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2024年4月16-日签974

后悔没有早点读书学习50:同辈压力

今天,我们要探讨一个小理论——“同辈压力”。最近,我们收到一条留言:“每当看到朋友圈中他人的美好生活,或是听到亲戚家小孩找到好工作、恋人升职的消息,我总会感到不舒服。我是不是心胸狭窄、嫉妒心太强?”其实,这种情况属于典型的“同辈压力”,诸如“赢在子宫里”、“朋友圈焦虑”等现象,都是同辈压力的表现。

同辈压力是指由于渴望被同龄人、同圈子的朋友接纳、认可、肯定,为避免被排斥,而被迫违背自身意愿产生的心理压力。这里的“同伴”不仅限于同学、同事等直接交往的群体成员,还包括年龄、地位、生活环境相近的他人。无论你对所属群体持有何种态度,都无法摆脱同伴的影响。比如,即使你决心考研,但得知同学获得理想职位时,仍会感到不安,质疑自己的选择。

同辈压力可分为两类:从众型压力和竞争型压力。从众型压力指迫使人与同伴保持一致的压力,如接受相同价值观、消费观念,遵循群体潜规则等。竞争型压力则指在群体中追求卓越,力争在与同伴的比较中胜出,否则可能面临排斥或轻视。本篇主要聚焦于竞争型压力。

同辈压力伴随人的一生,尤其是在青少年时期尤为显著,彼时我们大部分时间与同学相处,学校和教师也强调学业竞争。然而,成年后同辈压力并未消失,只是随着年龄增长、所处群体变化,压力源也随之变化。现代社会对“成功年轻人”的塑造和推崇,以及社交网络的普及,使我们时刻接收到同龄人成功的信息,无形中加剧了同辈压力。

无论在群体中的竞争力如何,每个人都可能遭受同辈压力。竞争力较弱者可能被边缘化,丧失话语权,甚至担忧被群体排斥;中游成员既要力争上游,又担忧落后被轻视;而领导者虽然地位显赫,但也承受着更高的压力,因为他们时刻面临他人的审视,一旦过于优秀、与成员距离拉大,反而可能遭排斥。

同辈压力的影响兼具积极与消极两面。消极方面:

  1. 增加相对剥夺感,降低幸福感:当成就不如周围人时,人们容易产生挫败感,即“相对剥夺感”,导致难以对自己的成就感到满足和自豪。

  2. 降低自我价值感:同辈压力可能导致自我价值感下降,对自身能力产生质疑。尤其当个体极度重视某个领域的成就,一旦被他人超越,打击更为严重。明确个人核心价值所在,有助于缓解同辈压力。

积极方面:

  1. 增强自信:通过观察同伴在自己不擅长领域的出色表现,个体可能对自己提升该能力产生更多信心。

  2. 激发进步动力:同辈压力可以激发个体努力提升自我,促进与同伴之间的良性竞争。与水平相当的同伴结成学习小组,往往能更快取得进步。

面对同辈压力,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策略应对:

  1. 调整心态,理性看待:不必将同辈压力视为洪水猛兽,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力,这是正常现象。同时,意识到感受到压力并不意味着自己心胸狭窄,而是渴望与他人一样优秀。

  2. 利用压力提升自我:将同辈压力视为自我提升的机会。首先,它帮助我们识别值得学习的优秀同伴,进而模仿他们的成功经验。其次,利用“不想被同伴看低”的心态,鞭策自己更加努力。

  3. 明确愿望,设定优先级: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成为第一,应了解自己最渴望实现的愿望,为其设定优先级,集中精力在最重要领域争取成功。

  4. 多角度思考,避免盲目竞争:当群体热衷于某项竞争时,应冷静分析其意义,从局外人视角审视群体行为,避免盲目卷入竞争,浪费时间。

  5. 学会向下比较,保持感恩:在与优秀同伴比较的同时,也要学会与处境较差者比较,从而对现状感到满足与感恩。这并非鼓励自满,而是提倡全面比较,更准确地评估自身价值,避免因过度向下比较而低估自己的成就。

总之,同辈压力是群体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即使最成功的人也会有“比不过别人”的时候。面对压力,我们应保持清醒,避免被其操控,积极参与盲目的竞争或一味逃避,而是要勇敢、理智地应对,将压力转化为个人成长的动力。

今日电影推荐:《科比的缪斯》

纪录片
豆瓣评分 9.1
2015年上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