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slot

在 2.6.0 中,我们为具名插槽和作用域插槽引入了一个新的统一的语法 (即 v-slot 指令)。它取代了 slotslot-scope 这两个目前已被废弃但未被移除且仍在文档中的特性。

<slot>元素作为承载分发内容的出口,可以理解为一个占位符,或者说是子组件暴露的一个让父组件传入自定义内容的接口。

插槽内可以包含任何模板代码,包括 HTML,甚至其他的组件。

slot有三种类型

  • 默认插槽 default
  • 具名插槽 name
  • 作用域插槽 v-slot

在子组件中:

  • 插槽用<slot>标签来确定渲染的位置,里面放如果父组件没传内容时的后备内容。一个不带 name<slot> 出口会带有隐含的名字“default”。
  • 具名插槽用name属性来表示插槽的名字
  • 作用域插槽在作用域上绑定属性来将子组件的信息传给父组件使用
// Child.vue
<template>
  <div>
    <main>
    <!-- 默认插槽 -->
        <slot>
          <!-- slot内为后备内容 -->
          <h3>没传内容</h3>
        </slot>
    </main>

    <!-- 具名插槽 -->
    <header>
        <slot name="header">
          <h3>没传header插槽</h3>
        </slot>
    </header>

    <!-- 作用域插槽 -->
    <footer>
        <slot name="footer" testProps="子组件的值">
          <h3>没传footer插槽</h3>
        </slot>
    <footer>
  </div>
</template>

v-slot

  • 具名插槽通过指令参数v-slot:插槽名的形式传入,可以简化为 #插槽名
  • 作用域插槽通过v-slot:xxx="slotProps"的slotProps来获取子组件传出的属性
  • v-slot属性只能在<template>上使用,但在【只有默认插槽时】可以在组件标签上使用
//Parent.vue
<template>
  <child>
   <!--默认插槽-->
   <template v-slot>  // v-slot:default
     <div>默认插槽</div>
   </template>
   <!--具名插槽-->
   <template #header>  // v-slot:header
     <div>具名插槽</div>
   </template>
   <!--作用域插槽-->
   <template #footer="slotProps">  //v-slot:footer
     <div>
      {{slotProps.testProps}}
     </div>
   </template>
  <child>
</template>

注意

  1. 默认插槽名为default,可以省略default直接写v-slot。缩写为#时不能不写参数,写成#default(这点所有指令都一样,v-bind、v-on)
  2. 多个插槽混用时,v-slot不能省略default
  3. 只要出现多个插槽,请始终为所有的插槽使用完整的基于 <template> 的语法

示例

插槽 prop 允许我们将插槽转换为可复用的模板,这些模板可以基于输入的 prop 渲染出不同的内容。这在设计封装数据逻辑同时允许父级组件自定义部分布局的可复用组件时是最有用的。
例如,我们要实现一个 <todo-list> 组件,它是一个列表且包含布局和过滤逻辑:

<ul>
  <li
    v-for="todo in filteredTodos"
    v-bind:key="todo.id"
  >
    {{ todo.text }}
  </li>
</ul>

我们可以将每个 todo 作为父级组件的插槽,以此通过父级组件对其进行控制,然后将 todo 作为一个插槽 prop 进行绑定:

<ul>
  <li
    v-for="todo in filteredTodos"
    v-bind:key="todo.id"
  >
    <!--
    我们为每个 todo 准备了一个插槽,
    将 `todo` 对象作为一个插槽的 prop 传入。
    -->
    <slot name="todo" v-bind:todo="todo">
      <!-- 后备内容 -->
      {{ todo.text }}
    </slot>
  </li>
</ul>

现在当我们使用 <todo-list> 组件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为 todo 定义一个不一样的 <template> 作为替代方案,并且可以从子组件获取数据:

<todo-list v-bind:todos="todos">
  <template v-slot:todo="{ todo }">
    <span v-if="todo.isComplete">✓</span>
    {{ todo.text }}
  </template>
</todo-list>

这里用到了解构插槽v-slot:todo="{ todo }"
作用域插槽的内部工作原理是将你的插槽内容包括在一个传入单个参数的函数里:

function (slotProps) {
  // 插槽内容
}

这意味着 v-slot 的值实际上可以是任何能够作为函数定义中的参数的 JavaScript 表达式。

参考

slot详解,slot、slot-scope和v-slot
插槽-Vue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