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晚上哭闹,原因竟然是它

前段时候跟一个朋友聊天,说起她1岁半的儿子最近每天半夜总是哭闹,晚上很晚才睡,11点睡着,大概12点就开始哭闹,抱也不行,放他躺着也不行......问我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朋友说起的一个细节,让我恍然大悟,回想起很多情形,也想起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

记得我家大宝1岁半左右,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把饭弄得满地都是(其实她1岁的时候吃饭已经比较干净,几乎没有把饭撒出来了)......

我下意识里就觉得她是故意的,非常生气,命令她把地上撒的饭全部捡起来!由于带着强烈的情绪,语气非常不好,她吓哭了,但是坚决不捡,后来又要求爸爸跟她一起捡。

在气头上的我当然不同意,要求她必须自—己—捡!(也不知道当时哪来这么大的火气,也许本来心情不好,或者作为孕妇情绪比较容易波动,又或者觉得作为父母的权威遭到挑衅了,总之就是气!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她在我的强压下妥协了,边哭边捡,哭累了,就睡着了......睡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她边哭边不停地念着一句话:爸爸一起捡,爸爸一起捡……

看到这个情形,原本怒火冲天的我眼眶顿时湿润了,刚才的怒气也变成了心疼和后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段时间,大宝每天晚上睡着1、2个小时后就会醒来大哭(除此之外,身体上没有其他的异常,白天精神状态也不错)......

要知道大宝的睡眠一直都很好,从2个多月开始,除了生病之外,睡着后几乎不会在半夜醒来(每天晚上8点多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雷打不动!),即使偶尔会饿醒找吃的,也是醒了之后自己爬到妈妈旁边找妈妈,而不是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诉苦:娃娃晚上太闹腾,很晚才睡,每天晚上哭醒很多次!白天上班已经够累了,晚上还要伺候这么闹腾的小祖宗,简直要崩!溃!了!

去医院各种检查,一切正常,白天精神状态也很好......而且各种哄小孩睡觉、养成好的作息规律的方法、妙招都用尽了还是不起作用…

仔细分析之后,我给朋友提了些解决的建议,过了两天她就高兴的告诉我:每天哭闹的儿子居然可以安稳的睡觉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宝宝每晚哭闹?

而又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调整好他的睡眠呢?


我们经过一步步分析,排除了拉了、尿了、肚子饿、胀气、肠绞痛、缺钙......等等原因,后来,经过进一步沟通才发现。

其实是因为,那段时间,朋友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宝宝白天晚上都是奶奶带,而长期出差的爸爸和工作忙碌的妈妈几乎没有时间陪宝宝。

处于建立亲子依恋关系重要时期的宝宝没有得到爸爸妈妈足够的关心和爱,没有建立起足够的安全感。于是,可能晚上睡觉做了噩梦,梦到妈妈不在了,梦到妈妈走了没有再回来,他很害怕很恐惧,而他幼小的心灵无法承受这种恐惧,被吓醒了,然后用哭闹的方式来发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大宝之所以会突然撒饭,也是因为那段时间爸爸妈妈太忙,对她的关注和陪伴太少,她潜意识里面就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关注。

在她的意识里,还记得小的时候撒饭,爸爸妈妈会陪着她一起捡,后来长大了一点,自己会吃饭了,爸爸妈妈就放心的去忙自己的事情,反而没有机会陪她了......

对爱的极度渴望,让她觉得哪怕一起捡饭也是一种陪伴,也是证明父母是爱她的......

孩子这种单纯的情感需求却被我当成坏习惯和挑衅我的权威来看待,导致她的需求被再次被变本加厉的压抑回去,以至于做梦都希望爸爸陪着她一起捡饭……


后来生二宝的时候,我们是在凌晨四点趁着大宝还在梦乡中的时候去的医院,这样突然消失两天,让她对父母已经建立起来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产生了怀疑:

父母离开两天,却是因为二宝这个小不点,而且现在又发现二宝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都夺去了父母本该对她的关注(每一次被二宝吵醒后看到父母心疼的哄二宝的样子,她不免有些失落......),她内心的不安越来越强烈.......

也许她梦到爸爸妈妈又突然不见了,或者是梦到二宝代替了她在爸爸妈妈心中的位置,所以总是半夜突然醒来哭着找爸爸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虽然名义上是在陪孩子,但是却是边陪边玩手机,边看电视,边打电话,边忙工作......这种陪伴,对于孩子来说,不是陪伴,只是摆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

当孩子无缘无故哭闹,

我们考虑更多的是:

他是不是饿了?

是不是尿了?

是不是生病了?

或者是:

这孩子,

怎么这么闹腾!

怎么这么娇气!

怎么这么难带!

怎么这么多坏习惯!

当我们慌忙给她吃的,

着急给她换上尿片,

火急火燎的带他去医院检查,

寻求各种培养好习惯的方法、技巧、宝典,

或者送去早教机构调教,

却发现这些招数都不—凑—效!

这时,

我们有没有想过,

其实,

孩子需要的仅仅是我们的一个拥抱,

需要的是我们的爱,

需要的是我们用心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内心建立了足够的安全感,当孩子对父母爱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孩子的情绪将会是很积极很平稳的,而不是把得不到爱,得不到安全感的这种需求变成一种消极的情绪压抑在心里,然后通过哭闹的方式来表达出来。

忙工作,忙事业,都不是忽略孩子的借口!陪伴孩子不只在于你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你的心思在哪里?

做家务也可以陪孩子,让他参与家务,把一起做家务当成很好的亲子互动,就会是一个高质量的陪伴。

或者当你忙于看书忙于考试,可以让孩子在你旁边看书、画画,偶尔互相交流,这样你们处在一种状态或者氛围中,就是一种陪伴。

......

不管用什么方式,让你和孩子的心融入到同一件事情或一种状态当中,就是用心在陪伴。孩子不需要躯体的摆设,而是需要心灵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期教育,不只是智力开发,也不只限于行为习惯、道德品行、身心健康的培养;早期教育更是爱的教育!

而最初的爱就是对父母的情感依恋,这种情感是产生最初的对外部世界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基础,良好亲子依恋关系的建立,利于宝宝身心的成长,也有利于他长大后的社会情感发育,使他能对别人充满爱心和信任!

关于如何高质量陪伴,如何给孩子安全感,以及不同年龄阶段最适合的陪伴方式,后期将会不定期推送相关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已进入生命的秋,再过几个月就四十七岁了,韶华易逝,光阴似箭。 回首来时路:,经历了多少曲折迷茫。家在城郊,...
    爱采菜菜菜阅读 120评论 0 0
  • 公元 2018/1/2(二) 农历 冬月十六 水晶黄种子年 · 均衡的韵律蜥蜴之月 蜕变之周 · 第21天 Sil...
    大雷雷的小梦想阅读 165评论 0 0
  • 11月12日我开了一个公号“明如月文字"。 我为什么要开公号?怎么说呢? 先来听听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怎么说吧。 他...
    我是明如月阅读 436评论 0 2
  • 绵绵的阴雨天气,让长沙这座城市有些抑郁,也让住在这里的我们感到些许沉重。前两天乘着蒙蒙的细雨,骑着单车去公园溜达了...
    脚跟不上脑袋阅读 134评论 0 1
  • 原意,想写技术含量较高的文章,可自己技术水平有限,主要是自己平时写得太少,缺乏经验,暂时没有太多技术类文章输出,先...
    _王子_阅读 48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