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文的简单幸福(下)

阿文的原意是带我去她外婆家亲戚开的店去,在一所小学附近。兜兜转转走了一小会,找到了门口,那亲戚才回了微信说是逢上五一学生都放假了,她们也就干脆放个几天假休息去了。没法只能原路返回,在附近找个小店凑合了。

点完东西,我就先找了个位置坐下了,贤哥随后过来,阿文却不知跑哪去了,问了才知道阿文又跑隔壁买吃的去了,我无奈道:“我这趟一过来,可把阿文操心坏了,就差把文昌的小吃都摆我面前让我大快朵颐了”

贤哥也笑了:“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她也很开心”

我说:“阿文是个热心肠的,又懂事,从小便是这样,也正是因为这样,朋友也多,讨人喜欢”

贤哥很赞同:“她也是个能聊得开的人”

正聊着,点的东西很快就上来了,阿文拎着一个塑料袋装着两个快餐盒也回来了,是芒果班戟和鸡爪,看得我口水直流,拿着筷子不客气开吃了。

这家店的糟粕醋很正,味道与记忆中相符,又酸又辣吃入口中很过瘾。

只是我离乡得久,一年才回一趟,不常吃,又戒辣很久了,一不小心便被呛得直咳嗽。

阿文和贤哥见了直问我要不要加汤,我摆摆手拒绝了,糟粕醋就是要纯才好,加了汤反倒会淡了醋的香醇,辣怕什么?慢慢品即可。

阿文见我咳得难受,便替我叫了杯椰奶上来,一口喝进去冰冰凉凉的,果然缓解了不少,椰香味留在口中香滑浓郁,我忍不住赞到“这才是真正的椰奶!”

在外呆的久了,连喝口纯正的椰奶也成了奢望,实在馋得不行时,也只能去物产店买瓶罐装的解解馋,只是那些玩意儿哪能比得上眼前这现打无添加的新鲜可口?

把最后一点剩的也扫荡完毕,我才舍得放下筷子,直遗憾肚子太饱,塞不下一碗清补凉了。

不过总体,这一顿吃得我还是心满意足的,鸡爪和芒果基本上是进了我的肚里了。

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你俩都没怎么吃,都我吃完了”

阿文不在意摆摆手:“这没关系的,我们要吃随时都能买,倒是你,多吃点无妨”

确实,这等美味也只能回来才能吃得到了,别地还没得买。

即是美味,总是要分享才好,我记挂着家里老哥和他媳妇,问阿文在哪买的,哪知刚问完,阿文便迅速起身又买了一份回来,那带球跑的身子比我还轻松,果然是阿文!

于是乎,我厚着脸皮又吃又拿了,所谓吃得了还能兜着走的说得便是我了。

从店里出来,贤哥回去把车开了来,去贤哥老家。

老家不远,开车也就十来分钟,说是村里,其实也不像,能走得通的地方都铺上了水泥路,行动也方便,不用担心一不小心带了一身泥在身上。

贤哥介绍说,外围一圈都纷纷盖起了楼房,内围的几家却是因为几家合家没法分,只能将就。

我转头从车窗望去,这个小村庄整洁干净得不行,路边种满了花木,入眼一片绿色,看着便是让人心旷神怡的样。一边是闹市一边是静乡,真是神奇,明明离市内才十来分钟的路程,却像是两番天地。

阿文家是一栋很漂亮的四层楼房,白红瓷砖围起一个宽阔的小庭院,看起来很像别墅,屋内的家具也很漂亮,古典的木沙发,有股复古的味道。

上了三楼,阿文打开窗让我过去看,整个村子的布局一目了然,果然像贤哥说的,楼房将合家的砖瓦房围在中间。

阿文倚在窗边,看起来一片娴静。

“现在过得这么好真的很替你开心,也算是苦尽甘来了”我由衷地说。

“是啊”阿文感慨道“做姑娘的时候真的好辛苦,小学时候,放了学我还要回家晒稻谷晒花生,记得吗?”

阿文说的事我是记得的,我因为年幼时家里有爷奶在,自小没做过什么家务事,阿文却不同,小小年纪便要学会当家了,播种季节随着父母下过田,放过牛,丰收季节要晒干果实,她的父母又经常很晚才能回到家,做好了家务也只是孤零零一人在家里守着,因为是邻居,我也会常常会去陪她,只是不能太久,到了饭点就会被叫回家。

“我记得的,我还不会下厨的时候,你就学会了做饭了,每天要做很多家务。”

“嗯啊,现在嫁了人了,倒是很少做家务了,婆婆都准备好了,也不让我动什么手,反倒比女孩时期更闲了”

看得出来阿文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然后她又开口劝我“月,你自己要看准来,找个好的,你不差,不要怕”

我咧嘴笑,阿文颇有长姐如母的风范。

相聚时光总是流逝得特别快,贤哥开着车送我到车站,我看着阿文的肚子不舍说:“下次回来,小宝贝也该出生了”

“我也当妈了”阿文又随后叮嘱了几句,才离开。

我独自坐上巴士回家,手上还捧着从阿文那“拐”来鸡爪。

真好,阿文,看到你才明白,所谓的幸福原来就是简单。

谢谢你这么幸福。

附录(小吃说明书~)

嘎亚包:文昌话俗称“嘎亚包”,“嘎亚”是从马来西亚“椰子酱”音译而来,做法虽然普通,但却是老爸茶店不可缺少的点心,甜甜的酱料搭配面包饼,再来上一杯“茶嘀”,无限惬意。


薏粿

薏粿:海南燕粿俗称“薏粿”,主料是用糯米粉做皮,填以新鲜椰肉丝、芝麻或者碾碎的炒花生、白糖等配成的馅,以椰子树叶包成5厘米左右大小的圆粑 ,蒸熟趁热吃。在海南农村不少地方,每逢新居入屋和孩子满月等喜事,都要送一筐或一担燕稞以示祝贺。由于极富海南地方特色,现在不少餐厅都把燕粿作为饭前甜点。

我最爱的是椰子馅的,一大口咬下去糯糯软软的,汁水入到嘴里满口椰香味儿,只是一不小心就会把手弄得脏兮兮的。


糟粕醋

糟粕醋:采用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外加蔬菜(如石葱)、海菜、动物内脏(如牛腩)、脆骨、蟹籽、蚵类等做成的一种小吃。辅料配以辣椒、糖、味精、蒜末等。味道微辣酸甜可口,可作为餐前开胃小吃、或者正餐时食用。

汤底要纯醋才好吃,最正宗的当属文昌铺前的味最正,要趁热吃,热乎乎的三伏天里吃也畅快。


清补凉

清补凉:主要是以红豆(绿豆)、薏米、花生、空心粉等做成,放置冷却或加入冰块后及成为一碗正宗的海南清补凉,现在被多样化了,以椰奶作为糖水,加入西瓜、玉米、红枣、鹌鹑蛋等等,入口顺滑,回味无穷~海南最受欢迎甜品之一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