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熬过了异地恋,就是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毕业到现在,在我的大学同学,高中同学,乃至时间更为久远的初中同学之中,已经有不少人陆陆续续结了婚,也生了小孩。

我不知道在他们当中,有多少对是同城恋爱完婚,又有多少对是异地恋修成正果的。

用脚来想,应该会是前者多吧。

很多人都害怕异地恋,甚至是排斥厌恶这种“空巢老人”式的恋爱模式。

听说谁和谁谈了个异地恋,给予祝福的概率要远远低于不看好的概率。

保持表面的客套与微笑,“敢谈异地恋的可都是勇士啊!你们加油!”。

转念一想:“我赌一包辣条,他们不出半年准得分。”。

作为一名“资深”异地恋当事人,我想告诉那些非异地恋的朋友们:

异地恋才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苦!

我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掌控,爱看鲜肉看鲜肉,爱瞄美女瞄美女,完全不受束缚。

单凭这一点,就问问同城的你们:能不能!敢不敢!怕不怕回家跪榴莲!

最极端的情况,无非是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都找不着人,对方成功失联,不知死活。

自己的生活模式同单身狗没什么区别,只是脖子上有条狗链牵绊着,不能随意撒欢。

我才不需要人陪,不需要有人随叫随到,不需要有人帮我煮红糖水。

我可以自己换电灯泡,我可以自己修马桶,我可以自己通下水道。

我可以安安静静地看着情侣们手牵手秀恩爱,然后将冷冷的狗粮胡乱地往嘴里塞。

......呜呜呜......汪汪汪

好吧,我承认,异地恋确实很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害怕哪一天对方松懈了,迟疑了,犹豫了,没有抵住空虚和诱惑出轨了。

你还在设想明天,想着要举行什么样的婚礼,而他(她)早已经想要离开。

于是,我们不再坚持了,没有以后了,成为了看透彼此的过客。

我们害怕争吵,担心吵架过后,赌气着,固执着,你不来找我,我不去找你。

一个拥抱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没有了结果,甚至连最后一面都见不到,留下一段恋情中最大的遗憾。

我们害怕因为长时间的不见面,而变得日渐疏远,越来越不上心。

害怕从最初的“早上好,我的宝贝”,“早点睡,晚安”,“我想你了”;

到后来的“早”,“那我睡了”,“我在忙,你别烦我”,敷衍了事;

再到最后的杳无音讯,“您呼叫的用户已关机”,“您呼叫的用户暂时无人接听”。

害怕从最开始的“跟你说哦,我今天买了一件新裙子!”,“我又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方呢,下次你回来我们一起去啊!”,“街角又新开了一家甜品店,好吃又实惠。”;

到后来的“恩”,“哦”,“没事”;

再到最后的无话可说。

渐渐地,无论他(她)和你说什么事情,你都听不进去,毫无兴致。

你和他(她)分享的东西,他(她)也不愿多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异地恋的我们,每天都在做两件事情:

一是想念,二是羡慕。

想念对方。

想知道他(她)在做些什么,心情好不好。

想着他(她)的城市是晴天还是雨天,有没有到处拈花惹草。

羡慕别人。

来来往往的人啊,都有伴儿。

羡慕自己的父母,可以低头不见抬头见,哪怕是面红耳赤在拌嘴。

甚至羡慕出现在他(她)身边的人,可以与他(她)说嗨,哪怕是擦肩而过。

我们每一次见面,都像是一次盛大的会面。

我们每一次分别,又像是一次失恋的排演。

虽然,没有观众,没有鲜花,更没有掌声,也没有抱头痛哭。

他(她)出现的那一刻,会在一瞬间点亮彼此孤寂暗淡的世界。

分离,再一次关上了灯,等待下一次的开启。

异地恋的我们,彼此摘一片苦心,酿一滴蜂蜜。

用尽了全力,只为在一起,最后我们能在一起。

关于异地恋,还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谈恋爱就应该经历一下异地恋,体会一下欣喜忧愁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隔着书信联系,直到你几乎发疯学会拒绝诱惑,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学会照顾自己。也只有这样,在下一个拥抱乃至白头偕老,你才会感恩。异地恋不只考验着对方的耐心,更是考验了自己的认真。

你,一个人,在城市里生活着,行走着,学会了如何过好一个人的生活。

你也总是在设想和期待着他(她)来了,两个人在一起会是什么样子。

这座城市好大,这座小城也好美,可你还有好多好多地方没去过。

你想等他回来了带着你一起,踏遍山水美景,尝遍美食小吃。

你想象着,等他来了:

他会大大方方牵着你,你再不需要羡慕那些出双入对的情侣;

不再担心上厕所回来餐盘被收走,不再买不了第二份半价的甜筒;

不再过马路时紧张地望着远处忽闪忽闪的红绿灯,也不再害怕忽然从左边或是右边拐出来的各色车辆。

你想象着,等她来了:

你要带着她去吃她已经嘴馋了好几个月,但是又没舍得一个人去吃的好东西;

