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那些事

今年给自己放假一年,除了考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还要学车把驾驶证拿到手,这样爸妈就不用每次见我都唠叨要我去学车考个驾证。

3月初报的名,因为驾校老板娘是老乡,店铺也在姑姑的照相馆隔壁,什么都老板娘一手包办了,有什么事情她会通知我。3月底的时候她就说帮我预约科目一的考试,约了几次都没约成功,后来预约到了4月11日。

那段时间都在想着快点练车,快点拿到驾照。一个玩得很好的师兄也今年学车考驾照,他报完名就可以开始去练车了,我还在纳闷为什么还不安排我去学车,后面了解到现在学车要录指纹刷学时,我以为是因为我没有录指纹的缘故,所以暂时还不能去练车。

科目一按要求在立秋驾培公众号上刷满了学时后就没有去做题目了,直到考试那天我才慌张的在驾考宝典上刷刷题,教科目二的教练带我去考场,叮嘱我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先跳过不做。听到他的叮嘱我瞬间开心了起来,我误以为是题目无限,做题的时候遇到自己不会的就跳过,做满100题就可以了,教练一脸懵逼的看着我,没理解我为啥突然间心情如此之好,若是被他知晓我的想法,估计会特别无语。

科目一考试流程:先查看自己的座位号,然后到候考室候考。考试的时候不能把手机带入考场,需要带上身份证,考试的时候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之后考官会宣读考试规则,输入身份证号码后便可以开始考试。考试题目是单选+判断题一共100道题,题目答对了没有任何提示,答题卡的选项为黑色。若作答错误,则会有题目解析,答题卡的选项为红色。这样就能判断自己考了多少分,90分合格。提交答卷合格后到标有合格两个字的考官那边排队,听到名字后签名领到成绩单后交给教练。若成绩不及格,则到不合格那边签名。

科目四和科目一基本一样,唯一的区别是科目四的题型在科目一基础上多了多项选择题,题目总共50道。7月份开始新规,第一次成绩不合格,可以直接补考,提交答卷不合格后,到考官那,刷身份证重新分配座位直接补考,若直接出了考场,则视为放弃补考机会。

科目一过了我就耐不住性子问老板娘什么时候可以去学车,得到的答复是两周之后,慢慢才了解到原来她这边是将进度差不多的学员安排到同一天学车。我因为手脚不协调,没有方向感,离合控制得不好,从开始学追线的基础起,就一直被教练念叨怎么会有这么笨的人,开车开个直线都不会,没救了啥啥的,同一批的学员里就我练直线练得最久,心理压力挺大的。

某一天我在练习追直线的时候,教练念叨了一句(学习了空杯心态,想不起当时教练说的那句话了),当时觉得好伤自尊心,开到终点后换人练习,然后迫不及待下车,远离教练车和其他人,眼泪如珠帘一样垂下并在重力的作用下落到地面。

刚好那会在玩豆瓣,然后把情况发到小组里,得到很多陌生朋友的安慰及指导,当然也遭到不少人说连直线都不会开还是别学车了,别出来制造交通事故什么的。落泪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心理防线已经奔溃了,如果可以我会拒绝学车。没错,我的心就是玻璃做的,还要是最次的那种玻璃。

一直在做思想斗争,想想才刚开始,就被这点挫折打败了,不工作一年损失了多少收入,任性的选择了学车,但现在刚开始就说要放弃,这不是我的风格。自我安慰考驾照有三年的期限呢,学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甚至是一年两年,有的是时间学车。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别的驾校教练骂得更狠,这个教练已经很温柔了,然后抹干眼泪继续学习。

练倒车入库的时候也经常因为参考点没有对准,车子没有摆正而完美的偏离了库位。稍微动一下方向盘车子偏得更厉害,然后刹车停下来等教练帮忙,他让我自己慢慢修正,我处于很慌张又自我怀疑、自责,内心非常复杂,也有点害怕,然后下车跑路。教练很无奈的说:自己做的孽自己搞定,难道你想扔个锅给后面练车的人吗?!然后在教练的指导下把车开回起点,教练在自己重新把车停好,下一位学员继续练习。

在不断的犯错,不断的自我反省及向其他学员请教,练了将近一个星期,我终于可以约科目二的考试了。

有些顾客到姑姑的店里聊天,得知我在学车,会一顿吐槽学车的艰难,科二项目很难什么的。然后联想到自身:半坡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及侧方停车这些项目都得考试前三天才学习,以我这种慢热的学习速度,岂不是必挂无疑了?

找教练吐槽一下自己的掌握能力,表示能否提前教我其他项目,结果被教练训一顿。考试前三天的新项目学习,自我一放手刹开始,就被教练一顿训,因为一起考试的四个人中,三个是补考,就我一个第一次考科二,而且加上我的笨拙,教练直呼:完蛋了。

考试前一天约好了去考试场地踩点,自己走一遍后发现:科目二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难,然后淡定了很多,每个项目的参考线都标的非常清楚。考试答案和小抄都准备好了,还担心啥?如果挂了,没事,还有补考的机会。考试的时候淡定的、慢悠悠的开着考试车,项目二半坡起步的时候,发动机还不够力的时候我已经把刹车放开了,车子不动再放了一点离合,结果车子死火了,重新起步30秒超时,直接挂掉。我的心里没有一丝波澜,非常镇定,第二次一次性过。心态确实挺重要的。

科目二过了后一个月便可以预约科目三的考试,我所在驾校科目三是考试前三天才开始学车。路试对于我这胆小的人来说,最难的是心理关,但我会慢慢克服。一般车上四个人,我都是最后一个练得,因为可以先看其他学员的操作,这样自己就可以尽量少犯点错。

练车的时候总是控制不好速度,脚踩油门,脚踩重了都不知道,瞄一下转速表才知道自己速度太快。手脚不灵活,脑袋反应慢,免不挨教练一顿批,教练批评得对,自己蒙声不吭就对了。先在少车的路段练习后就到考试路段练车,每一段路程考什么项目,地上都有标记。三条考试路线,看考试当天系统分配到几号车才知道自己考的是几号线。考试当天十一点报到,等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才上车考试,等待期间一直在睡觉,养精蓄锐。

科目三和科目二一样,考题答案和小抄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看自己的发挥了。直行通过路口和调头的地方一般教练都会帮你拦住周边的车辆让你安全顺利通过,所以不用担心,练车的时候怎么练,考试就怎么考。路试,上路考试,社会车辆多,因此比较紧张这是正常的,需要自己调节切勿紧张到影响考试哦。

经历了考驾照,感觉心态好了不少。学车会让你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这么笨,当心里那堵墙倒塌之后,你熬过来了就会发现,心态变强了,感觉得到了重生。

凡事都怕认真和用心,用点心你就会感觉事情其实没有这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还剩2个月左右,你是否想要抓住16年的尾巴,去考个驾照呢?那今年考驾照的费用是多少呢? 选择一个驾校,主...
    冷不伶仃来一个阅读 538评论 3 1
  • 01考驾照是怎样的体验? 每次,按预定的时间到驾校,每次都被骗,但还是每次都准时到达驾校。 从考驾照的那天起,我就...
    土豆派CC阅读 1,183评论 0 1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乐与饵,过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用之不足既。...
    钱江潮369阅读 315评论 1 2
  • 文/笙儿少女 “我的家乡,越来越年轻/就像一件俗气的衣裳/越来越老的不止,爸爸的脸庞/擦干那扇/蒙着雾的车窗/我清...
    笙儿少女阅读 19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