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六十)我是演说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推荐:

每日一歌――林宥嘉《心酸》

每日一影――曹宝平《李米的猜想》

     开始记录的第六十天。

     稳坐办公室的一天。依然有很多待完成的事情却严重拖延症中……

     昨天看到《我是演说家》中房琪的演讲《我们毕业了》,其中散伙饭的那段瞬将我拉回到我们毕业时吃散伙饭的那个夜晚,喝多了抱在一起痛哭的场景好似就在昨天,一晃眼却已经过去四年了,而这四年来我们又究竟做了些什么,选择了理想还是现实,选择了继续还是妥协,选择了稳定还是漂泊,年轻的我们是否还能够依然无所顾及的去做选择,去做一切自己想做的,去完成一切自己想要完成的?反省沉思中……

     但愿我们可以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可以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明智,可以不用照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或许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愿每一个清晨都被梦想唤醒,愿每一段日子都不在蹉跎!做就要做到最好,你我都想要的最好!

     加油吧!女汉子!✊

PS

  《我们毕业了》

            房琪

     站在这,我首先要跟我的学校补一张请假条。请假时间,6月17号;返校时间,永不;请假原因,毕业。 从今天起,我就不再是能有学生证的女同学了,我毕业了!

    按照惯例,作为师姐在临走的时候,我应该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忠告:老师的点名就像电视台里插的广告,不是你换台就躲避得了的,就是千万别相信,任何以学习的名义,来加你们微信的师兄,因为我大一的时候,我的师姐给我的忠告就是:防火防盗防师兄。学姐们的眼光总是雪亮的,其实面对毕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觉得特别难过…我最难过的时候就是当我把大学四年的课本以接近废纸的价格低价贱卖的那一瞬间,其实根本不是因为它有多珍贵,而是因为,那些课本都是新的,一页都还没翻过。

     大学,有的人觉得非常的遗憾,大学四年都没有谈过男朋友,我都不敢看男生的眼睛,但是其实每个学期,我都有偷偷摸摸地气搞联谊,但是结果总是惊人的相似,暗恋我的人,往往都特别特别沉得住气。但是也有非常非常暖心的时刻,在毕业的那天,全班的男生跟全班的女生说:“不管你们以后成为了谁的女人,你们永远都是我们的女生。”

     其实离开了学校,我们就再也没有一个关系能像同学这样,把男生和女生这么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却又无关风月,只为真心。我们都是在快要毕业的时候,才突然爱上学校的,就像人生很奇怪,我们总是快结束的时候,才突然想要好好开始。我们都以为只有长大了,我们才能永远相伴,所以我们就不惜一切代价,拼了命拼了命地成长,但是当我们真的长到了,足以跟青春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们回头才突然发现,被骗了。原来成长只能让我们分离,就在昨天,在千人报告厅,举办了毕业晚会,我没能参加,那些我跟他们说好了,要一起露着大腿拍的毕业照,还有一定要把我灌醉的酒局,我也都错过了,所以这是我第一次,穿这学士服,今天的这场演讲,就是我的毕业礼。

     面对毕业,其实我是后知后觉的,在我隔壁学院,有一个姑娘跟我关系特别好,就在离校前两天的时候,我在学校里碰到她,我就像往常一样跟她打招呼,我说“嗨”,她隔着老远转过头看向我,依旧是笑靥如花,但是她张开嘴说的却是…“再见”。在那一瞬间我才突然觉得,可能我真的是要离开了。但是离开也挺好啊,离开了不怎么,我们再也不用费尽心机,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去逃课了。因为我们再也没有课可以上了。

     下一个秋天的时候,那间你们总是想逃开的教室,依然会坐满了人,只是再也不可能是我们,一年八百块钱,你们谁以后,还能租到这么便宜的房子,我们散伙饭的那天晚上,有姑娘为了拥抱一个人,她笑着哭着拥抱了整个班,她四年没有说出口的,那句,我爱你。全都融化在了一个拥抱里,你们总以为有些人,我们还永远有机会可以见到,但是其实一旦分开,就真的再也见不到了。林宥嘉有首歌唱,“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地离散”有听过吗,那首《心酸》,很多人都是来不及说再见的,但是最措手不及的却是,我们还未配妥剑呢,出门便是江湖了。

     今天这次特殊毕业礼之后,我们再没有学校的这个避风港,我们再也没有学生这个,听上去还是跟孩子一样,可以被原谅的头衔,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全神贯注的,和这个世界单打独头了,你们准备好了吗?你有没有想过,毕业之后,你要是回乡过稳定的生活,还是留在大城市漂泊;是为了你的恋人妥协,还是天各一方;从此各自珍重,是追求自己的梦想,还是去完成父母的愿望。我们上了那么多年的课,却从来没有一堂课,告诉过我们,在这样的十字路口,该怎么选。

我记得我大学的时候,第一堂课老师问我,四年之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当时不暇思索地告诉他:成功的人。然后他问我什么事成功,我说成功,成功是能出名,能赚很多钱,有豪车,有大房子,能去整个世界看看。我当时觉得我的回答太酷了,但是四年之后,当越来越多的人告诉我说,梦想不能当饭吃,做人得现实,当越来越多的人,指着你的梦想,告诉你你不行,让你还怀疑自己的时候。我才突然觉得,成功可能真的不是赚多少钱,能多 出名。真正的成功是,不管多少人质疑你,你都敢于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今天站到了这儿,我放弃了很多机会。来到了北京,选择做一个一无所有的北漂。  

      在我的梦想里,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票子,也没有稳定的生活。我想让这个世界知道,我们这一群,上世纪末最后十年出生的一代人;我们这一群,曾经你们口中垮掉一代的90后。我们不是另一代人,我们是另一种人。

     也许快餐时代下长大的我们,太急于求成了,可能我们理解得不够纯粹。也许实现得不够彻底。这我承认,但是我们并不像上一代人。我们对规则跟稳定,没有崇拜也没有尊重,我们渴望与众不同,我们渴望活出自己的人生,所以不管有多少人,向我们兜售所谓的人生经验,我们还是要不顾一切地跟这个世界死磕到底。因为我们不想普普通通地活着,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去成为一个“体面”的普通人。我知道有很多人在对我说,醒醒吧看清这个世界,我知道,你们嘴里所谓的人生现实,现实残酷,我都听见了。但是对不起,我永远都不会停下,可能你们会说,说我无知,说我幼稚。可能最后的结尾是头破血流,最后一无所获,但是那又怎么样。人生最遗憾的事,从来都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所以永不妥协在我这儿,就是拒绝命运的安排,直到它回心转意,拿出我能接受的东西来。

      我叫房琪,出生于1993年2月4号,毕业于2016年6月17日,在今天的这个特殊的毕业礼上。我想跟,所有2012级的毕业生说,勿忘初心,让我们捍卫我们的梦想,直到现实对我们缴械投降。下一次,世界精彩处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