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玩了辣么多(yue)交(pao)友软件依然是单身狗?

在我个人的眼中,空虚更加本质一点的情绪体验是焦虑。这是一种散漫开的情绪,对于未来的无所适从,并不确定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意义的,现在的拼搏是不是有意义的,人际交往是不是有意义的。

而这种焦虑,会一点点形成人心理上的黑洞。而当一个人的时候,这种焦虑会吸引大部分的注意,而用社交软件,实际上是试图转移注意力,但是问题是,这种心理上的黑洞对于人类注意力的引力要远远大于人意志的努力。所以,这种转移视线的方式除了带来更多的空虚,不会有更多的效果。那怎么办呢?

社交

  今天补关于黑洞的纪录片的感受:最开始是发泄情绪,就像黑洞形成之后的能量放射一样,用这种方式使自己冷静下来不被焦虑击垮。当冷静下来之后,认真的审视自己的情绪状态,承认自己目前的焦虑,思考这种焦虑本身的意义,试着去理解这种焦虑的来源以及后续的可能发展。反思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为目前的这种生活状态寻找意义,不要活在未来,试着活在现在。最后,不要试图寻找只要吃了就会彻底改变的“灵丹妙药”,人类的心理上的黑洞和宇宙中黑洞的形成过程是类似的,从出现到稳定再到出现一个结构都是需要时间的。

  在我看来,那些不自知的冷漠,忽视与敷衍,往往比刻意的更为伤人。社交社交,说到底,不过是为了交朋友罢了。装X点说,是为了解决马斯洛需求层次的社交需求,说白了,其实就是为了摆脱孤独感。从高中到大四,我用过不少的社交应用。

  以前玩微博,每天看看朋友们关注什么话题,每次聚会争首发照片,从本质上来讲,微博解决了我刷存在感的需求。直到后面微信的出现,微博才渐渐沦为我求中奖的转发重灾区。

单身美女

  的确,微信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曾经让我觉得我真的跟我的朋友距离变近了。每天刷着朋友圈,看着朋友们玩好的吃好的晒好的,各种正能量负能量各种秀恩爱单身求解救,而我也很乐于发一些自己觉得好玩的东西,美其名曰分享,实质上是刷存在感。渐渐的,我觉得我出现了一种病态,每天都在想着要发个什么样的朋友圈出把彩、拿些赞。一次跟家人去云南旅游,一路美景多不胜数,回程的时候,居然想不起大部分的景色,当我需要去翻自己发的朋友圈来回忆一路的风景的时候,当我需要靠期间发的朋友圈几十个赞和评论来获得满足的时候,我决定了,把朋友圈戒掉。后面玩起了当时火遍大江南北的陌陌。

  的确,在初期陌陌满足了我许多的虚荣心,每天都会有不少人给你打招呼,人数虽多,但是却少有进得了法眼的,即使是不看他长什么样,遇到个长得不错或者稍微有点内涵的才会开始聊起来 。然而我发现,跟这堆人聊天,聊到最后都不外乎两个字:约吗? 这一下子又把我拉回到了现实,只不过虚荣心使得我的孤独感得到了掩盖,等了解到了各男同志对你的私心后,虚荣心一下子消失了,孤独感反而更强烈了。我想我还是离开陌陌。后面玩起TagTalk,根据兴趣来匹配最适合的交友人选,没了YP的氛围。确实,每天推送的话题让跟我跟很多陌生人有了真正的话聊,因为系统在一开始给你匹配的人就是相似度最高的,每天跟几个美剧迷聊不完个不停,我以为我找到了归属的地方,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还有那永远聊不完的话题。

  直到有一天,我坐地铁的时候睡着了。醒来,环顾一周,发现周围的人都在低着头玩手机,甚至坐在一起的朋友也没有任何交流,大家只是默默地低着头,在这一瞬间,我觉得我被这些习以为常的情景震撼了。

  为什么每个人看起来都是那么地孤独,大家都在玩社交APP,难道我们玩这些不是为了社交,解决我们的孤独感吗?为什么到最后,我们反而被这些所谓的社交工具绑架了?最后,我只是离朋友们越来越远,以前的面对面谈心变成了现在微信上冷冷的问候。两个好久不见的朋友见面,却是各自在屏幕上打发着时间。

