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在追寻梦想时,理解了亲情的绵延

影片故事是以一个小男孩的视角描述的,但是很多成人或许才看得懂,才会感动到落泪。我也不例外,看到快结尾,小男孩发现那个他一直崇拜的大歌星,原来是一个虚伪恶毒的人,并且还在生前毒死了他的太爷爷,而那位太爷爷就是一直在他身边求他把照片带回人间的男人。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生前快要把他忘记,他虚弱的倒在地上,如果真的忘记了,那么他就会永远地消失。小男孩努力地想从坏人手里夺回照片,让生前的亲人记起他,可是却并没成功,即使如此,太爷爷还是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他,并且不附带任何条件。那一刻,我的眼泪也哗哗地流下来了。

影片明里的主线是小男孩从小喜爱音乐,却总是受到家人的反对,于是只能偷偷地练习着,他把已经去世的大歌星当成自己的偶像,一遍遍地看着大歌星演过的电影,听着大歌星的歌曲。他一直受到大歌星的激励:seize the moment,想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追寻梦想似乎是电影的主题,但是看完整部影片后,我觉得电影想表达的是亲情,亲情才是整部影片内里的主线。

奶奶对孙子的爱

影片里奶奶显然是一家之主,她爱护着每一位家人,也恪守着从祖母那里流传下来的家规,家族里的人不许碰音乐。因为这个家规,她一直对孙子严加看管,既保留着对先祖的敬意,也始终关爱着小孙子。

女儿对爸爸的爱

太奶奶年龄很大很大,只能每日坐在轮椅上,她的记忆力也越来越差,但是在听着奶奶与孙子的争吵时,她仍然会喊出爸爸,爸爸。后来小男孩回到人间,想唤起太奶奶的记忆,却无能为力,最后看到吉他,想起了太奶奶的爸爸曾经给她弹过的歌曲,于是边哼唱着歌曲边弹奏,那首暖心的电影主题曲也由此而来:《不要忘记我》。电影的结尾太奶奶终于被唤醒,还拿出了爸爸的笔记本和照片。

爸爸对女儿的爱

太奶奶的爸爸是个很有才华的音乐家,年轻时因为追求梦想离开家人,但是后来他想念家人,决定回归家庭,却被搭档毒死了。在另一个世界,他一直想方设法在亡灵节那天回到人间,看望自己的女儿,可是因为家人的误会,以为他抛弃家人,所以没有受到供奉,因而也一直回不了家。直到后来遇到小男孩,也就是他的曾曾孙子,一切真相清楚后,他才和家人团聚,终于在下一年的亡灵节回到了人间。

小男孩对家人的爱

影片开头,叙述的是小男孩的家族史,世代做鞋修鞋,但是他却热爱音乐,想弹奏音乐只能偷偷藏起来练习,想参加广场里的音乐比赛,也被奶奶野蛮地阻止了。小男孩愤而离家,仍然做着各种努力想去参加比赛,后来因为偷偷地拿歌王的吉他被人发现,到了亡灵的世界里,遇到了逝去的亲人们。他们和奶奶一样固执,希望他不要碰音乐,并作为回到人间的条件,但是小男孩一回去,便忘了条件,结果又回到亡灵世界。后来他避开亲人,想得到歌王的祝福而回到人间,却阴差阳错地发现了歌王的真面目,也遇到了真正的歌王,他的先祖爷爷。由开始的他想追寻音乐梦想,到后来他宁愿放弃梦想,也想帮助先祖爷爷回到人间,小男孩意识到,他更重视的是对家人的爱。

节日的意义

以前不懂节日,每次过节只是象征性地拜一拜,不明白为何浪费那么多的粮食,活着的亲人里,有的已经没有来往,亲情淡漠,逝去的亲人又如何与我们产生连接,如何保有亲切感?影片发生的主场景是墨西哥的亡灵节,在这一天,活着的人们把亲人们的照片供奉起来,用鲜花铺满回家的路,指引亡灵们回家。如果照片没有被活着的人供奉,那么亡灵们便不能回到人间看望家人。亡灵节的晚上,每家每户都到墓地点灯供奉逝去的亲人,亲人们因为他们的供奉而回到人间,看望彼此牵挂的人。这一幕是明亮的,温暖的。亲情不仅流淌在活着的人心里,也惠及到逝去的血脉先人。我想,这样类似的节日,不仅墨西哥有,全世界每个民族应该都会有吧。人类的感情是共通的,从古至今,由己及人。我们中华民族的清明节,也是祭拜怀念先祖的节日,以前小时候不懂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繁琐的仪式,现在渐渐地明白了。在准备仪式的过程中,我们其实就是在拿出生的时间专注地怀念亲人,让亲情在祖先和后辈之间一直延续流淌下去。亲情也许不能很好地在活着的人心里流转,但是敬畏先祖,却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请记住我

电影主题曲贯穿整部影片,歌曲的名字《请记住我》也是整部电影的主题。电影里说,如果生前的所有人都不记得你了,那么你就会真正地消失了。这让我想起不久前朋友转述的话语:人一辈子会死三次,他断气的时候,在生物学上他死了;他下葬的时候,人们参加他的葬礼,怀念的他的一生,然后他在社会上死了;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把他忘了,那么他才真正地死了。细细品味一番,有些残酷凄凉。现代科技发达,很多影像,文字可以保留下来,然而也不知能留存到几代。我们留给后人的是什么,真正使后人记住的又是什么呢?

亲情如何绵延

仅仅一张照片就可以了吗?人间故事多悲欢离合,多狗血剧情,多亲朋背叛,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看着电影里一家人之间似乎有一条无形的纽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彼此关心照顾。我却在心底叹了一口气,现实中又有多少像电影里一样的家庭呢?亲人之间,如果彼此计较,攀比,虚荣,自私自利,不愿付出,只想得到。那么那个家更像是一盘散沙,流进每人心中的不是感恩,温暖,而是相互抱怨,甚至憎恨。亲情如何延续?祖辈起了非常大的榜样作用,他们立家规,传家训,有强大的凝聚力。电影中,可以看到曾曾祖母,太奶奶,奶奶,是整个家族中的灵魂人物。一代代人,被凝聚在一起,家族信念代代相传,亲情绵延的通道一直畅通。在现实中,不是每一位长辈都能立榜样,儿女们接受的教育或许会有很大的欠缺,那么亲人间无爱的关系便很常见。中国是人情社会,宗族观念根深蒂固,家族的延续从大的方面,有着许多老祖宗的规矩和智慧,小的方面,子孙再在大的基础上建立族规,使得整个家族更有归属感,向心力。然而人性复杂,人与人之间的攀比不在明里,便在暗里。长辈们又无能力管理,所以表面一团和气,实际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我所希望的家庭是,不管长辈还是晚辈能够宽容包容,少些虚荣心,攀比心,知错能改,互帮互助,而不去计较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