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岄是江湖上最令人闻风丧胆的杀手,所到之处死尸遍地。他时常身着墨色袍子,足蹬黑色靴子,乌黑的长发披散在背,黛青的面具冷冷地罩在面上,手握的那把青刀从不离身。只有他腰间系着的半块白玉是全身上下最大的亮色。白玉上系着一个红色的穗子,穗子上编着奇特的相思结。

  岄是当朝丞相秘密培养出的最冷酷无情的杀手,如恶魔一般令人恐惧,他曾奉丞相密令手刃过江湖高手,也曾杀害老弱妇孺,清明官员,善恶不分,恶名昭著。

  曾有一天他奉命去杀掉诳语乱世的江湖术士。其中有位老者死之前给岄算了一命,说他终会因自己的软肋而死。

  “软肋?岄,没有软肋!”岄嘴角勾起一抹不屑。

  遥记初时,岄被买来府中大约八九岁,那时丞相还是一个尚书,他也只是尚书府的一个无名下人。

  因为年幼,倍受欺凌。只有当时的尚书夫人待他很好,尚书夫人是异域美人,精致的面容是世间少有绝色,尚书只娶她一妻,甚是宠爱,有尚书夫人照顾着,他在尚书府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可惜好景不长,有一天尚书夫人送给岄一半块雪白的玉,让他好好收着。不过几日,尚书夫人患疾亡故。岄也被尚书大人带走囚禁多年培养成杀手,残酷的虐待让他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只没有感情的猛兽。

  有一天,武林盛会在重华山上举行,岄隐藏在江湖众人之间参加了盛会,他时常带着面具,以故没有人见过他真正的样子。盛会中不时有人提到杀手岄的名字,莫名其妙地传闻令岄都忍俊不禁。直至黄昏,人群才渐渐散去。岄在下山路上被一个女孩撞了满怀。

  女孩头发松散披在肩上,向他请求帮助,说自己丢了发簪。

  岄冰凉的手挑起她的脸,女孩埋在额前的头发落在身后。她鼻唇十分俊俏,又有一种异域风情,双眼被轻薄的纱蒙着,隔着轻纱可清楚看清她双眼被划进深深的一刀,已然成了瞎子。瞎子额头上还有条长长的疤,岄记得那个深沉的印记和眼上的这一刀,那是他亲手划上去的。

  过往迅速填入脑海:七年前的夜晚,岄奉命去尚书上官家,屠杀了满门,出门时面具松落在地,被门口路过的小女孩看到了脸,就顺手给了她两刀,一刀划瞎了她的双眼。另一刀似乎想将她的头给劈开,却又适时地收手。那一刀是他这辈子用过最轻的力道……

  “可以吗?”女孩又问了一句,岄回过神来,当年的女孩已然长大。

  岄没有说话,四处寻了一番在角落的草丛里捡到了一支木簪,上面精致刻着一枝栀子花。

  “这个是你的吗?”岄问。

  女孩接过簪子,仔细摸了摸优雅地向他行礼:“多谢英雄!”随后将头发轻轻挽起,露出了她的鹅蛋脸,柳叶眉,挺翘的鼻梁,和粉嫩的脸颊。一身粗布麻衣也遮不住的美丽与气质,如若她不是瞎子,必定也是这世间少有的绝色。想到这里,岄的心里有种莫名的愧疚。

  “英雄可以把我送回家吗,我家住在离这里不远的柳家巷,听说有武林盛会便来凑凑热闹,一时迷路,到来时已过了时辰。”

  “你一个女子,没有半分武功,来武林盛会做什么?”

  “我……”

  “好!”岄答应的痛快,或许是因为他从来都是为丞相杀人,从来没有为自己杀过一个。而只有面前这个女孩,是它亲手所害,也或许也是因为她这张脸像极了当年的尚书夫人。反正也是下山,把她送下去也无妨。

  女孩的家是柳家巷最偏僻位置的一个小木屋。房屋破烂却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院子里种着一棵枫树,枫树地叶子被暮秋的风吹成金黄。

  屋里有一种栀子花香散布,闻起来清新优雅。岄将女孩送入屋内就要离开,却被她喊住。

  “英雄你是杀手吧,”女孩小心地扶着墙壁摸到了一根盲棍,“就算是一般地江湖人也不会用那么重的刀,这种刀,是不留活口的人才会用的。”

  岄没有说话,转身就要离开。

  “若要杀死一个人,英雄怎么开价?”

  岄饶有兴致地转回身来:“你想让我杀人?”

  “是,”女孩答,“我去武林盛会也是想寻一位杀手的。”

  说着,女孩进里屋把自己全部值钱的东西都拿了出来,摊开在面前的木桌上,岄看了一眼都是一些不值钱的物件,刚要说不够,却听女孩说了一句:“你知道杀手岄吗?”

  岄一愣,锁紧眉头。“你想让我杀了岄?”