  人始终是需要情感交流的,这种情感交流当然是最原始的、是面对面的、是有眼神交流的、是有寒暄的,是看得到对方表情的,是高兴的时候可以拉着对方的手的,是悲伤的时候掩面痛哭的,而不是用一个表情符号代替,更不是一边敲着屏幕点“发送”一边吃着零食听着歌甚至和另外几个人同时聊天。社交网络并没有把我们带向更丰富的交流圈子,而是把我们带来向了一个永远在线,随时被干扰的世界。后面我在微信挂了个签名,微信少上,有事电联。我认为,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体验是前所未有的,其正面价值是巨大的,但是也有很多负面影响。我的建议是,放下手机,多在线下跟朋友一起,多找事情做,从现实中找存在感。

解救单身

  于是我开始在众多的社交软件中徘徊起来,希望能够在众多交友软件中找到一款独特真正能够找到心仪对象的平台,大大小小的交友软件玩了不下数百款,我的手机也快经不住这么多软件的折磨了,在众多体验试玩对比之下终于找到了一款名为“对面”的交友APP。

  这款交友软件定义的交友主题也是比较独特游戏化交友软件,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以网络游戏为媒介的兴趣交友,我想这样的APP还是多半没有什么吸引力的,毕竟这类人群再怎么说也是小众,对我这个不玩网络游戏的人多半是然并软;但是都体验试玩了这么多款也不差这最后一款了,体验完我才有更多的数据来进行对比。

  为了工作而去社交?为了娱乐去社交?为了找另外一半而让自己去认识更多的人?不管以什么的目的而进行的社交,在“对面”都可以满足你!

  在“帮会”里,你可以根据自己对不同游戏的兴趣加入不同的“帮会”,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厮杀战场,真心话大冒险、K歌、打地鼠...简单轻松的游戏,既能玩游戏长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认识更多的人,让你从此不再以“你叫什么名字?”为以一句话跟陌生人交流。

  “广场”中更是赤裸裸的在游戏中社交,哦不!这个广场不是跳“小苹果”的那个广场哦,是在“对面”中的广场,广场里可以任性发红包抢红包,任性表白任性秀恩爱,更不用背上“秀分快”的诅咒!

  “对面”的游戏化社交是从头到尾都贯彻了的!在“对面”的各类游戏中,只有你获得了一定得排名和分数,你就有机会登上“名人榜”过一把 “明星”的瘾,都做了“明星”了,粉丝开始排着队任你挑了!这不!“对面”还会定时更新每个区的周榜、总榜,甚至全球榜!这下好了,想低调都不行了!

  在“对面”的游戏化社交理念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对面”做不到的!创新型的游戏化社交,让你从此多了一个、一对、一群在游戏中的玩伴,更多的是让你既可以休闲娱乐又可以达到认识新朋友的目的!

  社交软件本身来说,是帮助人排除寂寞,推展交际圈,联系上合适的聊/玩伴,但是前提是你在社交软件平台上要能够找到合适的对象。

  纵观目前市面的社交软件,都会提炼一个主题出来作为推广的亮点,他们仅仅是将人聚集到一起,普片都缺少一个筛选的门槛,又或是通过简单的用户上传的头像,一些自我意识的标签,来作为用户在虚拟人海中寻找对象的灯塔,人聚集在一起,你要不停在一群看不到的人里去寻找合适你的那个人,怎么找合适你的人?在没有确定范围的情况下,只有高频次的和他人进行接触、交流你才能知道这个人是否适合你,然而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你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与他人的试探性交流上,就像人的浅层次睡眠一样,始终无法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状态,结果可想而知大量无用的浅层次交流消耗了用户很大程度上的热情与时间,随之而来的就是疲倦感,当然不能否认也有些用户会通过这种方式认识到一个或者多个适合的人,但是大部分群体只会在不断地重复 浅层次交流过程。

  同时,你在进行高频次的进行网络社交行为,必然会减少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时间有限,总不可够那个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和你朋友聊天,估计真的如此,两三次之后你朋友再也不会想看到你了!

  或许你的单身不是没有办法解决,而是你并没有走出自己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8评论 4 26
  • 朱茵说:如果照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越来越美了,就是找对了人。 我回顾过往,遇见杨先生,就是我想要的爱情。 在没有遇...
    浆桥阅读 363评论 7 5
  • (2)癌症病理是放射性过盛 A、人体是放射性源 自然存在的铀系:母体238U; 锕系:母体235U; 钍系:母体2...
    道易无成2阅读 304评论 0 0
  • 第一次,不知道怎么玩儿。索性随便说几句。 太久不曾写东西,想来以前也是个爱写写写,没事总爱叨叨几句的主儿。为啥就停...
    crazycatJ阅读 224评论 0 0
  • 你会谈恋爱么? 你靠什么表现自己?自然界求偶,雄性总会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你是要靠自己的个性,还是要靠工作、事业、...
    炳坤问道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