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诗:高原(组诗)

                         我曾问:那些最高的

                            山峰究竟从何而来?

                             原来它们起于海底。

                         至高者要达到其高度,

                                   必起于最幽深处。

                            ——弗里德里希·尼采


一、诞生

很久很久以前,在极遥远的过去

亘古以来被淹没的大陆在深深的海底

听说了美妙故事里的阳光和天空

无法遏制的渴望让她从深深的海底一跃而起

这奋力的一跃终于让她突破了水的桎梏


她被叫做高原,以区别于平庸的泥土

这个世界并没有谁准备好面对她的出现

天空一步步后退,阳光由灼热变为寒冷

风云掀起了冰雪拖住她的身躯

高原不得不在前进的路上放缓了速度


从来没有哪一块土地敢于挑战命运

所有的赞叹和仰慕都聚拢而来

而生命却无法接受这样的高度,一一撤离

高原默默接受了孤寂和落寞

高原不能忘记的是越来越近的天空


虽然阳光越来越冷,在几亿光年之外

飞行的星球却有着万亿度的热情

天空的蔚蓝也更加纯粹,更加动人心魄

于是,我被高原诞生,诞生我就是为了

让四方共同向往这个无法想象的光明



二、信仰

平原和丘陵不值一提

那些散落的山峰也心生惭愧

你站立的形象不仅高大,而且广袤

你站立的形象就是大地对天空的渴望

就是我对上苍日益增长的信仰


不论是阳光灿烂的晴空

还是风雪交加的夜晚

只要安坐在你的怀抱,我就不会

无助和惊慌,被你诞生由你成长

我的存在就是你美好的愿望


你在我的模样中寻找自己,我的眉眼和笑容

而你的形象永远端坐在我的心中

我由你的血液构成,你的内心我最了解

我只像你,拥有宽广的胸怀,拥有爱

我的信仰也来自于你,来自于不可置疑的爱


无力抵达的天空促狭地望着你

但你却从来没有想过停止

日复一日,你让整个世界为你倾倒

没有你,这世上就不会有渴望和决心

没有你,我的信仰就不会如此坚定



三、使命

你对我了如指掌,所有的优点和缺点

只是我太单纯,那是一个致命的要害

我的单纯来自于执著的信念,来自于你

你要我小心地看护,仔细地掩盖

但我却做不到,一言一行都会透露秘密


你最怕我受到伤害,全力维护我的成长

融化的冰雪滋润我,奔腾的江河拍打我

激荡的风云吹拂我,闪耀的星辰诱惑我

在高原,没有谁能比我得到更多的呵护和关爱

高原端坐为王,我就是那荣耀万千的王子


而我对这个世界所知甚少

行走四方,并不会有谁关注我

你的高贵并不是平庸可以理解的

你的向往那些沟渠如何能够想象呢?

你的向往注定是孤独的


但我对这个世界所知甚少

我的信仰只能使我一厢情愿

那些关于阴暗和险恶的

我并没有充足的了解和恰当的应对

我把自己置于了危险的境地



四、疑惑

不论我走到哪里

只要是月明星稀的夜晚

我就更加痴迷于你的向往

在遥远的天边闪烁的并不是星光

那是无比灿烂的光明


只是我们高得太远,还需要

跨越几十亿光年,然后才能到达?

而你甚至还没有走出一光年

除了自己,我还能说服谁呢?

我能得到的无非是冷落和嘲笑


这个世界根本无动于衷,他们

无法想象还有比太阳更灿烂的光明

我的万般努力只不过加深了失败

我是如此地专注,以至于被叫做疯子

而这个世界却根本无动于衷


我的使命越来越沉重

万般的疑惑让我痛苦万分

揭示真相的方式如何才能清晰?

那深邃的星空告诉我的

我如何才能告诉这个世界?




五、沉思

我目睹了生,也目睹了死亡

我经历了欢乐,也经历了悲伤

时间却无情地将一切差别消除

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

这个世界也不能幸免,不能幸免


我的痛苦是我对这一切

根本无能为力,我不能接受眼睁睁地

看着自己在时间中湮灭

我的痛苦来自于那个向往

我的痛苦是如何说出那个遥远的光明


来自尘土的,必将归于尘土

我不能接受这个宿命

即便归于尘土,也要以我的方式完成

那与生俱来的信念贯注了我的全身

我知道,你必将与我同在


天空,由你去征服

而我将走遍大地,那个灿烂的光明

催促着我,命令我起身

我在沉思中望着这个世界

望着深邃的星空,望着我的使命


来自尘土的,必将归于尘土

追随光的,必将到达光

目光所及,我将到达每一个方向

目光所及,我将到达每一寸土地

只要光在前进,只要你与我同在



六、云端

四方的土地是如此广阔

在哪里开始,又在哪里结束呢?

你让冰川都融化成了江河

江河奔腾着流向四方

在大地上流成了一个个方向


你说,随便选一条江河吧

每一条都能把你带到四方的土地

我选了最清澈、也是最激荡的那一条

它也是最百折不回,疆域最广阔的那一条

一直以来,我都是遵照你说的去做


从高原一路而行,我

穿过了丘陵,越过了平原

最终到达了大海

大海是和高原迥然不同的领地

所有关于高度的词汇都失去了意义


大海由水构成,它深深地向下

在泥土中掘进,直到幽暗的尽头

而高原是向上的,是生长的

所有的后退高原都无法接受

高原只向着光明,哪怕光明遥不可及



七、生命

在大地之上,甚至在深深的海底

只有生命无处不在,无所不在

不论是在阳光之下还是在黑暗之中

从天上到地下,从植物到动物

生命的绚烂无以复加,无法言说


所有的生命都安于生死相续

所有的景象都是欣欣向荣

然而在时间的刹那相续之中

生命却是那么脆弱,那么短暂

生生世世已经成为了一种磨难


谁能够超越生命的束缚?

