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

秋凉

宣城好像冷的特别快,前几天还在穿短袖,这几天就恨不得穿棉袄。

听说,哈尔滨下雪了,可真早。大概是习惯了这里的日子,竟然忘记了上大学之前此时的自己是一身什么行头。

有个人叫海明威,不是唱歌的,是写字的。他说在秋天感到悲哀是你意料之中的。每年叶子从树上掉落,光秃的树枝迎着寒风和凛冽的冬天的阳光,这时你身子的一部分就死去了。但是你知道春天总会来到,正如你知道河水冰结了又会流淌一样。 我觉着这货说的很对,秋天是很容易悲哀,是容易勾起人的一些小情绪,就好像一到秋天,矫情的病就又犯了,并且无药可医。

但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记住一些东西,一些人,都是从感官上。譬如,不经意的再次听到某首歌,就又会想起某个人,想起那时和他听这首歌时一起做的那些事,想起那时的天气,想起那时的地方,甚至想起偶然经过的在水沟里游泳的鸭子和大鹅,于是,因为一些音符,整个过往都浮现在眼前,真实的好像有一种错觉,好像我们还是朋友,好像还时常问候。不只声音,味道更是如此,如果在异地吃到了并不正宗的家乡菜,那感觉更是五味杂陈,一边恨得想骂娘,感慨这帮孙子怎么把菜做成这个鸟样,一边却有把菜吃的连汤都不剩,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而秋天对于我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它的凉。当然,这里的凉还不够,我所谓的凉到跟这里的冬天差不多。

浑身冻得瑟瑟发抖,但却感觉很爽,虽然有点变态,但这种感觉很真实,会让自己一旦感受到这种凉意,就回到了过去。那时候,上高几忘了,不过应该不是很忙,不然也不会急着往家赶。我回家的方式很奇怪,是几个同乡包一辆车,往家赶。现在看来,村子离县城也并不远,也就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般是,周五上完最后一节心不在焉的大课,就找好人,在学校门口,寻寻觅觅。周五的校门口,是最热闹的时候,全是人还有车,叫面包车,大概因为长得像面包吧。

一周回一次家,那时想想可真是苦逼,现在想想可真是幸福。同车的人都是我的初中同学,但高中我们不是一个班级,其中也不乏玩的好的几个,大概八九个,不确定。按照惯例我们是应该坐定好的平时坐的那辆车,但不知怎么的,那个傻逼司机没来,于是没办法就只好随便在校门口找一辆,其实也不好找,因为人多钱少,但没办法,穷。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辆肯拉我们的车,车也没什么缺点,就是破,too破,但因为司机愿意拉,每个人又都心急如焚的急着往家赶,就这么愉快的上了车。一路上,倒也和往常一样,听歌的听歌,扯淡的扯淡,发呆的发呆,譬如我。其实,我们已经聊不到一块去了,不知怎么的上了高中,曾经的好朋友变得没那么熟了。

北方的秋天天黑的特别早,六点多一点就已经仿若深夜,车开了灯在土道上慢悠悠的行驶着,因为尽管着急,但谁也不想出事,司机不想,我们更不想,毕竟大家都是要成为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好青年,好为祖国做贡献。前面也说过,车破,too破,所以总觉着哪里不对劲,走了不知道多远,才发现放在背后的书包没了,妈蛋,车太破,后面关不严,书包漏了出去。这怎么行,赶紧让司机停下车,往回找。但,好像夜已深,又不能太耽搁,毕竟司机也要往回赶。于是,我和我的小伙伴必须快点找,我和他穿的都不多,一件单衣,此时的气温估计也有零下,我们先是裹紧衣服,两个人一字排开,大步往回走,边走边用脚趟来趟去,太黑看不见。后来,越走越远,远到看不见了车灯,我想放弃了,实在太冷了,又饿,晚饭都没吃,再加上毕竟是自己的事,又不想拖累大家。但我那个同伴一口回绝了我的提议,只记得他的意思是这个东西必须找到,无论跑多远,他都陪我。就这样瑟瑟发抖的两个人,把衣服裹得更紧了一些,快速的奔跑。风吹起来,把耳朵冻得通红,甚至有些疼,这一点北方的同学应该深有感触。终于,对那个成语该出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趟到了那个书包,拿上书包,就又赶快往回跑,这次跑的更快了一些,但却好像没那么冷了,竟然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跑的更猛了一些,耳朵简直要tm冻掉了。

就这样好不容易拿上书包坐上了车,我抱紧了书包。吭哧吭哧的,这辆破车好像比开始时还要慢了些,毕竟经过刚才的小插曲,已经很晚了,家里联系不上我们会很着急的。不断的催着司机,司机也说再快一些,可结果还是更慢一些,最后居然熄了火,这也怪不得司机,怪车,破,too破,怪天,冷,too冷。这车肯定是出了毛病,司机说他修修看,就这样,撒尿的撒尿,打电话的打电话,大家都下了车,可过了好一会儿,这个车他还是没修好,这下大家可都炸开了锅,司机更是一脸歉意,毫无办法,深郊野岭,那里去找车,只好给家离打电话,想想办法,家里有车的自然派来了小车拉走了,无奈车小坐不下,最后就剩下了我们几个男生,只有拖拉机。其中一个同伴的爸爸,说是开着摩托车来接我们,可算有了希望。我们就在等,边等还在安慰司机。司机说,这趟白跑了。

