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技能习得你必须知道的事 |《关键20小时》读书笔记2

人天生就具备或者不具备某种能力

《关键20小时》读书笔记2: 

花在技能习得上的时间不但关系到你能不能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刻意练习地练习和聪明地练习,而且关系到你最终的学习效果。千万别奢望一夜惊喜,千万别奢望明天就立刻能够拥有娴熟的技艺。如果你不按照步骤机械的学习那么最终你投入的时间一定会比别人更多的时间。


1. 傻傻分不清楚: 技能习得 or 技能学习


在详细介绍快习得的技能方法之前你必须知道一个道理,我即将要讲到的如何快速学习的技能和老师在课堂上教的如何学好一门课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涉及到技能习得与技能学习的关系,我们需要首先来区分一下技能习得与技能学习。

学习一门语言其实也是一门技能的习得,现在我们以学习语言为例子,对比一下我和我朋友各自不同的学习方式。

我花了很多功夫学习西班牙语被了上千个单子掌握的动词的变化形式和语法规则,我把西班牙语差不多学透了,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虽然我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我没有办法用西班牙语清楚的表达我的意思也没有办法在正常语速下听懂西班牙人的话。我发现学习学校的考试,既不能帮我提高语言和口头表达能力又没能帮我提高听力理解能力,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这是我的语言学习方式 :语言学习。

但是我的朋友呢?他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能够梦想着以后能说一口流利流利的英语和西班牙语(这里看来作者的朋友是西班牙人在学习英语),所以他抓住一切的机会和外国人聊天,并且通过skype这个软件经常的与其他人聊天以及写作。最终帮他练就了很好的口语和写作。就语言习得而言,我的朋友做的很棒,他从来没有听过英文课,不懂英文语法他甚至没有办法告诉你他究竟是怎么学会英文的,但他的英文真的很厉害,听,说和写没有任何问题。这是我朋友的学习方式 : 语言习得。

如果说能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和外国人交流是一开始学习的目标,那么我并没有必要花四年在学校里学习。找一个外国人和我聊上几个星期不就好了吗?但事实上,考试时候名列前茅才是我的真正目的,所以我很努力的在课堂上学习词汇和语法。而我的朋友却没有老老实实的学习动词词性变化这种基础知识,反而翘课出去找老外聊天练口语。因为他很清楚,只有经常说英文才能够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才是他的学习目标。

来,重新反思一下你学英语的目标,是名列前茅?还是自由交流?


2, 相爱 or 相杀:技能习得 VS 技能学习


经过刚才的例子我们,我们可以看出技能习得技能学习的不同,就学习的效果和长远意义来看,我朋友的语言习得比我的语言学习要更胜一筹。 但并不是要说技能学习不重要。你并不需要在两者间二选一,也不需要区分这两者的高下。实际上,你应该将两者结合起来,因为他们相辅相成。

还用刚才的例子,在你和西班牙人聊天时,如果你学会了动词词性的转换,你可以边说边修改,慢慢你就会使用合适的动词形式。如果你学会了常用的词汇,你不但可以很快的明白对方的意思,你还会有意识的记住对方有了很好的词或者短语,而这个词或者短语也许就是你之前想说却不知道该怎么说的。

语言学家史蒂芬 克拉申 称之为”语言监控假设“。根据这个假设,语言习得系统(潜意识里的语言知识)才是真正的语言能力。而语言学习系统是一时的语言知识,在我们对第二语言进行运用时进行监控或者编辑作用。语言学习,有助于你在练习的过程中及时编辑组织好你要说的话,修改好你用的不恰当的表达。起到自我修正和自我完善的功能。

当你想习得的技能要求你必须要在一定的标准下进行训练,而这个标准是必须通过技能学习才能够弄清楚的。所以,技能习得与技能学习的相辅相成。技能学习可以增强你在实践中的训练效果,但你绝对不能只练不学,也不能只学不练。


3 金字塔组合:技能习得 + 技能学习 + 技能训练


技能训练是指在技能习得之后反复重复,刻意练习以达到提高技能的目的。也就是说,掌握了基本的技巧之后如果你还想提高的话,就需要进行技能训练。

以马拉松为例,我们大部分人都知道如何跑马拉松。技巧其实很简单,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双脚交替跑直到你完成全部的42.137公里。这看似很简单但其实跑马拉松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去锻炼身体和体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训练的过程,你现在的日重审身体就越强壮跑的越快。(技能训练)

