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之旅  2016.8



                      初到版纳

    到西双版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

    “亲王”叔叔开着车迎接我们,说要带我们吃西双版纳的特色鸡。

    鸡在苍南的菜场里就可以买得到,还有什么特色?在攻略里没有写呀,难道是“鸡枞菌”?

    “叔叔,我不吃蘑菇。”

    “蘑菇?”叔叔一脸的问号。

    “鸡枞菌呀。”说完,我很奇怪自己明明知道不是鸡枞菌了,还浪费口水。

    “等会儿你就知道了。”

    我不说话,仿佛时间静止了一样。

    直到叔叔招呼我们下车时,车里才有一丝动静。

        我们走进“阿灰烤鸡店”。不是叔叔带我们来的话,我还以为我被坏人拐走了。烤架上全是铁屑,灶台上全是锈斑,餐桌上全是油痕,老板的衣服上全是污垢……这样的“穷乡僻壤”,怪不得攻略上没有。

      我心里念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吃了第一口烤鸡,味道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酥、辣、脆,满口留香!我又吃了第二、第三口……

      让烤鸡沐浴在唾液里,真是一种享受!

                            夜市

        一看时间:九点半。我就暗忖:应该去酒店了吧,都这么晚了。没想到叔叔抛来句——“去逛夜市。”

      跳下车的一瞬间,我看到了金碧辉煌的夜景。一个个小摊杂乱无章地摆在大金塔广场上,比肩接踵的游客们像蚂蚁似得到处都是。

        一个花摊吸引了我。我看着花盆里的话,感觉有些异样。

        “怎么没有枝干?”

        “西双版纳奇怪的花还少吗?”

        我脑袋里冒出两个声音。

        看见“请勿触摸”四个字的时候,我脑子里又出现两个声音。

        “怎么没有土?”

        “嗯……空气凤梨也不需要土。”

        看见“手工香皂花”五个字的时候:

        “你眼睛瞎了吗?”

        “……”

        我围在做花师傅身旁仔细观看,她横切两刀,肥皂变成正方形的了,再刻刀出锋,弄出个圆孔,随即捻一捻刻刀,花蕊就出来了,接着再削一削,花瓣出现了……熟练程度,让人惊叹!

        各色各式的肥皂花整整齐齐地排在桌上,每一朵花都在灿烂地开放。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一朵含苞欲放的骨朵儿。

        我尝了老挝“手摇冰棍”,椰香浓郁。再点一杯鲜榨果汁,小贩用牛油果加木瓜,再混入牛奶,好浓好香啊,热带的水果名不虚传!

        回了宾馆,酝酿接下来的旅程。

                    曼掌村

        睡到自然醒,悠哉地步行。

        早餐店里,我点了一份柠檬米线。这米线明显重口味,忒酸,忒烫,忒辣,心里直呼“吃不消”。

      安慰着可怜的舌头,我乘车来到了曼掌村。

        村口,一颗千年的菩提树随风摆动着枝叶迎接游客。

        到处都是野草,到处都是陈旧的傣家竹楼。质朴的傣族人民操着让人难以听懂的普通话做着狡猾的买卖。

        这个村正在大步跨上商业化的台阶。

        我们参与慢轮制陶。一条泥虫踩着一条泥虫,一步一步往上爬。泥条看似柔软,却能给其他泥条一个落脚点。而有些人恰恰相反,平时好像很讲义气,很刚强,但危机来到时却弃人而去。

        抹平缝隙,晾一会,就可以刻字。

        “我想新造一种字体,现在终于成功了!”我对一旁的贝贝姐姐说,她一脸疑惑。

      “石鼓文因为镌刻在像鼓的石头上而得名,”我咽了下口水,“我把石鼓文刻在泥盆上,不就叫泥盆文了吗?”

我狡黠地一阵笑。

        “把握在手里的时间浸泡在纸浆里风干,再谱出诗篇也不错。只要轻轻拍匀,再缀上花瓣就行了。”我暗中思量。不料纸浆糊得满手都是,“时间”被封在纸浆里不能透气,感到很难受。

        时间从我手中转到纸浆里的时候,羲和已经拖着太阳走了一小段路了。

      想再去写贝叶经,却因为傣族老人没带墨水而告终

                      中科院植物园

        每一天都是一篇作文,开头和结尾差不多,只是发生的故事不同罢了。

        拿上捕网,几乎呕吐地到了中科院植物园。景区游览车播着甜美的声音:“这里绿树成荫,百花盛开……”,美好的声音衬着美好的风景。同行的阿姨突然用不美好的声音说着:“听!绿树成荫!百花盛开!奇花异草!写作文的时候给我多用上几个好词!”妹妹一脸无奈。

