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什么是爱?也许在人性的悲凉之下,我们永远都在寻找答案9

我们都说母爱是伟大的。可是有时候爱也是最伤人的刀,割裂了自己,割裂了别人,爱带来的却是无尽的痛苦、心里填不满的黑洞和渴望救赎的灵魂。

昨天有一则新闻,一个10岁男孩被一位36岁的父亲杀死在小学厕所里,起因是这个小男孩与自己的女儿有过口角,造成小女孩眼部的疼痛,但未就医,还在正常上学。但这位父亲却心生怨气,用水果刀刺伤了这个小男孩,最后救治无效,一个才10岁的孩子就走了,两个家庭为之而破碎。

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由得让人一声长长的叹息,爱子却将让你的女儿的生活蒙上阴影,任何生命的逝去都是沉重的。

这让我想起韩国电影《母亲》,片头是一个苍惶的母亲,行走在荒原之上,随着音乐开始慢慢起舞,神情冷漠却双悲凉。

她有一个智障的儿子泰宇,为了这个儿子她吃苦受累,为了儿子她可以付出一切,她的身上有着强烈的伟大的母爱,因为他是智障的孩子,所以母亲更爱他,视他为中心,甚至溺爱着他,怕孩子受欺负,她告诉泰宇:如果有人骂他是“弱智”,就不是好话,是在欺负他,所以泰宇听到这两个句,就会暴躁冲动。

泰宇渴望被认同、被尊敬,哪怕跟同学打架进了警察局,他也觉得很骄傲。有一天他遇到一个女孩他便跟了上去,结果女孩第二天却死了,泰宇被抓了,母亲却坚决不相信是儿子杀的,她要找出真相,还儿子清白。

可当一个捡破烂的老人告诉她真相时,她害怕,她要保护自己的儿子,所以她杀死了那个老人,放火烧掉了屋子。

这时,警察告诉她,抓到了一个日本的孤儿,也是智障,认定那个孩子是凶手,所以泰宇被释放了。当母亲知道这个孤儿连母亲都没有时,她也只能失声痛哭,除了深深自责,她什么也做不了。

那个女孩只因为对自己说了一句“弱智”,而敏感的泰宇以为是在说自己,愤怒地将石头扔向的女孩,没想到正中了要害。为了让人将女孩尽快送去医院,他把女孩放在了屋顶。

片尾母亲依然和泰宇生活着,照顾着他,但母亲却无法忘记那死掉了捡垃圾的老人和那智障的孤儿,母亲选择去旅行,去忘记她的痛苦,于是有了开场的那一幕,在荒野上起舞。

母爱是伟大的,但母爱也是自私的,这何尝不是来自人性的悲凉,孩子是一切,所以为了孩子可以忘掉其他的一切,变得无所畏惧,为了孩子,我们可以牺牲别人,可以伤害别人,甚至去毁掉其他人的生命,这一切只因为我们是父母。

这个理由很伟大,也很自私。

如何去爱,爱别人,爱这个世界,也许永远是生而为人的我们,一生都在寻找而不得的答案。

另一部温暖励志的美国电影《奇迹男孩》。讲述了一位有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如何进入普通学校,并重拾自信、积极面对生活的励志故事,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答案。

奥吉是天生有着缺陷,一生下来就做了27次整容手术的小男孩。

她妈妈知道他去学校会遭受到什么,奥吉一开始也抵触抗拒去学校,但她妈妈坚持,认为孩子不能够脱离社会,不能够只呆在家里,他需要学习与其他人相处。

奥吉的缺陷让他在学校里被人嘲笑、冷落、远离、欺负,他总是被排挤在外,象一个怪物和传染病源。

但他的爸爸会鼓励说:“我知道你不一定喜欢,但是我超爱,因为这是我儿子的脸”。

姐姐维娜因为弟弟被父母忽视,但她还是会抱怨之后哄着弟弟走上圣诞节的街道,把所有的糖果都给他。

姐姐的好友米瑞达,因渴望别人的关注,扮演着维娜的身份而疏远了她;

杰克,因为害怕被人嘲笑,故意背后说着奥吉的坏话;

朱利安,嘲笑着其他人的缺陷,更诅咒他不如去死,但还是与自己内心的善良在挣扎。

奥吉的父母教会孩子如何去处理事情,所以奥吉在和自己的缺陷做战的时候,也看到了别人的不容易,他最终靠自己赢得了朋友和尊重。

米瑞达在表演时放弃了上台,让姐姐做为女主角出演。

杰克最后勇敢地朝再次嘲笑奥吉的朱利安挥出了拳头。

正如片尾所说:"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

你要打开人家的心,你先得打开你自己的,你要在你的心里容纳人家的心,你先得把你的心推放到人家的心里去。--钱钟书

伟大的人都需要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不到这世界的喜怒哀乐, 我也看不到自己的喜怒哀乐. 我只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转圈, 等到树的年轮圈满,我始终在...
    旧歌长调阅读 355评论 0 1
  • 编辑:秋风 摄影,是美的艺术 摄影,亦是生活的记录 对于人文摄影而言 最重要的,莫过于打动人心 一幅精彩的作品的诞...
    游侠客摄影网阅读 722评论 0 0
  • 七绝·蝶 花上双飞蛱蝶轻, 凝香釆粉蕊清盈。 风恬日暖枝前舞, 尽付痴情却不声。
    郭大牛阅读 707评论 7 24
  • 人生就好像一辆开往终点的公交车 每一站都会有人上来也会有人下去 有时候是一个两个 有时候是十个八个 也永远不知道 ...
    没有一天不下雨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