跑马拉松还有一个学习重点,你如何报名参加比赛,具备怎样的资格才能参加比如波士顿马拉松这样的大型赛事,每次比赛你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如何调整步骤和节奏节奏穿怎么样的运动衣和运动鞋?同步训练和学习你可以相对轻松的跑完全程,但这并不是技能习得。(技能学习)

真正的技能习得需要达到一定的训练量,否则就没有效果,准备工作可以让你在习得的过程中,学得更轻松,但是准备是不能够代替训练的重新从基础开始跑步,这才是技能习得。(技能习得)

所以,总结一下,你需要通过技能学习来准备技能习得,以及习得后续必要的技能提升训练。三者缺一不可。


4, 你是哪一种思维模式:僵固式思维模式 VS 成长式思维模式


如果你想擅长某项技能,而这项技能特别强调现实生活中的实践能力,那么你必须好好的实践光靠读书是远远不够的,那在我们开始进入快速技能习得这章之前我需要来和你们说最后一件事情:请你们相信自己具备习得新技能的能力。

人天生就具备或者不具备某种能力“,这句话听起来虽然很奇怪,但确实很容易令人信服。心理科学家卡罗尔在《看得看见成长的自己》一书中写道,二十多年的心理学研究,发现有两种可以使生命创造出完全不同的世界的思维模式:僵固式思维模式和成长式思维模式。

僵固式思维模式认为天赋就是能力本身。一个人如果数学不好是天生的,他注定学不好数学那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做数学题呢?但是成长思维模式的人则认为,真正哺育天赋的是反复的练习和长期的坚持。如果一个人做错的数学题并不是他们有天赋,而是练习的不够,只要持之以恒加以时日,定能掌握解题的方法。研究表明,只要肯练习人的大脑是具备极高技能的功能的,我想这对于陷入讲故事思维模式来说是个好消息。我们不否认天赋是可以遗传的,但如果你后天肯花时间和精力刻意的聪明的练习,那么你一定可以掌握技能。而此时我们再说遗传基因就显得太微不足道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肯练习技能就一定会比之前得到提高。

神经学家认为人的大脑是可塑的。这表明大脑根据你所处的环境不同,做出行为的不同以及行为后果的不同会产生生理的变化。在习得技能的过程中,大脑的神经传导会在你训练的过程中发生变化,也就是说通过你持续地既而持续的训练练习和提高,久而久之你对于一个技能的掌握或者对其他技能的掌握的能力会得以提升。比如,如果你学开学习开车手脚都得动起来,一开始你总是相对迟缓的你需要顾及你做的每个动作,你常常犯令人沮丧的小错误,你往往需要很用心。但是随着练习的深入和时间的增长,你的肌肉会随着你的心理协调起来,你对练习过程中微妙的细节也会更加注意。你也会慢慢的学会调整方式来适应你所处的环境,你会发现在练习中你会的东西变多了,不会的东西变少了而且中潜移默化的无意识的情况下你就能完成好每一个细节


5 技能习得:学习,解码,巩固新技能


在学术上我们把技能习得总结为三个步骤,这无论对于自己习得的还是心理机制都同样的适用。

第一,早期认知(技能学习) 。也就是说了解你即将学习的技能是什么内容,探索研究,想想整个过程,把技能细分为几个可以控制的步骤

第二,中期联想训练(技能习得) 。在训练的过程中,注意环境的反馈,根据反馈调整自己的方法,

第三,后期自主训练(技能训练) 。也就是到了后期你不用怎么有意识地注意方法和步骤就可以很自如地开展技能训练。

神经生理学技能习得过程,我们随时都在经历着,甚至就在此时你阅读瞬间大脑也在进行着工作,他正经历着学习,解码,巩固新技能这三个步骤。正如卡罗尔伟德维尔博士在书中提到的那样人的大脑就像肌肉一样,锻炼的越多,肌肉发展月充分,我们会更效率,更自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