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起眼前的苟且,才够资格向往诗和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是你去新公司上班的第二天,你给我讲,五点下班。

到了五点的时候,没见你回家,我便又猜到你肯定又临时加了班。

果不其然,回到家你就开始抱怨。

“今天真的是太累了,Jake一直让我改文案,他一直不满意。留我到现在,一直让我翻来覆去的改。”

“真的是好有压力啊!”

这是你到新公司以后,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以前你在一家小公司负责微信公众号的编辑,虽然有六个号之多,可你并不怎忙。因为那对文章并没有多大的要求,也大可从网上,甚至是其他公号上黏贴复制而来。

所以,你曾一直给我抱怨,工作没有激情,没有前景,当然,也挣不到钱。

后来,我就鼓励你,让你开了一个公号去原创。

你写了第一篇文章《最惨不过马蓉》,那时候马蓉出轨宋喆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你站在个人的角度,说了自己的观点。

说老实话,这篇文章语言功底极为欠缺,但所幸观点新颖,又蹭到了热点。

所以最后点击量还非常不错,甚至,还有其他的公号主动要求来转载。

这对你鼓舞很大,你也热情高涨,甚至连公司都给了你现金的奖励。

可后来你写的几篇,效果欠佳,你就有些意兴阑珊了,开始怀疑自己,那段时间,你几乎一个月才写一二篇文章。

我总是劝导你多写多练,你总说我不懂,说写文章需要灵感。

到了年底的时候,你们公司开年会,老板还给了你一个原创奖,你更是高兴的不得了。说来年一定会好好的写文章。

可翻过年来,你却又因为放了半个月年假,又荒废了。

所以,我就又刺激你,说你不是想做原创编辑吗?可你就这几篇文章,别人不会录用你的。你一下子就着急了。

便开始继续写文章。

这一次你到坚持了几天,效果也不怎么好,问我是不是自己写的不好。

我就安慰你说,你需要一个坚持积累的过程,你才写几万字而已,不要想得那么远。

你就又继续写。

而且每写一篇都让我看看,我看了便会鼓励你,说你文章的亮点。

后来,你也开始在简书上去发表。

你大概坚持了一个月。

你忽然发现自己竟然可以稳定的更文了,不像去年,还需要什么灵感,写一篇文章纠结的死去活来的。而且更可喜的是,你写父亲的一篇文章,还被简书公号转载了。

你非常高兴,因为这个成绩虽然不大,但对于一向缺乏自信的你来说,真的非常重要。

所以,你大胆的提出了辞职,打算去写原创了。

02

面试这家公司的时候,还有点趣事。

他们原本是想招聘一个有三到五年经验的应聘者,而你却只有一年经验不到,你本以为自己已经被淘汰了,但非常幸运的是,你坚持写的这些文章,让别人看到了你的文字功底和可塑性。

最后,别人录用了你。

所以,我还打趣你说,想想,如果你没有坚持写了这几万字的文章,可能你就与这个工作失之交臂了。

你深以为然。

而现在,你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都很大,因为这个平台比你之前待的那个大,而且要求严格。

你才去了两天,就感觉比待在之前的公司辛苦几倍。但同时呢?你接触到的东西,涨到见识似乎也是之前公司的几倍。

记得你回来的第一天和我讲,说里面的人多么牛逼牛逼,这个会做什么,那个会做什么,而且都做得非常好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担心你自卑。

现在看来,还确实有了一点。

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亲爱的,别人这么厉害,这么牛逼,是因为别人比你更加努力,更加勤奋。

虽然是老话重提了,但你不比他们差,你欠缺的只是时间的磨练。

就像你写文章这件事,如果你没有坚持去写,你一直觉得日更很难,几乎不可能达到,可当你尝试坚持了,你发现不怎么难一样。

而现在,却恰好有个机会放在你的面前。

就像Jake对你说的,如果你能够顶住压力,在他的公司待上一年,你的工资一定会翻倍。

其实,听你说你做的工作,我就知道你辛苦。

尤其是你之前没有吃过这种苦,一下子还没适应过来。

但想想,如果现在让你选择去一家安逸公司里养老,你肯定更加愿意,待在这家公司里忙碌到崩溃。

03

为什么呢?

因为这里有你想要的激情和成长。

就像你之前告诉我,你羡慕咪蒙公司里的那个黄经天一样,月薪五万。可你看了咪蒙写的那篇文章吗?

黄经天付出了多少辛酸与汗水,方才达到了这样的成绩。

我觉得理所当然,甚至和咪蒙一样,觉得这个工资开的少了。

可话又说回来,像你待在之前的公司,月薪4000元,负责丝毫没有压力的工作,你确实非常的轻松,总觉得没事干,你也待的不开心。

因为你想要的更多,你不想过上养老般的生活。

我想说非常的好。

我们都是年轻人,刚大学毕业不到一年,不要居于安逸,最后死于了安逸。

上次我分享给你看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若干年以后,你有的同学功成名就,身价上亿时,而你呢?

似乎还在为几千块的工资抉择的时候,该是怎样的一种悲凉。

想想就让人觉得可怕。

我们不求多么富贵,但至少也要过得起眼前的苟且,才够资格向往诗和远方吧。

以前我和你一起做销售的时候,那时总监常对我们说一句话,你扪心自问想想,如果哪一天你的父母忽然病重,需要一大笔钱的时候,你能够拿得出来吗?

我的心里忽然的一惊,因为以我现在的状态,只怕难以拿出。

而你和我一样。

04

所以,媳妇,我希望和你一起变得坚强一些。

我知道你的工作苦,也知道未来会更苦,但是,我们已不再是读书时候的学生了,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可以担待得起一份本该属于我们的责任了。

父母一天天的老去。

而我们,还需要结婚生子,还需要赡养父母,还需要更多更多的生活琐碎。

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可能让我们安逸所得。

天下没有平平白白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落魄。

经得起风雨,才能鹰击长空;熬得住寂寞;才能品味成功;而你,现在只需要耐着性子,迎着这些磨练,吸取其中的养分,你就能在之后的日子里,涅槃成为凤凰。

未来的路,也很漫长,也很苦闷。

但媳妇,不要怕,我会与你一起,去看那暴雨过后的彩虹,去看那喋血折翼过的天空,去看那摔倒爬起过的泥泞坎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昨天我读完了《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这个故事其实叙述的没什么意思,但是却有一些触动我内心的东西出现,生活中有很多怪...
    萍萍淡淡阅读 144评论 0 0
  • 读完《奇特的一生》时,我在想人到底该如何与时间相处? 在看本书之前,我一直想要掌控时间,希望成为时间的主人,最好时...
    婉琳阅读 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