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60 对我有影响的新手跑步指南

我从2014年开始跑步,其中走了很多弯路,后来在网上找到了这篇文章,当时对新手的我帮助很大,我把这篇文章共享,希望对大家也能有帮助。

新人慢跑上路指南(原文转载)

跑步对于我们来说,或许是成本最低的运动之一,当我们的祖先吃腻了蔬菜,为了解馋而练习奔跑去追逐猎物的那一天,人类或许就爱上了跑步。这种运动不需要重型健身器械,不需要考虑去购买各式各样的卡片,你只需要拥有一双腿(甚至没有腿),就可以参与其中。

不过,既然是运动,跑步也是一门技术活,如果想精通此科,你也确实要了解一些问题的正确答案,比如:我到底应该跑20分钟,还是30分钟?中途跑不动,走一下是否会让运动效果大打折扣?再或者,如果我有日子没有跑步,现在再捡起来需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如果不加注意,可能你的韧带或者某个关节就要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了。

Step1:迈出你的第一步

恭喜你,如果你已经读到这里,就至少说明你已经下定决心让“跑步”成为你生命中的关键词了。不过,你要明白,跑步其实就像你交男女朋友一样,在开始的时候你可能并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它,只是凭着一腔热情就干劲十足地投入进去。再加上它起步很简单,你很容易就会忽视对你的那些潜在的伤害,一旦因此受伤,你可能就会很久都不会再次跑起来,也许你将来也再也不会爱上这项运动。所以说,你需要知道,在跑步的世界里,什么才是对的。

【先了解自己的状况】

或许你会说,我壮得跟一头牛一样,可是你还是需要注意,如果你今年的年龄超过了45岁,或者有心脏病史,再或者你的体重已经超过了标准体重50%时,你就需要在跑步之前,先花上一笔钱,为自己做一个检查。一方面可以让你有机会再次了解自己,另外你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跑步真正当回事儿。

【定一个短期目标】

你一定也同意目标对于个人的激励作用吧,可是到底什么样的目标才最靠谱?如果你把体重作为目标,那可能会受到很多其他非跑步因素的影响,很容易让你气馁放弃;所以,设定固定的时间或者距离,恐怕才是最标准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以每天坚持30分钟,或者三公里作为开始,是个很现实的目标,既让你感到有些难度,又能咬着牙坚持下来。坚持一个月以后,你就可以升级了。

【放轻松】

跑步的初学者,在某些程度上和开始一段恋情的男女很像,很热情,很大胆;但同时又很羞涩,一旦受了一点伤害,可能会比平时觉得更痛。其实,你只需要从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轻视即可,跑起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些余地,你不用那么太努力,只要跑起来,其实你就比周围60%的人都更强了,慢慢来,循序渐进的进步才是最稳固的。

【买双好鞋】

不管你信不信,超过80%的入门跑手,都是穿着不对的鞋开始跑步的,在周末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你会发现有很多心血来潮的人穿着网球鞋、篮球鞋、滑板鞋、甚至皮鞋在五公里的慢跑道上挣扎。从技术上讲,你确实不需要为跑步添加什么额外的装备,但是如果你不想每次都一脚水疱的话,一双靠谱的跑鞋还是非常必要的,它里面的技术可以纠正你不太正确的跑步姿势,也可以保护你的关节,吸收一部分震动。另外,如果你以前跑步,多年之后还想跑,最好也换一双跑鞋,因为一双鞋的寿命,大概也就两万公里,或者30个月。

Step2:成为入门技术流

当你真正迈开了第一步,决心把跑步当成自己的必修课时,你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你会收获不错的身材、很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态;当然也有可能会受伤,会痛苦,会有偶尔的灰心和沮丧,这都不重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奔跑技术流吧,用技术无视这些那些的困难和障碍。

【从走开始】

没有一个人一上来就能跑上好几公里,与其气喘吁吁地被甩在后面,不如惬意地从快走开始练起。这样的好处在于,你不仅可以慢慢提升自己的心肺,还可以锻炼对于距离的感觉,了解别人嘴里所说的几千米,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做到心里有数。

【走走跑跑】

当你觉得可以很轻松地暴走几公里时,那你就可以接受更大点儿的挑战了。从现在开始跑起来吧,当你感觉有些累的时候,就停下来走走,用慢走来点缀整个路程,用这种方法告诉你的关节和肌肉:“我要开始跑步了,你们准备好吧!”