带她去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电影或音乐剧;

甚至是提前偷偷买了票,带她去看她最爱的偶像的演唱会。

一个人的日子,你也有好多好多抱怨,好多好多委屈。

你想他摸摸你的猪头,哪怕是笑你没出息,只会知道把他当沙包和垃圾桶。

微信、QQ、微博、短信和电话是你和他(她)在异地时,所有的且仅有的联络方式。

如果是异国恋,那就还得加上时差,军恋更是受到纪律的约束。

他(她)成为了你手机里的宠物,代替他(她)陪着你。最大的缺点是不太乖,无法做到有求必应。

有的时候,为了等他(她)的一条短信回复,等一通未接的电话,习惯早睡的你也变得辗转反侧。

手机屏幕亮了又暗,暗了你又解锁查看。

有的时候,你等了好久好久,耐心降到冰点,睡意全无,对方还是没有动静。

你生气了,不开心了,有小情绪了,决定不再搭理他(她)。

可是,当信息提示音响起,熟悉的来电铃声响起,你还是会忍不住点开查看,接听。

因为,原谅他(她),其实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到点了要开始检票了,他就抱抱我亲亲我,说:去吧,我看着你进去。我转身就走了,刚到检票口,我就站不住了,眼泪就要往外冒。我转身又跑出去抱着他,他一边给我擦眼泪,一边安慰我,帮我整理好凌乱的发型,我就跑进去了。如果可以,希望以后不要再有离别。

车站和医院,从来都是欢笑和泪水最多,最集中的地方。

还记得大学的时候,因为和杨先生异地,所以经常是半个月或一个月的时间见一次,我坐车去他那边,或者他坐车回学校看我。

虽然颠簸了一段旅程,但收获的却是两个人满满的期待。

异地恋的人都是这样,总是将攒了许久的生活费贡献给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铁路。

还没有出发就已经激动了好几天,想着见到他(她)的第一句话要说什么,想着他有没有又晒黑了,想着她是不是又变美了。

每一次往返的车票,每一张合影,都会特意留着,贴在本子上,标注车次、时间和票价。

每一次他要回去了,我都在车站里磨磨蹭蹭的,买晚一班的车,想方设法让他多留一会儿。

可是,总是要走的。

前一秒,我们还嘻嘻哈哈地扯皮:

“你可赶紧走吧,我这边还有帅哥等着的。”

“我早就想走了!”

发车时间一到,我就马上吃瘪。

他一眼就看出来了,抱了抱我,不再说话。

看着他检票,上车,坐好,放好行李。

“你快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嗯!你到了发信息给我啊!”

再也说不出一个句话,一个字。

人家是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而我是一步一徘徊。

茫然地看着车子启动,驶离站台,越来越远,直至消失在视线之外。

换做是送我,他也是这样,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开。

至今都记得杨先生给我的留言:

“什么时候你才能不走呢?”

这句话现在该换成我问他了:

“什么时候你才能不回项目呢?”

你这个不着家的大羊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异地恋就像一个透明的罐子,两个人看得见听得到就是触摸不着。吃饭的时候,看见碗里有你喜欢吃的菜想夹给你,却又不知道你在哪里。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却又怕你说没有而我却无能为力。

旁人说:“虽然电话看不见表情,短信听不见声音。可是,你们可以视频呀?”

异地恋的人可以视频,但不是随时随地。

隔着屏幕两端的我们,就是触不到的恋人。

两地的路程,屏蔽了我们之间一切的触觉。

只剩下单调乏味的听觉和视觉,并且还不是当面听到,当面看到。

“你的城市下雨了,

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

而我又不敢问,

因为我怕你说你没带,

而我又无能为力!”

这段话,在旁人看来,未免显得过度矫情。

可能你也会不屑一顾地质疑:

要问就问,哪那么多废话?

不就是下了场雨么,多大事儿?

不就是没带伞么,淋点雨怎么了?

这么大的人了,自己不知道出门要带伞么?

我不想为此辩驳太多,只是想说:

这句话中所包含着的复杂心绪,可能只有经历过,或者说正在异地恋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吧。

要不我换一个版本,缓和一下惆怅的情绪?

听说你的城市下雨了,

不知道你带伞了没有。

如果带了,

这雨就TM白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我已经哭湿了枕头说不出话,你却以为我闹脾气不理你。永远都不知道对方需要什么的两个人,怎么能一直在一起。

异地恋什么事情最糟心?

吵架。

一言不合就翻脸,不好好说话,翻旧账,撂狠话。

“我就不!”

“我不想听你解释!”

“你闭嘴吧!”

“好!”

你一边狠心把电话挂断,他(她)打来再挂断,关机,拔电池。一边又想看看他(她)还会不会再打过来。

你哭累了,睡着了,醒来身边还是只有自己一个人,肿着双眼看着空荡荡的房间。

未接电话:0

未读信息:0

然后,满意了?