谁能够到达生命的本质?

而光穿透生命也穿透死亡

只有光的方向才是最终的意义

生命不过是光在道路上的投影


高原的向往指出了方向

那个遥远的光明熠熠生辉

只有脱离了生命的束缚

只有脱离了大地的束缚

我们才可以追随光的道路



八、眷恋

而我如何才能放弃这个世界?

仅仅是对你的怀念

就已经让我心痛不已

何况还有这些河流和山峦

还有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四方生息


我没有权力剥夺万物的选择

即便我以先知的身份出现

万物依然眷恋于他们的尘世和幸福

当我讲述那个遥远的光明之时

大地上的追逐和欢笑淹没了我


我无法放弃这个世界

你让我诞生,把这个世界交给我

我对你的爱也波及到了这个世界

虽然这个世界总是拒绝我

但我的爱比万物的眷恋更加持久


没有谁了解我是怎样地爱着你

我也爱着那遥远的光明

我所关心的只是如何到达那个光明

当然不是我孤身一人,你诞生我

就是为了让我和大地结为一体



九、大地

大地已经广布四方无所不达

大地撑起了希望,万物都自由生长

我怎样才能和大地结合?

所有的沉思和冥想都无济于事

如果仅仅是死亡,也不过是归于尘土


那遥远的光明呢?

那来自于你的伟大的向往呢?

如果不能超越生死

那遥远的光明就无从谈起

你诞生我就没有任何意义


大地让所有的生长都向着光

追随光,生和死也紧紧跟在后面

那隐藏的秘密已经豁然开朗

如果不能追随光

那就让我追随生长吧!


大地面对面对我说:

你尽管说吧,说那些遥远的神秘的

事物,但你要从生长开始

你要从万有的事物开始

除此以外,没有别的道路


大地的言说,我能够领悟

但我如何才能做到呢?

在四方游走,看高山大河

万物是万物,而我只是我

生长的奥秘隐藏在哪里?



十、生长

自天地创始之初

生长就遍布四方不曾停止

从简单到繁复,从弱小到强盛

生长的号令大行四方,只有生长

只有生长才能创造这个世界


生长的归宿却是死亡

生生死死的意义何在呢?

如果最终的结局竟然是虚空

那所有的道路必将戛然而止

我的使命便无法完成


这个世界也将归于湮灭吗?

来于尘土的,必将归于尘土

而尘土从何而生?来自何处?

天地创始之初,是什么充满四方?

空间和时间为何出现?


所有这些终极的问题

都无法得到答案

答案隐藏在那遥远的光明之后

但我的发现却至关重要:

无论如何,万物和我是同一的!



十一、秘密

万物固守着纷繁复杂的万相

我并不能穿透这些迥然不同的表相

除非!除非我能放弃我自己!

当我云游四方,苦思冥想之后

那唯一的道路竟然是这样!


高原啊,难道你诞生我就是为了这样吗?

这样的结局,甚至你也无法预料!

但我们并不需要悲伤!

天空已经变色,大地开始震动

那遥远的光明只有无上的荣光才配得上!


四方,我都已云游

河流和山峦也都来作伴

万物,我都已探究

万物的存在就是为了呈现万有世界

而我是那个指出方向的


在最后的出发之前

我情不自禁地寻找你,望向你

我的生命由你给予

我的一生从你开始

你甚至给了我这无上的荣光!


高原啊,除了我自己

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的

那无法想象的光明吸引着我催促着我

在最后的时刻到来之前

让我深深地向你施礼,向爱施礼



十二、到达

当我终于远远地向你施礼

所有的河流和山峦都来应答

天上的风云也都收起了翅膀

庄严肃穆的时刻来临了

那等待已久的圆满时刻终于来临了


我的叩拜就是那亘古以来的

高高一跃的最后仪式

向着高原,向着唯一的向往

我就将踏上光的道路

走向那遥远的无法想象的光明


而在此之前,我将让自己

分崩离析,以最疼痛的方式融入大地

完成和万物最彻底的结合

这最彻底的结合足以超越光的速度

那遥远的光明将近在咫尺


我深爱着的高原啊

那亘古以来的向往我就将完成

那遥远的光明我就将到达

我深爱着的高原啊

你看到我那灿烂的笑容了吗?


就让我灿烂的笑容成为留在

你眼底的最后最持久的景象吧

在那之后,那个伟大的向往就将实现

那遥远的光明越来越近!

那神圣的时刻即将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和卉林,老怪,不惑打油,委实高兴,现记录如下,供他年回味! 卉林 诗文天地传旧事, 半个词绝赋新文。 千金买得...
    半个读书人阅读 445评论 49 30
  • 2013年1月13日 Agra-Pushkar 3.50am起床,4.30am出发,又是一个早起赶火车的日子,前晚...
    Martina阅读 346评论 0 1
  • 我和她认识26年。 我们从小就是邻居,我上幼儿园时,她上小学,她性格开朗,每次大嗓门一喊,邻居家小...
    涵情墨墨阅读 7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