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缘分转身吗—第九章 终于要放弃了


元旦,终于在学生们的殷切期盼和千呼万唤中始出来了。

而学生时代的元旦,最大的亮点和价值所在就是元旦晚会,远远超过元旦这个法定节日的意义本身。

K高按照惯例,“藏联会”和“元旦晚会”合二为一,一起办。

地点选在行政楼五层的报告厅,一个不算太大但是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厅,能容纳两三百人。大厅前面的报告台就是晚会演出的舞台,被打扮得很漂亮,很有节日气息。

拉的横幅,挂的气球,吊的射灯,让人一看了就立马会有很兴奋很开心的感觉,就像烛光晚餐时面前坐着一个化了精致的妆、穿了露背晚礼裙的美女,在五颜六色的黯淡烛光里,总会让人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悸动和冲动。


晚上七点,“藏联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舞蹈部分也有男女组合跳街舞的。我看了几个舞蹈节目,虽然选的背景音乐有韩国流行歌的,有街舞舞曲的,但是动作上真心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和我们的《快乐崇拜》根本没法比,我可是从一个多年习舞的专业舞者的角度来评说的,这可绝不是灭他人士气、扬自己威风的大言不惭的话。

这绝对是实话。

等到我们的《快乐崇拜》舞蹈一出,就轰动了全场。

我们五个人穿着整齐划一的街舞衣服和鞋子。我和苏荔都是斜刘海,直头发然后扎的高马尾。五个人统一穿着宽松的黑色嘻哈裤和宽松的立领上衣外套,有蓝色、红色和白色三色,外套拉链拉了一小半,这是当时很流行的一种穿法,另外搭配白色板鞋。

我们组合的男生并没有像一般高中生跳街舞的那样都穿得白衬衣和休闲西装。我和叶泽炫都是专业学过舞蹈的,所以我们选了比较酷的搭衣风格,跳起舞也非常酷。整支舞可堪称业余组中的专业水准了。

于是,在我们的表演过程中,掌声、尖叫声,一阵阵、一波波,席卷而来,势不可挡。

本来叶泽炫一出场,就惹得台下一阵骚动和尖叫。不少女生就是冲着他来的,都站起来伸长了脖子找机会一睹芳容,特别像鲁迅先生的《药》里面的那些伸长了脖子来观刑场的鸭子。

帅哥养眼,不用跳,直愣愣地杵在那里就行了。

每当叶泽炫在木地板上做出高难度的breaking街舞动作时,下面那些花痴们更是扯着嗓子叫得不行了。真佩服她们长时间的持续性的高音量的狂吼,“啊……啊……好帅!”

灯光也暗了,音乐静止了,舞蹈也跳完了。我们五个人很酷地走下台来,退场。

走过观众席时,我们的身上都是同学们投来的艳羡、喜欢、追捧、意犹未尽的目光,此时的我们宛若大明星一样走过红地毯,羡煞了世人。尽管我知道大家看的不是我,而是叶泽炫,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种,作品得到大家认可的感觉。

就算,只做他的配角,当他的绿叶,我也愿意。

走出演出大厅后,十二月份的冷空气不随人意的袭来,缓缓的,但仍然强劲有力,嵌入肌肤,深入骨髓。

寒冬的嚣张气焰一点儿也没减,让每个人都清楚的意识到明天真的就是一月一号了,新年真的来了。


于是,我们都各自散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因为身上单薄的演出服外加一件厚外套,脸上的舞台浓妆也没卸,让我们真的不适合直接这个样子从演出现场奔向人潮拥挤的市中心过新年狂欢,这跟裸奔没什么两样,至少我这是这样认为的。

我和叶泽炫回家同路,却没有一起走。他在前,我在后。我们就这样保持着距离等速前行。

我看着他的背影,琢磨着什么时候走近他,怎么说刚一起演出完,边聊天边回家应该不是难事,何况我还准备了一份元旦礼物。

我终于还是鼓足了勇气,趁没人注意的时候,偷偷地跑上前,塞给他一封信。

信的内容是:我们真的很有缘分,这是老天的安排吗?我们从小就是大家公认的金童玉女,大家都认为我们很配,无论是学习还是舞蹈,家庭也门当户对。你肯定以为我不喜欢任何人或者不知道我喜欢谁,那是因为我一直都没有勇气向喜欢的人表白。而那个人,就是你!其实,我喜欢你,叶泽炫!一直都喜欢。我们在一起,好吗?

信一给出去后,我就后悔了。

我怎么能主动向男生表白,我可是女孩子呀,太丢人了吧。都怪好姐妹苏荔说什么我和他很般配之类的话,让我有了表白的勇气和冲动。可是,万一被拒绝了,以后还怎么做朋友?见面岂不更尴尬?

