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结束,那些迷茫过的问题都有了答案

文/一个悦己

昨天下午五点20考研的341万人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战斗,虽然不知道最后进考场的人有多少,但是坚持挑战持续走热考研战役的人,真的是生活中的英雄。

早在几个小时前我收到了老爸的消息,他说晚上问问你姐,你妹考得怎么样,然后告诉我一声。

我心里想:人家刚考完,好不容易松口气,你让我咋问?再说谁能准确知道自己考得怎么样?不还得成绩出来才知道么?

还不如让人家放松一阵子,释放下压力,全面休息缓一缓。

但是他这一问,突然让我想到上午在WhatYouNeed看到的那篇推文《聊聊:那些决定在今天放弃考研的人》。

文章里的那段放弃者的独白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

“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突然买了复习资料,为什么突然每天去图书馆抢座位,为什么要花二百多报了名,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才一直维持‘复习、背书、做题’的日常。”

很多事情处在当下的人可能并不能明白它的意义,但是通过一个更长远的视角去看,那些做过的决定从来都不是无意义的。

今天我也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一起聊聊那些在考研过程中迷茫困惑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到底为什么考研?

上面那段话之所以说它戳中了很多人的内心,是因为这就是我们当下生活的真实写照。

问100个学生为什么考研,可能有95个人说因为本科毕业找不到好工作,只有极个别的人会是真的喜欢科研。

同样的话研究生的课上,老师也说过一句:

我知道在座的研究生,你们没几个人是真的想搞研究的,你们都是想提升学历,读研是因为你们本科毕业找不到满意的好工作。如果你们本科毕业就能找到月薪8000+的好工作,至少一半的人不会坐在这里。

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现在的工作真的很难找,首先要看的还是学历,当你真的有能力,但是因为学历被卡住的时候,你才知道什么是后悔莫及。

近两年考研的人每年增加能有50万,二战考生占一半,甚至还有三战,四战的考生……

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除了考研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出路,所以他们把考研当成了自己的救命稻草,想着提升学历就能找到好工作了。

甚至有的人自己没有想法,看宿舍的同学都考研了,班级的同学都考研了,往届的学长学姐也考研了,就盲目也跟风报名了,然后因为不是真正喜欢,没有明确的目标,越学习越痛苦。

人数在涨,难度在增,名额却没有扩招,这是很残酷的现实。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学什么,明明在学习,却一直没有效果,甚至坚持到最后,模拟还会出现什么都不会的状况。这些都是能够直接摧毁一个人的自信心的。

尤其这时候身边的人复习得很好,就会加剧内心的恐惧。

考研不是随便定一个学校,买一堆资料,老老实实坐七八个月就可以上岸的考试,而是一个明确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断挫败信心,不断安慰自己,咬牙哭着坚持到最后的持久战,需要耐心,需要方法,更需要延迟满足。

考研更像是一个跳板,明确目的的人才更容易坚持到最后。

就比如我现在的舍友,她当初考研的想法就是能够用这个研究生的身份,在公务员的方向有更多的选择,所以她考的时候没有很自我消耗,考上后也没有间接性的迷茫。

反观很多人就是缺少了自己的方向,没想法,没目标,所以做什么都没有动力,长久不了。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是真的。你有多想考上,付出多少正确的努力,这一点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考不上研究生会怎样?

在微博上现在已经分成了两派,一部分考生及时行乐,考完了就不想那么多,赶紧去放松,而另一部分考生就在担心考不上会怎样,会不会死?

如果是一年前刚刚考完的我回答,肯定会说:考不上会死的。

但当我差点经历调剂,怀左学长开导了我一番之后,我转变了态度:考研对我最重要的意义,不是考上985证明自己,而是给予我三年的学生时光,可以在校园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去想生存和工作问题。

那么有学可以上就行,哪里都可以。

而有的人就钻牛角尖了,有名校情结,有很大的压力,感觉考不上会死,甚至不敢去考试。

放弃是一件比选择更艰难的事情,尤其是当一个人已经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会不自觉担心真的可以放弃吗?日后真的不会后悔在大四最应该努力的时刻,选择了后退吗?

好像没有什么妥帖的理由能够适合“逃兵”,所以对于每一个考研人来说动了考研的心思,是很难真正说服自己放下的。

因为错过的不是当下的痛苦与艰难,而连带放弃了自己大学里最后的奋力一搏。

考不上研究生,是不是就浪费了一年啊?

没有,当你真正坚持完,看到自己的名字与目标院校的距离那么近时,所有的汗水泪水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这是你主动改变人生的时刻啊,哪里有什么浪费?过程中的收获足矣。

考不上研究生,会死吗?

当然不会啊,有梦想的人永远年少,每年都会有人考上,也会有更多人考不上,这不能从绝对的意义上来评判一个人的能力。看结果前,好好想想一路的收获,这种豁出去的努力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记住这种感觉,那么去找工作也没什么遗憾,因为你已经尽了全力,再来一次也不会比现在更好了,没什么损失。

结果不好没什么,在过程中没有酣畅淋漓地体验过,才是最大的遗憾。

想要什么,一定要奋力踮起脚尖去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考完研,然后呢?

晚上我收到一个朋友回我给他发的考前祝福消息,他说:乾坤未定,还有机会。问我读研苦吗?比考研还累吗?

我回复他:是的,考研仅仅是一个门槛,更难的事情在后面。我现在感觉自己读研半学期的学习量是大学四年的总和。

虽然研究生没什么人管你,但是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更多厉害的人,真的有人可以学习好成绩好,长相好,能力强,视野广,啥都能碾压你。这些都是学习的动力,说这些不是想和别人比较,而是更懂得珍惜学校的学习机会,挑战自己。

所有的被动学习都变成了主动学习,所有的不想,不能,做不到都成了我试试,我能学,我可以。

没有很容易快乐,但是很知足,相比没有目标的盲目进入工作,更感谢自己坚持考研,换来了三年的校园时光,还能够学习精进,弥补不足。

吃学习的苦总比吃生活的苦容易多了。

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考完研就结束了,其实真正有意义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走到现在的你们都要给自己鼓鼓掌,25%的人在初期放弃,50%的人在中期放弃,只有25%的人咬牙坚持到最后,这些人真的很了不起。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暂时给自己放个假吧,好好休息,我们慢慢来,不着急。

也有很多21考研的同学开始准备了,我把自己的经验贴整理好了,大家后台回复【考研】即可看到。

遇见更好的自己,从来没有太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