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是一次别离

中学的时候我有一个日记本。

对,你没看错,虽然我爸妈开明开放开朗,对于我不满十八岁交了第一个男朋友佯装不知,并且还在我失恋的那天依旧装傻,非要拉上抑郁阴沉的我出去一起吃大餐。

但我依旧有一个日记本,藏在衣柜的最深处,被一个许久不穿的毛衣包裹着。

那个日记本的最后一页是这样的内容:马小花需要记住一辈子的人。之后列了一堆的人名。有我当时的男友、好友、情敌、暗恋的人、甚至还有教我画画的老师的名字。

很多名字我都已经忘掉,只有看到这日记本才能想起来,想起来他们跟我哪段的青春有关。

男友就不说了。那是在当年一片早恋的热潮中,我为了追求时尚、追求与好友张小艾能够四人游的机会,答应了大我一届完全不熟悉的某位学长的邀约成为其女友。忘了说,这人是张小艾当时男友的好友。于是,自然而然,四个人一起出去玩就变得顺理成章。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我也许就是觉得张小艾有了男友之后,与我玩乐的时间减少,我心有不甘,终于想到的一个法子。所以分手不可避免。分手的时候我依旧是顺应潮流郁郁寡欢了一阵,趁机蹭了我爸妈好几顿大餐。

其实应该先讲讲张小艾的。我那时候最好的朋友,闺蜜(显然这个词已经被用烂了…)。我们初中一一个班,高中一个班。我们分享过很多东西,八卦、书本、衣服、鞋子、甚至是姨妈巾。我们骂过变态的老师、坑爹的考试,堵过给张小艾的男友送情书的妹子。那时候正当青春,永远不会想到终有一天青春不过是过眼云烟,青春里的人也终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张小艾现在已经不知道在哪了,高二的时候,她爸妈离婚,她跟了妈妈,要回妈妈的老家生活。她妈妈当年为了勇敢追求爱情,随着还一穷二白的小艾她爸来到了现在的城市。可当年的大无畏爱情抵不过年轻漂亮的小三,她妈妈出局了。张小艾虽然时常二百五,不着调,却在这回,坚定无比的站在了她妈这一方。她跟我说:我爸真不要脸,那个女的比我大不了几岁。我爸问我要不要跟他走,我问他要不要回家。

张小艾走的时候,我哭得稀里哗啦,张小艾也哭,可没我伤心,也许她的眼泪早就因为她爸爸流光了。她说:马小花,你别哭。我到了那边安顿好了,就给你打电话,就给你写信,你放假了可以过来玩。

我没理她,继续哭。

张小艾走了,我也就跟我的初恋男友分了手。因为张小艾不在了,我也不需要再四人游了。

好吧,说说我暗恋的人吧。第一次见到他,我很狼狈。拖着班级的垃圾筐吃力的去到垃圾,却因为力气太小,始终举不过垃圾场的围栏。他也是倒垃圾,顺便帮了我。我立刻点头如捣蒜般的对他说谢谢谢谢谢谢。他说不用。

那天早晨的阳光很灿烂,他背对着太阳,我抬头就看到了他周围一圈圈的光晕。

从此,我开始留意他。我知道他大我一届,知道他学习不错,知道他英语最烂物理最好,我把这些都写在了日记里。我跟张小艾讲过我的暗恋历程,却始终没告诉她是谁。

而我跟他第一次的正式见面,却是因为张小艾。张小艾拉着他奔向我,跟我介绍:马小花,这是我的男朋友。之后跟他介绍:这是马小花,我的好朋友。我呆若木鸡,却也没忘跟他说:你好你好!我是张小艾的好朋友,我叫马小花。

如电视剧版的恶俗情节就这样的发生了。以前我对这些总是嗤之以鼻,觉得只有大脑进水小脑养鱼的编剧才会写出这么低智商的情节。可这回,我是真的信了。我真的信好朋友会喜欢上同一个人,也真的信为了离自己喜欢的人更近一点而答应他朋友的邀约。

张小艾走了,他还在。而且就在张小艾走后一个月,他勾搭上了其他女生。我出离愤怒,找他理论。质问他为什么找了其他的女生,张小艾怎么办?他说张小艾走之前就跟他提出了分手,她说她没信心异地恋,她说大家都不过十几岁而已,能爱的有多深?她说她妈妈当年那么轰轰烈烈,结局却也不过如此。

我突然觉得自己没那么喜欢他了。日记里他的名字再也没有出现过。

张小艾后来没有跟我联系。没有打过电话,没有写过信。我一直在等她安顿好跟我联系,却等过了我短暂的十八岁。

我后来想,也许她妈妈不愿意她再跟这座城市有所联系,或者她有了新的生活忘记了我,或者她给我写过信寄丢了却以为我不想和她联系。我为她想过种种的理由,为她开脱。我以为我会记住一辈子的人,却也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的将她遗忘。

没有什么能抵得过时间。印象还很深刻,说明时间不够久。伤疤还在作痛,说明时间不够久。

我们终将抛弃些什么来迈过青春这道坎。等迈了过去,我们才会知道代价是什么。

现在的张小艾不知道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中说“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价格涨到高点,就会下跌;价格跌到低点,也会开始上涨。一个出色的商人,就是利...
    财务部王玉倩阅读 925评论 0 1
  • 月亮弯弯的 想起你的那 会笑的眼睛
    没有米干的花生汤阅读 214评论 0 1
  • 结局 终究避不开 如同星避不开月 我辗转反侧 满是 歉疚 心酸 我扎在往日的快乐里 不停 不停地游弋 可终究被现...
    似水流年ii阅读 68评论 0 0
  • 在微信看到一篇分析国人投资的文章,说国人投资频频错过优绩优股的第一条原因是急功近利心太盛,艰于等待,才一投出钱来,...
    铅笔芒种阅读 1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