【时间>距离】

如果问你,对于跑步来说,时间和距离你更看重哪个呢?你知道正确答案吗?对于你来说,时间其实是一个考量进步的最好标准,不过这里的跑步时间,不同于速度,你不一定追求很短的时间,也不用为比别人慢很久而困扰,只要能找到自己的节奏,你就达到了目标。

【习惯保卫战】

研究表明,养成一个习惯至少需要三个月,而保持一个习惯,或者说形成一个习惯的最低频率是一周三次,所以说,如果你一周只跑一次步,很有可能过了几周就丧失了兴趣。至少一周跑三天吧,不仅能让身材变化得更快些,还可以帮你保持住对跑步的热情。

【和自己多比较】

如果你坚持每周三次跑步,当你跑满三周,也就是跑到第九次的时候,你可以和跑步之前的自己做一次比较。你会发现自己的胃口会更好,身上感觉也更紧致了一些,并且精力也比以前更好。看吧,你的目标已经让你收获到了一些,你惟一要做的就是,为自己设定一个再高一点的目标去挑战一下。

【试试跑步2.0】

对于跑步来说,更多程度上它是一种有氧运动,它会燃烧你的皮下和内脏脂肪,锻炼到自己的心肺功能;其实如果你想让它更健身的话,不妨偶尔加快一些速度,让身体进入半有氧状态,这样你的结缔组织、肌肉的线条也能得到比较深层次的锻炼。

Step3:坚持下去

行百里者半九十,入门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一大堆朋友和你一起,可是到头来能一直跑下去的,恐怕也就那么几个人。所以说跑步不仅会雕塑你的形体,也会让一个人的意志变得更加坚硬。

【找点对手一起跑】

当你已经跑了半年甚至更久,如果没有比较,你可能就会觉得非常无趣。试着去上网搜索一下离你最近的跑步俱乐部吧,不管是公园跑、夜跑还是晨跑,找到组织总是会让你感到更强大一些。

【参加一个比赛】

或许你从来没想过,一开始只是为了减减肥,结果现在要去参加比赛。其实比赛是你检验运动效果的最好方法,大家都把自己平时最好的训练成果带到比赛上一起分享,你不仅能发现自己的水准原来进步了这么多,还能通过比赛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奖励你自己】

不可否认,就像其他运动一样,跑步的人也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平台期。所谓平台期,就是当你运动一段时间之后,身体适应了你的运动强度和运动规律,开始变得反应迟钝起来,你不会像一开始一样很快瘦下来,也不会在成绩上有什么突飞猛进的进步。这段时间,你可能会有些沮丧,没关系,干脆停下来奖励一下自己吧,给自己买一条更小号的运动裤,买一双最新款的运动鞋,或者给自己买一箱平时舍不得买的运动饮料……总之让自己能高兴一些,但是又不会让你的运动效果打折就好。所以,巧克力蛋糕,或者一个狐朋狗友的啤酒之夜这种减压方式,就不推荐了。

【争取家人的支持】

你是否能坚持一件事,家人对你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想把跑步变成你的终身爱好,可是你老婆却天天在耳边喋喋不休的话,相信再好的事情,你做起来都会很不爽,直至让你不得不放弃。我们能看到很多长跑运动员,他们跑出了优秀的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和宽容,恐怕这帮人什么也得不到。所以说,如果不能让家人一起和你爱上跑步,那至少让他们变成你的亲友团吧。

【来点儿新鲜的】

你每天都是同一时间在同一条路上跑步,和同一个美女打招呼,看同一只小狗在别人车轮上撒尿吗?试着改变跑步强度的同时,也可以适当换换路线,偶尔尝试一条小路,把起点和终点交换一下,或者干脆旅行到别的地方痛快跑一次,你会有更新鲜的感觉。

【接受坏状态】

你必须承认,没有人能一直拥有最好的状态,跑步也是一样,有的时候你可以一口气跑上个没完,有时一步都不想迈,而且你自己的心情也会影响当天的运动效果。适当给自己留一些空间,降低一些难度,如果实在不想跑步,但是又不想心里矛盾的话,可以用快走或者跑走交替的办法完成全程。

【以自己为本】

虽然我们在之前说,加入一些竞争可以让你更有动力,可是不要因此忘记跑步的本真是提高自己的体能和意志,也不要做那种因名次而黯然神伤的傻事。把精力专注在每一个目标给自己带来的成就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