  岄攥紧手中的刀,只要女孩说出一句是,就有理由一刀杀了她。

  “你知道吗,我的眼睛就是岄弄瞎的,额头上这一刀也是岄造成的,这两刀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女孩摸着额头那条深入额骨的疤痕,纤弱的手指轻轻发颤。

  “你可能不相信,我曾是当朝丞相之女,七年前,岄的两剑令我面目难辨,遂至今流落人间,可是我一点都不恨他。”

  女孩举手投足优雅得体,有一种超脱民家女的气质。岄依旧紧紧握着刀,没有说话。他知道丞相曾和夫人有过一女,七年前不知所踪,寻找数年无果,这是丞相府才知道的秘密,却与女孩说的分毫不差。

  “我听说岄从来没有留过活口,我是唯一一个幸存者。”

  “那天,我看到了他的脸,他的面容柔美干净,像极了母亲的那张脸。”

  “母亲?”岄瞪大眼睛,这两个敏感的字眼令他本能地激动起来。

  “人人都道岄无父无母,可谁又是凭空出世的呢。”

  岄感觉周遭的空气渐渐变的稀薄,有些透不过气。“所以你知道岄身世的秘密?”

  

  “人人赞叹当朝丞相与异域美人痴缠忠贞的爱情,直到美人死去,丞相都不肯另娶他人。可是只有我知道,丞相就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君子!他的妻子,是他亲手杀死的,因为他知道了一个秘密,他的妻子在嫁给他之前早与他人欢好生下一子,他不允许这份爱情有任何污秽。”

  女孩瘫坐在木椅上,表情痛苦。

  “那个孩子就是岄。”

  空气有些凉,晚秋的风不断透过萧索的房门吹进屋内,也吹进岄的心。

  “那天晚上我躲在桌子下面,听到了父亲对着母亲牌位说出的秘密。我的母亲,也是岄的母亲,岄是我同母异父的哥哥。那晚听说他又要去杀人,就偷偷逃出丞相府,想去找他,告诉他不要再杀人了,不要再被丞相折磨利用。”

  “可是我却晚了一步,岄杀死了尚书上官全族,从此恶名昭著,没有了退路。当我看到了岄时,还没等开口就被划了眼睛,砍昏过去。岄没有杀死我,我想这是亲人间的某种联系吧。”

  “我不恨他,比起他所承受的痛苦,我受的这些还不到万分之一。”

  “丞相将岄培养成杀手,将成功路上的所有的罪恶都让岄去承担。他恨岄,要把岄的一生都毁掉!”

  “可我没有办法,我阻止不了父亲杀死母亲,也阻止不了父亲折磨我的哥哥,唯一的办法,就是寻得一个杀手……”

  女孩开始哽咽,眼泪已然沾湿了轻纱,“所以我想让你,帮我杀了丞相,报母之仇,并还岄自由。”

  女孩紧紧捂住胸口,紧蹙眉心,仿佛心中有着万般地痛,却咬牙挤出了一抹微笑。

  岄没有动,呆呆地站在原地,他不敢相信这个故事。

  女孩从怀里掏出半块白玉,打着精巧地穗子。“这是母亲留给我最后的东西,如果那些不够的话,就把这个带去吧。”

  那块白玉玲珑莹润,红红地穗子打着一种奇特的相思结。最重要的是,这半块白玉与他身上的半块白玉正好相合。那是异域美人给他的,让他好好收着,至今才明白,或许这是留给自己的儿女的。

  岄生平第一次流出一滴眼泪,悄无声息地落在衣服上。

  岄看面前这个女孩,眉宇间真的有母亲的样子,这也或许是他当年不忍心杀她的原因。

  岄收下女孩的那块白玉,提刀远去。

  女孩追出门外喊到:“受雇之人应当为雇主保守秘密对吗?不过如果有一天你见到了他,请一定告诉他,他有一个妹妹,在这里等着他。”

  岄紧紧握着手中的白玉,心里万分绞痛,他决定当他杀了丞相就来告诉女孩一切。他就是岄,他很高兴有一个妹妹,他将回来为妹妹的眼睛补偿一切。

  岄走后,女孩将房间打扫了一遍,做饭,吃饭,而后回到床上睡觉,可能是走了一天的路,她这一觉睡得非常沉,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晌午。

  她梳洗整齐如常挎着菜篮走了好远来到集市,卖菜的小贩早已星星点点,只是今天在集市上的人比往常要多。

  大家交头接耳,有人喜悦有人悲伤。

  城里闹出满城风雨,人口相传杀手岄将丞相手刃,却没逃过丞相府的严密防备,也死在丞相府。

  女孩拿着空篮子慌忙回到家中,破旧的家中有个密室,入口就在床下,女孩灵敏地翻身进入密室,密室密密麻麻摆放着过百个牌位。女孩点燃一只蜡烛,从桌子上摸了把香,借着烛光点燃并插上三炷,在牌位下虔诚叩首。

  “众仙灵在上,今天,上官岄儿替您们报仇了。”

  暮秋的风越来越凉了,上官岄儿一人坐在屋外,一张木椅,一张木桌,半盏清茶。

  枫叶不时坠落,划过女孩的脸颊。

  “岄啊,你知道当年母亲爱护保护你,初是因为你的名字和我的名字一样吗?母亲待你如亲子,可你却杀了她爱的人一家。你知道,夺人所爱的人,明明是丞相自己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