终于,车来了,我们四个算上同学的老爸挤在一辆摩托车上,同学他爸怕我和那个同学冷。还把厚手套给了我们,自己光着手开摩托,我好像是坐在最后,又好像坐在中间,反正都很冷,我还一直担心司机的安危,不住的回头看,同学反复强调让我抱的紧一些,一路上,风大,天寒,特别是坐上摩托车,毫无保护措施,冷的一逼。每个人都冻得嘻嘻哈哈(不是笑,是一种形容),但却又是莫名的兴奋,聊了一路天儿,不知不觉就到了地方,那个同学离家近和他爸回了家。我和另一个人家远,于是就又跑了起来,这次反而没那么冷了,回家的兴奋,挨冻的痛苦,共患难的情感,一股脑的交织了在一起,我俩最后居然跑着说了再见。

那天,可真凉,应该说是冷。但也特别爽,不知道为什么,好像让我觉着又找回了久违的朋友。

从我家到我上的中学有一条不算长的马路,忘记了那时有没有修上水泥路,但印象里一直都是很平坦,路的两旁全都是大杨树,一到秋天,树叶落了一地,把整个路面都铺满了,走在上面沙沙作响,秋风吹来,感觉很是舒服。

上中学那会儿也要上晚自习,从五点半开始,所以下了课就赶快往家跑,边吃饭边看电视,如果太忙就只看电视,不吃饭,这时候就要挨骂。吃完饭,看完电视,赶快往学校跑,因为那时候总觉着有那么多的事没有完成,有那么多的作业没有写,学习热情简直不要太高涨。但不知怎么的,跑着跑着到了那条路前,整个人就放松了下来,就想踩着树叶,就想听它沙沙作响,好像是音符,却有带着凉意,如果赶上雨后,还有一种不能表达出来的混着泥土和树叶的香味,于是就走的好慢好慢,想起了作业就快几步,不一会儿又慢了下来,如此反复,可算走到了学校。

当然也有意外,会让自己在这条路上停留的时间更长。如果吃饱饭的自己摸着肚皮,打着饱嗝,跟个神经病一样忽快忽慢的走在路上,又恰好发现自己喜欢的姑娘走在前面,那感觉真是复杂急了。都怪我胆子小,不敢上前说你好。就只好更加慢悠悠的半步半步的跟在人家身后,一旦距离拉进又立刻慢了下来,甚至装作系鞋带停留个几秒钟。看着喜欢姑娘的背影,吹着秋风,踩着树叶,听着“音乐”,心里七上八下的,怕她发现,又怕她不发现,这种感觉可真美好。就这样,两个人,一前一后的挪到了校园,食物也刚好消化完毕,圆滚滚的肚皮也瘪了下去,这时候就最适合运动了。

操场上有四个球场,只有一个到两个能用,条件没那么好,全是泥土地,打起球来,碰上这种秋高气爽的天气,非得弄的尘土飞扬不可,面对面有可能都不知道对方是敌是友,就把球断了下来,死命的往里面冲,大家好像各自为战,倒也都乐此不疲。我打球很烂,是真的很烂,不是谦虚的那种烂,我四肢太不够发达(呵呵,也许是头脑太过不简单的缘故,虽然不想承认),连个球都不会带,又不懂什么规则,只是傻乎乎的捡着球,抢着球,死不要脸的要着球就是投,命中率没有那么好,至少也没那么差。当然,大家都知道我什么水平,也就是图个乐呵,但,我去的那队就算是少了一个人,或者说我只能算半个人,所以他们都不愿意要我。不过,也不好拒绝我。每天那个时刻的那场球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但好像从来没有散场,直到所有人各奔前程。

说了,这球玩的有风险,实在太脏。无奈,那时的我又是有点小讲卫生,穿白色的球鞋,并且一天一刷,穿白色的t恤,外面套上暗紫色的夹克,只有这个夹克不怕脏。就只好,厚重的打着球,尘土飞扬之间,汗也早如雨下,但是却舍不得脱衣服,怕脏,也舍不得告别球场,怕什么,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就这样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小脸通红,玩上半个小时。去教室的路上,体弱,凉风一吹,第二天指定感冒。于是,又得挨骂,但那也高兴,没缘由的高兴,骂我都高兴。

高中以后没有玩过篮球了,打球太烂,露怯。那群朋友,也好久没联系了,不知还算不算朋友。那条路,也好多年没走了,怕见到熟人,不知为什么的尴尬。那个姑娘,也不知道哪里去了,长什么样,叫什么名字我都忘了,又或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想象。

秋凉,带来的往事实在太多了,有死亡带来的可怕,有深夜奔跑的激情,有好像想象的姑娘,还有那条永远那么平坦漫长的小路……是写不完的,每年这个时候,无论是在哪里,伴着丝丝凉意,也总能回忆起一二。

还有暖,下回再说。所以就这样,天凉了,多加两件衣服,记住,两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