现自己的车上贴了一张违章停车罚单。你感到非常泄气,打电话给最好的朋友想要倾诉,但是却没有打通。”(第8页)

你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会这样想“我感到被拒绝了。”“我是个失败者。”“这个世界跟我过不去”、“生活是不公平的,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的。”……在《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书里说这些人会把发生的事当做衡量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尺,然后他们会被这种失败感和无力感打败,他们可能会去发泄,后悔自己浪费这么多时间去学习,或者发出“我还能怎么办?”的感慨……

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面对这个糟糕的情景时也许也会沮丧,但是他们可能会这样想:“这个成绩提醒我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了,下次停车要再小心些了,我的朋友今天是不是过的也不愉快啊!”他们不会轻易给自己贴标签,不会轻易失去信心,他们会准备好去面对这些困难,承担风险,继续努力。

由此可见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区别是体现在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不同的心态。那么它们还有些什么特征呢?

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才智最重要,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的,是需要被证明的,成功就是种能力的证明,因此他们害怕失败,并希望希望能够确保自己的成功,他们认为聪明的人应该永远是成功的。他们沉浸于自己的天赋和特殊性当中,当事情发展不顺利的时候,就会无法专注,失去水准,他们尝试应对失败、修复自尊的方法多是去责备他人或者找借口。

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通过努力学习来培养的,努力更重要。他们相信成功的关键是学习,认为成功来源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事,来源于通过学习的自我提高,成功与失败都不是证明和贴标签,成功意味着拓展了自己的能力,失败是种挫折,可以给人带来动力,因此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可以不断引领着自己走向成功。

了解了两种思维模式的不同,你有何感想?你希望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

试想,如果你是一个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你相信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改变的,在你是学生时你会努力学习,你坚信学习的目标是获得知识,而不是为了通过考试,因为你知道成绩只是告诉你目前所处在什么位置,并不能代表你将会达到什么高度,这样的学生会学无止尽,会对学习充满热情,会给自己源源不断的动力,并引领自己用最有利的方式行动。因为你坚信“未来的你比现在的你更优秀”!难道你不喜欢这样的学生吗?

试想,如果你是一个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你相信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改变的,在你成为一名工作者时,面对挑战你不会轻易放弃,因为你依然坚信通过学习可以获得成功,你会为你最喜欢的事付出最大的努力,不断的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惧怕失败,面对挫折寻找解决办法,不逃避不找借口,这样的工作者有一种积极努力的精神,有一颗包容的心,难道你不相信他会成功吗?

试想,如果你是一个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你相信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改变的,在你成为一名家长时,你知道自己的职责是帮助孩子发展潜能,拓展孩子的知识储备和技能,你不会用一次考试来定义孩子,你总是鼓励孩子全力以赴,你不会在孩子考试失利或遇到失败时打击他,你更不会在孩子取得成功时表扬他能力强聪明,你会表扬孩子够努力,你会是孩子的教练,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我们希望自己一直进步、成功,特别是今天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人人都渴望成功,“终身成长”成了我们很多人的目标,那是否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呢?答案是肯定的,卡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书里为我们揭示了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面对问题,才能更好的达成职业和人生目标。那么只要你能了解自己的思维模式并做出改变,让自己能够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就可以实现“终身成长”。

来,让我们一起试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分钟搞定 终身成长的思维模式 拆书:炫先森 有没有什么是你一直想去做,但是因为自己不够擅长而不敢去做的事?设置一...
    炫先森阅读 2,380评论 1 7
  • 落花和夜晚一同失去 我的心房里住进了一个你 我微微的晃动呼应远方的晚灯 夜空被月光被点燃 此后夜行的路又多了一条 ...
    赏欢阅读 228评论 0 0
  • 配图字典数组屏幕快照 2015-11-16 下午8.37.59.png在status模型中加入配图属性var pi...
    DavidFeng_swift阅读 332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儿子完成了日常功课后,按照要求开始看课外读物。他拿起了妈妈给买的《米小圈》,异常有趣的读了起来。念完了第一...
    dexj阅读 3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