比吵架更闹心的是什么?

冷战。

那是一种可怕的长时间的沉默。

两个人都憋着一口气,认定谁先低头联系对方,谁就输了。

于是,在争吵期间,可能你发个红包就能重新博得伊人一笑。

转到冷战时,你身体都掏空了对方都不肯回复你半个字。

这对于两个本来就只凭通讯工具、美好回忆和信任牵连着的人来说,造成的心理阴影和后续影响都是非常非常大的。

它所产生的失望和愤怒,绝对不像是错过了刚出的新品,买不到限量版的包包,看不起偶巴的签售会那样简单。

因为三天之后,你可能就尝到了别的甜头,相中了另一件心水的东西,就连换了一部剧,你都可以连带着换了一个“老公”,宣告愿意为他生猴子。

两个人发生了冷战以后,在那一段仿佛真空的时间里,各种负面情绪开始疯狂滋长。

它们积聚着,压抑着,在两个人之间形成了无形的障壁。

于是,他开始怀疑这段感情是不是还走得下去,有没有继续投入的必要。

她也开始思考是不是最初就应该听从朋友的劝告,不要标新立异地谈什么异地恋,到头来伤情又伤钱。

最后,不欢而散,还要推脱说是因为两个人的距离太远,因为你不懂我,因为你不知道我要的是什么。

是啊,你不明白。

她最爱超酸的柠檬,你偏偏给她买了甜腻的蛋糕。

他享受阳光和沙滩,你非要让他待在室内不外逃。

你将你以为是最好的东西给了他(她),却不问这些到底是不是对方真正想要的。

你责怪对方冷漠不领情,辜负了你的一片情意,连一声感谢都不说。

殊不知,你眼中慷慨的付出和给予,实际上带给对方的是难已拒绝的压力。

我愿意,将最好的一切都给你。

但前提必须是:

被你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不容易,却也不想放弃。用孤单的青春,换无悔的白头。希望有一天,聊天记录会变成耳边温柔炙热的呼吸,电话里的晚安会变成脸颊的亲吻。

世上无难事,只有肯放弃。

可是我们不愿意放弃,不相信异地恋不得善终的怪圈。

一辈子岁月是那样长,只要那个人是对的,多熬几年孤独的时光又如何?

大家都说异地恋不容易,太难了,就没见过几对能够走到最后的。

害怕看见花落、花败、花凋零,所以索性干脆就不要让它开始。

对待异地恋不得善终的恐惧,亦如是。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也就因此感受不到期待花开时的心动,看到花朵绽放时的喜悦,失去了闻到花香时的惊喜,自然也看不到被吸引翩然而来的蝴蝶。

想念他(她)的时候,就会翻看那一张张车票,一通通电话,一条条短信。

它们都是这一段异地恋的见证人,亲眼看着两个人的路越走越远。

期待有一天,可以不再靠它们来慰藉,而是一个鲜活的你,就站在自己的面前。

希望有一天,枕边躺着的是朝思暮想的你,一转身就可以拥抱你,醒来时看见你和阳光都在自己的身边。

相信有一天,能够听见你清晰的心跳声,捏捏你肉肉的笑脸,而不是隔着耳机听你在哽咽。

只是,有一天,会是哪一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有时候真想把时间拨到十年后,看看自己最后娶的人是不是你。

情歌听了许许多多,俏皮的,苦情的,失恋的,重生的,都有。

但刻在心中的,却唯独只有这一句:

“我怕时间太快,

不够将你看仔细。

我怕时间太慢,

日夜担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

永不分离。”

——出自《至少还有你》

想让时间过得快一些,你回来的日子就能快一点到来。

想让时间过得慢一些,你离开的日子就能慢一点降临。

你来了,如约而至。你来了,匆匆而来。

可是,你又要走了。

你走了也好,要不然我总担心你要离开,惦记着你离开的日子。

想穿越到十年后,看看,最后娶我的那个人,我嫁的那个人,是不是你。

可是我们又不敢奢望太多,也不敢把时间想得太遥远。

如果,那个人不是你,该怎么办呢?又能怎么办呢?

别忘了,我们谈的可是一场连“明天你是否会依然爱我”,都可能成为彼此困扰的异地恋。

如果不是,请你一定要告诉我。

因为,深情而不纠缠,这样的处理方式是我最喜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一度的七夕将至。

巧克力买了吗?玫瑰花买了吗?口红买了吗?

没买没关系,真的,没关系。

对于异地恋的人来说,这些统统都不是最重要的。

他(她)能回来看看你,抱抱你,就是最好的礼物。

如果他(她)足够诚恳,就不会舍得让你一直等。

真心祈愿每一段异地恋,每一对坚守异地恋的人都可以:

将彼此的感动事无巨细地保留,不要让时间腐朽了初衷,努力打败所有有形和无形的距离,实现对彼此的承诺,终成眷属。

答应他(她):

熬过了异地恋,就是一生。

好吗?

听说,熬过了异地恋,就是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