        假如没有水泥地,这里真像一个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一群群蝴蝶到处飞舞。我们拿着捕网跑来跑去。不时地有几声鸟鸣,惹得我循声望去,却好似在捉弄我似的,找不到鸟影。

        一无所获时,老爸老妈又在催我了。我跟着他们来到王莲池边,几只点水的蜻蜓吸引着我,脚才迈出一步,就被淤泥缠住了。我使出吃奶的劲儿拔出双脚,淤泥像导弹一样飞到老爸老妈国,于是他们用“轻型语言炸弹”攻击我。

        游览了四个小时左右,想着应该玩得差不多了,准备坐观光车出园,工作人员却说:“东区还没去。”

        我们累了,选择回去。

                        野象谷

        来到西双版纳已经四天了,我还是没有见到“头顶菠萝,脚踩西瓜”的景色。

        兴高采烈地走进野象谷,偶尔大惊小怪一声“啊!butterfly(蝴蝶)!”看了一些零星的小景点,然后走上观象栈道。

        我从来没中过奖,抽奖、彩票从未中过。我特别希望今天能中一次大奖——看到野象。

        我在栈道上东张西望,想找到一些稀奇的东西,连一片枯叶飞下都要看看是不是枯叶蝶。

        走完栈道,我累了,也没中奖。不过可以坐索道了,我如释重负。

      可是索道摇摇摆摆,真是空欢喜一场,还不如走路呢!我没出息地直打哆嗦。后面的老爸给我拍照时,我只能颤抖着站起来,勉强挤出笑容。

        煎熬的半小时终于过去了,我迫不及待地跳下缆车。沿途看了蟒蛇和猕猴,就急忙问路去大象学校。问了好几次也没找到,大象学校的音乐响起,我们才找到路。

        听完大妈们的推销后,演出开始了。

        大象们随着音乐的节奏走上台。前面的大象显得精神抖擞,最后一只却嬉皮笑脸。主持人是这么介绍它的:这只大象叫托托,是个新生。它最调皮,这不,它又玩水去了。”

        体育课开始了,大象和观众比赛呼啦圈。比赛一个呼啦圈时,两方打成平手。当呼啦圈增加至一捆时,大象继续甩着灵活有力的长鼻子,而挑战者却累得气喘吁吁,结果显然。

        接着,大象们踢足球。有个幸运的观众当上了“守门员”,对于大象的猛烈进球,他跑得满头大汗,毫无招架之力。

        大象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音乐课上,它们吹着口琴,声音震天响。音乐一起,它们又随着节奏打鼓、跳舞,颇有趣味。

        在观赏过百鸟园,蝴蝶园后,我们略带倦意地回酒店了。

                    翁基布朗寨

      驾车四个小时去翁基布朗寨。群山里游荡着白云,空气中弥漫着茶香。躺在吊床上,看看云烟,听听鸡鸣,有感而发,作词一首。

     

                    望海潮 翁基布朗寨

    层峦叠嶂,飞云飘翠,农村自古香茶。

    一氓座室,东坡讨水,茶由传变言嘉。

    千木转吾家,仿佛海中云,皆是清佳。

    杂草满地,野花馫愾,竞华香。

    无玫瑰等花哨,有荷之朴质,如玊无夸。

    蝶疋紧风,自然散漫,蠭螡岂可忽查。

    光瓦缠菁苔,虫,蚁通微洞,今后之家。

    异景出于甚处?明日我将查。

                      万达水乐园

      换好衣服,我便迫不及待地奔向水的世界。在巨浪滔天的池子里随着浪花漂流,时不时呛上一口,我想向大人呼救时却发现大浪将我拍向池岸。

        步过水帘洞,我壮着胆去一条“小蛇”的身体里探险。我觉得自己简直像一个在电动打蛋器里搅拌的鸡蛋,在蛇肠子里滑来滑去。最后随着水的移动重见天日。

      再去水花四溅的傣寨里爽一下。一条“水龙”阴森森地蹿了过来。不好!有人偷袭!我赶紧举枪反击。他跑了。在我得意洋洋的时候,那边一下子来了几个彪形大汉,后面跟着刚才被我吓跑的小不点。他来报仇了!几条“水龙”一齐攻来,“唰”……我一人反击,他们都跑了,坚持就是胜利!

      这里风景优美,虽然没有两岸的猿啼,但也可以驾着轻舟驶过万重山。慵懒地躺在艇子上,放松一下身体,一定是很好的。

        离园时发现丢了泳镜,没了拖鞋。但我还是觉得:此行不虚。

                        返程

        连夜坐飞机到杭州,一路欣赏雨中的高空夜景。半夜到达萧山机场,赶往诸暨的酒店,睡上几小时。第二天碰上G20杭州峰会高速限号,只能花六小时过省道回家。

        此行圆满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