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高手:我们更需要的是 这样的你

// by 梅子黄黄

电影《驯龙高手1》的男主角小嗝嗝是维京族酋长的儿子,他一直希望可以去试试屠龙,向父亲,向族人,向心仪的女孩证明自己强大。但他身材纤弱,用他父亲的话来讲,就是没有维京人的特质,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他父亲想要的是壮如牛,有勇气和荣誉感的男孩,上天分明给的却是火柴棒。每次屠龙行动,他被逼留在家里学打铁练剑磨刀,但这并不能改变他那颗蠢蠢欲动的少年心,他和一直照看他的师傅Gobber说,他只想变得和大家一样。

酋长要出去寻找龙巢了,试图将龙穴捣毁,赶走龙族,因为龙经常侵抢他们的粮食,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程度。走之前,他让Gobber留下来训练新手,并感叹不知道该拿儿子怎么办。Gobber了解小嗝嗝内心的想法,借此机会提出可以试着让小嗝嗝和其他人一起训练。但酋长却说自己的儿子在第一条龙放出来前就会被吓死。

师:你不了解
父:我了解
师:不 你不了解
父:听我说 你知道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从他会爬开始 我就发现他 和别人不一样 他从来不听我的话 他宁可盯着看麻雀 我带他去捕鱼 他却跑去找 巨魔
师:真有巨魔!它们偷了你的袜子 但它们只偷左脚的 为什么呢?
父:我小的时候
师:哦 又来了
父:我父亲让我用头去撞石头 我照做了 我觉得这很疯狂 但是我没问他为什么 你猜怎么着了?
师:你犯头疼病了
父:石头裂成了两半 这让我体会到一个维京人的潜力 Gobber他能撞碎山脉 夷平森林 征服大海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 我就知道我会变成什么 可是小嗝嗝却不能
师:你不能阻止他 酋长 你只应该为他做好准备 我知道这希望渺茫 但是你不能总是保护他 他迟早会再出去 说不定就是现在

这段对话看起来是不是很熟?很多父母让孩子几乎活在安全的真空中,每天都担心孩子会这样,怕那样。但如果单纯把自己对世界的认知都灌给孩子,孩子如何比父母优秀?没有体验,孩子如何发展自我?每次他的第一感觉都来自知识,而非体验,非自己的感受,又怎么去创新?

酋长尚未想清楚这些就远航去了。Gobber最终还是让小嗝嗝和其他人一起训练,他说最好学习方法就是实践。训练过程真是令人不忍直视,小嗝嗝盾牌都拿不动,唯一的好处就是身材矮小,跑得快,躲在龙的盲点倒也方便。

其实在上一次龙偷袭的时候,小嗝嗝已经偷偷地溜出去,用自己做的掷石器成功把一头夜煞龙打了下来。可他告诉大家他打中了一头夜煞,当然是没有人相信他。父亲出去了,他自由了很多,他在森林各处寻找,终于找到了被他打落的那条夜煞(无牙仔),并试图杀死它,取出它的心脏向大家证明自己,但内心的善良让他无法下手。如同他后面所说,看到那头龙仿佛看到了无助的自己,他多么渴望父亲的看见。

因为和无牙仔天天相处,拿东西喂它,帮它做尾巴,试飞调整,这过程中他明白了原来是人类误会了龙,龙性本善,也渐渐摸清了龙的爱好和忌惮。比如怕鳗鱼,被挠痒痒很快就想睡觉等,他很快就在驯龙训练中崭露头角,别人都试图用武力驯龙,而他只需在衣服里藏个鳗鱼,挠一下龙的身体某个部位,给小龙玩移来移去的光点,龙很快就被驯服了。

小嗝嗝因其特别的驯龙方式在族人中出名了,但随着和无牙的感情越来越深,他对龙已无法下手。酋长失败而归,听到儿子的事迹很激动,但他仍试图把他往武力方向发展,希望他参加训练比赛,并挑战屠杀第一条恶龙。从下面这个对话看,这也是他父亲一厢情愿的做法,甚至不让儿子说一句心里话,强行让儿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执行。

父:屠龙练习 明早开始
嗝:呃 我一直在想 你也知道 我们屠龙的人手过剩 但是后勤的人手不够
父:你需要这个(扔个斧头过去)
嗝:我不想屠龙
父:哦 来吧 你能行的
嗝:换句话说 父亲 我杀不了龙
父:但是你会杀死龙的
嗝:不 我很确定 我不会
父:是时候了 小嗝嗝
嗝:你没听我说吗?
父:这事很严肃 儿子 当你握紧这把战斧 你就肩负起了我们整个维京族也就是说你能像我们一样走路 像我们一样讲话 像我们一样思考 不再如此懦弱
嗝:你只是对我指手画脚
父:就这么定了?
嗝:一直是你在自言自语
父:就这么定了?
嗝:定了(极度无奈)
父:棒极了

小嗝嗝用自己的方法取得了训练第一名,并获得了挑战恶龙的资格。但挑战恶龙时,他并没有按照父亲认定的方式,而在训练场说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用暴力服龙)引起他父亲的怒气,从而激怒恶龙引起混乱,无牙仔感应到他的危险,从山间奔出来救他被族人抓住了。这时大家也才知道,原来龙群一直抢他们的粮食是因为要供养一头龙怪,不然它们自己就要成为它的食物。

酋长想要结束这种局面,押着无牙仔去找龙巢,企图捣毁驱散龙族。但当庞大凶横的龙怪出洞发威,族人差点全军覆没。在绝望赴死时刻,酋长看到儿子和族里的年轻人骑龙过来救他们,才明白人和龙真可以和谐共处,内心大大震撼,也才让他明白了自己的短浅。最终他救了儿子后,还亲自去打开套在无牙仔脖子上的枷锁。因为小嗝嗝很熟龙的弱点,指导夜煞把龙怪烧得灰飞烟灭。

故事的结局是比较完美,最后族人与龙和平共处,小嗝嗝也赢得美人归,一派升平。他父亲说,事实证明我们更需要的是——这样的你。

或许到了这一刻,他才明白:听话,他复制了自己父亲,变成另外一个父亲,没有自己,永远都是以暴制暴,和龙两败俱伤。而他的儿子,没有听他的话,虽然杀不了一条龙,却变成了第一个骑龙的人,那个最好的自己。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你连想改变别人的念头都不要有。作为老师,要学习像太阳一样,只是发出光和热,每个人对阳光的反应有不同,有人觉得刺眼,有人觉得温暖,有人甚至会躲开。种子破土发芽前没有任何迹象,那是因为还没到那个时间点。永远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

现实中,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学习,去玩耍,去交朋友。从来没想过孩子需要什么,当孩子渐渐越来越沉默,选择与父母对抗,出现种种问题,没有及时反省自己是否有问题,反而利用自己父母的身份去强加给孩子。于是有的孩子自闭,有的进了精神病院,有的进了太平间。

即使孩子是棵歪脖树,如果不能确保自己是一棵笔直,毫无缺点的树,又怎么确定他真的歪?而不是你看歪?那么,是时候慢慢地放开你的手,只是给予关注、陪伴,而不打扰,或许歪脖树反而会长成你意想不到的样子,原来我们更需要的:是这样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