唉,所以,有时候,关系想更进一步,反而连朋友都没得做,倒还不如维持现状的好。

但我还是焦急不安地等着他的回信。

不是有句话叫:“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吗?我还是宁愿相信这句话是真的。

而且我也不是很丑,好歹我也是黎大小姐啊。他会不会同意呢?他会怎么说呢?他会不会也和我一样其实心里面也暗恋着我呢?还是他会说他根本就对我没感觉?我有过各种各样的猜想。

但是,我万万万万没有想到,他的答案竟然是这样的:你很优秀,我觉得我配不上你,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很简单的一句话,寥寥数笔的几个字,却像寒针一样刺痛着我的心,又痛又冰冷。

我苦笑着,冷笑着,哭不出来,也大笑不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其实,也不用我回应,他已经拒绝得很明显了,除非我是傻子才看不懂这句话的意思。


我坐着自己房间的书桌前,发呆,只是发呆,继续发呆。

发呆这项技能在学生时代特别好学,也特别热门。很多学生上课时望着黑板发呆,自习课望着书本发呆,其实,这些表现都传达了一个意思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通俗点,就是打小差。这种发呆都可以直接呈现为呆滞,眼睛无光。

而现在的我,手里捏着他的回信发呆,就是这种状态,只是我不是打小差想其他事,而是我真的傻了,不知道怎么办。真的要做回朋友吗?我该怎么开口?还是不要做朋友,做最熟悉的陌生人比较容易?

最后,我发完呆清醒之后,就有点生气了,因为我选择了另外一种解读。

叶泽炫用这么一个看似很真实很诚恳的冠冕堂皇的理由婉拒了我,谦虚得过了头就成了虚伪。他当我是傻子吗?这明显就是一个借口!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说什么配不上我,鬼才信!我还觉得他太优秀,我配不上他哩。

感情的世界里没有谁配不配得上谁,就如同没有谁对不对得起谁,只有谁喜不喜欢谁,真心地想不想在一起。就像分手时会找好多诸如此类的很正当很合理的理由,如性格不合啊、分隔两地啊,那干脆再加上几条如男女有别、性取向不同好了,说不定会分手得更快。

真的爱一个人的话,一切问题都是浮云。

总而言之,从那以后,我和他再也没见过了,就算见了也会很尴尬,毕竟是我把我们这层表面上单纯的朋友关系和同学关系给捅破了,想要修复就会很难。


倒是我的好姐妹苏荔又在我耳边播新闻了,都是关于叶泽炫的,虽然我实在不想听。但是为了我,苏荔还是不停播报着他的最新动态。

“你知不知道叶泽炫在和谁一起玩?”苏荔侧过头来问我,显然没有要我回答的意思,因为从我看明星八卦杂志的专注神情可以推测出我要么不想听,要么不知道。

“他居然和沈梦娜、何采娴、尔悦盈她们混在一起。”显然也没有要我说话的打算,因为苏荔知道我对这三个名字很陌生,所以她接着说,“沈梦娜、何采娴、尔悦盈,是你们Y城的,初中和我在一个中学就是那个寄宿中学,外号‘SHE’或‘Y城三千金’,但是我们这个圈的都喜欢叫她们‘三贱客’。”

我终于抬起头看了她一眼,很明显是对“三剑客”没听明白。

“是说人很贱的‘贱’,听懂了吧。”她还不厌其烦地给我解释清楚。

然后,她就开始本性大露,血口大喷,表达对她们那个圈的极其厌恶,“她们初中就是花钱出了名的,听说每个周末都要坐车去武汉买衣服,花大几百买个布娃娃,真受不了。现在在K高,一天到晚学SHE的明星打扮。特别是那个沈梦娜,长得又矮,又喜欢穿那个超短裙和网袜,还烫个小卷发带个蝴蝶结发箍,奇葩啊!不回头还好,一回头,妈的一恐龙!真不愧是背影杀手!她们这是喜欢卖萌呢,还是扮可爱?真他妈的恶心。居然还有一些人想跟她们混,真不知道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这让我想起了后来看的一部外国校园影片叫《贱女孩》。

“好好好,淡定,淡定。”我认识的苏荔一向很酷,家里也十分殷实,又是学校打架圈老大的女人,对这种打扮得花枝招展、喜欢显摆、故意装嫩的千金小姐当然看不惯。

所以真的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互看互不顺眼啊。

“反正叶泽炫又不喜欢你,他喜欢跟那些贱人混在一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看他现在也穿得花花绿绿的,活像个花花公子。你就忘了他吧,你和他根本就不是一路的人。”我姐妹劝我。

我觉得苏荔说得挺有道理。我不适合叶泽炫的那个圈子,我也走不进他的生活圈。也许我根本就不是他喜欢的类型。

于是,我微微地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并决意要放弃一些东西。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到了高二文理分科。苏荔选择了文科,而我选择了理科。自然地,我和我最要好的姐妹分开了,尽管我们非常非常舍不得,还相约有空一定要去对方的班级看对方。其实,分科之后,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很多。

高二大分班那天,整栋教学楼一片狼藉。到处是上楼下楼不停地说着“借过借过”,抱着盖过视线的一摞摞书的人头,在攒动。

我也不例外。

一阵手忙脚乱后,我在新班级找了个倒数第几排靠窗边的角落坐下。和高中刚开学进班一样。

我的习惯永远不会变,对陌生的环境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胆怯、低调、寡言和反应迟钝。而且,我还选择了穿一套深蓝色的安踏运动装,以示低调。这对我来说可是极其不正常、很难受的举动。因为我非常讨厌穿运动装,除非是上体育课老师明确要求不穿不行以外,运动装基本被我压箱底。

这时,我的后背被人轻轻地点了几下,莫非这么快就有新班级的同学找我聊天?我可是十分乐意的。我以为又碰到了像苏荔那样进班第一天就跟我侃侃而谈的热情的学生。

我转过头去,却看到了我不想看到的。

但,我还是转身了。决定面对。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