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源大道歌

灵源大道歌  (宋)曹文逸(女真人)

1我为诸君说端的,命蒂从来在真息;照体长生空不空,灵鉴涵天容万物。

2太极布妙人得一,得一善持谨勿失;宫室虚闲神自居,灵府煎熬枯血液。

3一悲一喜一思虑,一纵一劳形蠹弊;朝伤暮损迷不知,丧乱精神无所据。

4细细消磨渐渐衰,耗竭元气神乃去;只道行禅坐亦禅,圣可如斯凡不然。

5萌芽脆嫩须含蓄,根识昏迷易变迁;磋跎不解去荆棘,未闻美稼出荒田,

6九年功满火候足,应物无心神化速;无心心即是真心,动静两忘为离欲。

7神是性兮气是命,神不外驰气自定;本来两物更谁亲,失却将何为本柄。

8混合为一复忘一,可与元化同出没;透金贯石不为难,坐脱立亡犹倏忽。

9此道易知不易行,行忘所行道乃毕;莫将闭息为真务,数息按图俱未是。

10比来放下外尘劳,内有萦心两何异;但看婴儿处胎时,岂解有心潜算计。

11专气致柔神久留,往来真息自悠悠;绵绵迤逦归元命,不汲灵泉常自流。

12三万六千为大功,阴阳节候在其中;蒸融关脉变筋骨,处处光明无不通。

13三彭走出阴尸宅,万国来朝赤帝宫;借问真人何处来,从前元只在灵台。

14昔年云雾深遮蔽,今日相逢道眼开;此非一朝与一夕,是我本真不是术。

15岁寒坚确知金石,战退阴魔加慧力;皆由虚淡复精专。便是华胥清静国。

16初将何事立根基,到无为处无不为;念中境象须除拔,梦里精神牢执持。

17不动不静为大要,不方不圆为至道;元和内炼即成真,呼吸外求终未了。

18元气不住神不安,蠹木无根枝叶干;休论涕唾与精血,达本穷源总一般。

19此物何曾有定位,随时变化因心意;在体感热即为汗,在眼感悲即为泪。

20在肾感念即为精,在鼻感风即为涕;纵横流转润一身,到头不出于神水。

21神水难言识者稀,资生一切由真气;但知恬淡无思虑,斋戒宁心节言语。

22一味醍醐甘露浆,饥渴消除见真素;他时功满自逍遥,初日炼烹实勤苦。

23勤苦之中又不勤,闲闲只要养元神;奈何心使闲不得,到此纵擒全在人。

24我今苦中苦更苦,木食草衣孤又静;心知大道不能行,名迹与身为大病。

25比如闲处用功夫,争似泰然坐大定;形神虽曰两难全,了命未能先了性。

26不去奔名与逐利,绝了人情总无事;决烈在人何住滞,在我更教谁制御。

27掀天声价又如何,倚马文章非足贵;荣华衣食总无心,积玉堆金复何济。

28工巧文章与词赋,多能碍却修行路;恰如薄雾与轻烟,闲傍落花随柳絮。

29缥渺幽闲天地间,到了不能成雨露;名与身分竟孰亲,半生岁月大因循。

30比来修炼赖神气,神气不安空苦辛;可怜一个好基址,金殿玉堂无主人。

31劝得主人长久住,置在虚闭无用处;无中妙有执持难,解养婴儿须藉母。

32缄藏俊辩黜聪明,收卷精神作愚鲁;坚心一志任前程,大道于人终不负。

~《中华仙学养生全书》588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