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王石达开

太平天国,这四个字学过历史的我们并不陌生,它的存在对已经千疮百孔的清朝来说是致命的,它的历史写不出来,更写不好。只是想写一下里面让我影响深刻的翼王石达开。

石达开(1831年-1863年),小名亚达,绰号石敢当,广西贵县(今贵港)客家人,太平天国名将,近代中国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武学名家,初封“左军主将翼王”,天京事变曾封为“圣神电通军主将翼王”,军民尊为“义王”(本人谦辞不受)(百度的显示)

石达开是天平天国的中流砥柱,是文物双全的英雄人物 ,在清朝眼中他是叛逆是反贼,在太平天国的将士眼中,他是五千岁,是战无不胜的常胜将军,是受人爱戴的翼王。可是,人无完人,是人就会有缺点,就会有瑕疵,翼王也不例外。

家资巨富:石达开的石姓家族是一个大家族,族人有好几千人,用现在的话说,石达开是家底丰厚。在当时是良田千顷,使奴唤婢。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土豪,而且还是长得倍帅的土豪,放在现在也能秒杀众多小鲜肉吧,有钱有颜还有才,是文武兼备。号称是太平天国的柱石。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参加太平天国呢?在当时,清朝软弱无能,列强纷纷登录中国,号称天朝的清政府,在闭关锁国那么多年后,面对列强的火枪大炮,自己手中的大刀长矛,怎么能不妥协。或许是对当时制度的厌恶和失望,或许是对自己理想的追求,石达开易燃捐献全部家产,跟着洪秀全洪天王南征北战,开始了艰难的创业时期。

一开始的艰难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好在永安建国 ,定都小天堂金陵就是现在的南京。南京是当时六朝的古都,定都在那里之后,石达开提出继续开拓领土,而不是乐享在此,可是当时的洪秀全洪天王和东王杨秀清去不愿再继续征杀,想在小天堂好好享受,不思进取。要是当时,能听取石达开的建议,或许历史就不会不一样吧。当洪天王和东王在小天堂贪图享乐的时候,翼王石达开却在外面南征北战,西挡东防,来保证小天堂的安全。

太平天国内讧(天京血泪)翼王石达开重情重义却惨遭灭门

东王杨秀清不满现状,想取代洪天王,开始了一段注定是悲剧的计划,当时洪天王三道密令同时传达,因为前线的吃紧,翼王没有及时回京,最先到达的是北王韦昌辉和燕王秦日刚,洪天王的意思是只处决东王就行,其他人等可以放过,可是,事情不是他能控制的,已经杀红眼的北王和燕王,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东王府几万人全部处决,几万人啊,是怎么样的惨状。处理完东王之后,北王觉得自己立下大功一件,当时又是他的兵力掌管天京,所以,他想走东王的老路,同时又觉得自己要比东王胜算多,当翼王回京的时候,天京已经是一片白色恐怖,洪天王的宝座岌岌可危。因为回京的晚,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清楚,再加上前线紧张,没有带很多的兵力回京,看到京内的情况,除了心疼就是震惊,不相信昔日并肩作战的兄弟,会如此的残忍,如此的没有人性,翼王顾及兄弟情没有直接开站,而是去谈判,去讲理。在那种情况下,北王早已不是以前的北王,他早已被权力被杀戮蒙蔽了双眼,在北王拉拢翼王石达开失败之后,就起了杀机。在翼王回府以后,北王韦昌辉对自己昔日的战友,下了杀手。翼王在部下拼死保护下,才杀出一条血路,回到大本营,可是,府里的人呢自己的孩子和妻子呢,却没有幸免,全部死在北王刀下。就算在这样的情况下,翼王还是忠心耿耿,好不动摇。帮助太平天国度过了这一难关,抱住了洪天王的宝座。

伤心出走,离开天京

内讧结束后,洪天王疑心外姓人员,害怕翼王会是第二个东王,所以处处排挤,处处疑心。监视夺权一步步逼的翼王无走可走,看到处并肩的弟兄,没有死在清军的手里,却葬送在自己人的手下。看着现在的洪天王知道,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出生入死的二哥了,只能共甘苦,去不能同富贵。翼王心寒了也心凉了,怕自己和自己手下的弟兄落得和北王他们一样的下场,所以,不得不离开天京,离开自己的家。在翼王决定率部出走的那一刻,他就是一个没有家的浮萍了啊。没有根的大树,怎么 能生存下去呢的。

被困安顺场,惨死清军手中。

导致翼王率部下十几万人出走南京,开始了艰难的西征旅途。翼王最终的打算是到四川,把四川作为根据地,可是,蜀道难,蜀道难,注定这条路上走的异常艰难。

在翼王出走之后,洪天王后悔,曾两次派国舅去请石达开回京,因为经过内讧,太平天国早已是内外堪忧,第一次的时候,石达开没有回去,因为他怕自己回去之后会没有好的下场,怕自己会做出后悔的决定。当第二次国舅来请他的时候。石达开说出永不回京的誓言,不是不想回而是回不去了啊。第二次的时候,由于他的坚持不会京的誓言,导致手下五员大将,带走了十一万的兵力。再加上当时清军的团团包围。

1863年5月石达开到达大渡河,原以为会强渡大渡河,可是天公不作美 ,暴雨水位上涨,,没法行船,天平军被百年不遇的洪水给困在这里,多次强渡却都没有成功,前无去路,后有追兵,粮草已绝,在这样的情况下,石达开提出用自己和家人的性命换取手下几千名弟兄的性命,可是,清朝会履行诺言吗?答案是不会。1863年6月27日 石达开在成都慷慨就义。在石达开就义之后,安顺场就成了屠杀场。几千名太平天国的士兵,全部被屠杀。从此世间再无翼王,再无石达开。

石达开能文能武,文采极好,军事更甚 ,甚至逼得曾国藩跳过江。可惜啊在被困的时候,他后悔为什么第二次的时候,没有跟着国舅一起会去呢,回去之后,在和洪天王携手是不是局面就不一样了呢?当翼王的死讯,传到洪天王的耳朵里的时候,洪天王放生痛哭 ,是不是在后悔,没有在坚持呢。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绝对的事情。要是没有没没有东王的内讧,没有北王的滥杀无辜,没有天王的猜疑 ,没有翼王出走,是不是当时的历史就会不一样了呢。这些只是我们后来人的猜测,没有那么多如果。

当时的历史,我们没法设身处地的去理解,只能通过前人的撰写来了解,我们没有办法去评判历史的对错,只能在历史滚滚长河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左宗棠是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四大名臣分别为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还有一种说法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
    三余书社阅读 7,674评论 0 2
  • 一、天国兴起,如火燎原 1、举义旗,定金陵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压迫日重。1846年间,两广恰逢灾害,人民百姓苦不堪...
    隐居云中阅读 1,976评论 4 17
  • 回家路上 此刻,在回家的列车上,车窗外是浓浓的夜色,车上的空位特别多,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还奋斗在工作岗位上,所以车...
    小仙女的新生活阅读 223评论 1 2
  • 缘由 最近升级了mac系统至10.13.1,顺带也升级了下itunes至12.7.1,结果悲剧的发现iTunes内...
    CatLogic阅读 4,404评论 0 2
  • 独坐床头手做妻,此事不予外人提。既是左手换右手,好比离婚又娶妻。一紧一勒又一提,万千子孙化为泥。此情只得自相怡。
    唐诗0525阅读 5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