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追击“野鸡台风”?

※ 本文主要对象是气象爱好者,文章在用词上假定读者拥有许多气象爱好者圈内才会懂得的词汇,这一点敬请留意。


我是“野鸡台风”的重度爱好者。

所谓“野鸡台风”,昵称的逻辑类似“野鸡大学”,就是未被官方承认编号和名字的热带扰动云团。“野鸡台风”虽然具有明显的旋转性,会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影响方式也和正统的台风类似,但却因为其结构上有一些缺陷和不完整,其一生遗憾地未能得到各大机构的关注,最终没能得到编号和名字。

说到风迷,大家容易想到的都是站在超强台风第一线拿着各种仪表顶着狂风巨浪体验并带来实测数据的人。曾经的我也属于那一类,但随着追风年龄的增长,我仔细审视了自己的追风热情之后,尤其是经历了一系列有让人欣喜的“野鸡台风潮”,而正统台风却乏善可陈的年份后,找到了一种深度感受台风、体验台风魅力的捷径:比起追击正统台风,追击野鸡台风要有意思得多。

近几年,我就在风迷中自成了一派追“野鸡台风”的派系。我也希望借此文让更多气象爱好者们感受到“野鸡台风”的魅力。


“野鸡台风”的优点至少有以下六点:


(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追击体验完整

野鸡台风会带来正统台风所能带来的一切影响。

野鸡台风同样是低压系统,野鸡台风过境时有气压降低的过程。

从结构上看,野鸡台风同样有明显的中心,在中心附近有旋转大风,在外围与其它气流交汇处同样会出现较强的阵性风雨。野鸡对福建主要的风雨影响区分为北侧东风水汽辐合带和南侧的西南尾流带,这也和正统台风完全一致。

从风雨影响上看,野鸡台风云系移动速度快、水汽足,带来的雨云很可能让一个地方前一秒艳阳高照后一秒就局地倾盆大雨。雨势也一般持续两三分钟就减小,五六分钟就结束。另外,江边的风一阵一阵地响着,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水汽。这一套天气可用“经典的台风天”来称呼。

野鸡台风光临时的天气就是标准的台风天

许多野鸡台风的风雨比起有名字的台风风雨还要大。事实上,8月27日深夜登陆龙海,并一路北上穿过福州的野鸡台风,其对福州的风雨影响比扎扎实实的正统台风“米克拉”、“黑格比”都要大。福州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包括长乐机场在内,福州沿海都出现了7-9级的大风。这一野鸡台风,毫无疑问成为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对福州风雨影响最大的热带系统。

野鸡台风的大风大雨

从空气质量上看,野鸡台风同样带来清爽的大风与震撼的美景。8月28日野鸡台风过境后,福州六个环境监测站中的五个PM10都低于仪器检出限,PM2.5也有一半以上的站低于3微克/立方米。

可以看到除对照站九龙的

8月28日全市能见度飙升,还出现了彩虹。我也趁着这个机会上鼓岭,久违地从观日台清晰地看到了远处的琅岐岛。

站在鼓岭能见度颇高,可以清晰地看到远方的琅岐岛


(二)风雨拥有持久性、优质性和普惠性,追击成果丰硕

命名台风结构致密,能量集中在一个小区域内。而福建又多山,还有台湾玉山挡着,台风一旦撞山之后就是空壳。许多台风声势浩大地要登陆福州,最后实况却只下了中雨,刮了三四级风就结束了。因此,正统台风一般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只有大环流台风才能在第一登陆点外带来比较明显的影响。

野鸡台风结构一般较为松散、灵活,因此能量会散布在广泛的区域中。它的加强与减弱受环境的影响较小,特别是登陆和遇冷空气时强度还有可能不减反增;它的路径灵活,可以顺着低层引导气流与内力,走出一些不受条条框框约束的路径,尤其是经典的穿越台湾海峡的路径,这对多山的福建来说也是有利的。因此,野鸡台风带来的风雨一般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野鸡台风一般是热带辐合带出身。由于与季风的密切联系,野鸡台风带来的风雨持久;而由于它松散的结构,野鸡台风又不至于引发灾情。降温补水,优质普惠,野鸡台风影响的天气让人着实非常舒服。例如,8月27日的野鸡台风让福建省普降大到暴雨,大大缓解了福建全省前期严重的高温与旱情,是个不折不扣的优质台风。

(三)虽然带来风雨,但对生活影响总体较小,追击便利度高

较强的台风对生活的影响巨大,特别是停电停水是最难受的。另外,近来的命名台风就算是一个小的热带风暴,就算台风对城市实际影响很小,也容易因为防灾需要而过度紧张:公共交通停运、道路封锁,追风爱好者跑到海边观赏就会立刻有人驱赶,被人报警。风迷基本只能待在家里通过刷数据的形式来追风。这样一来,亲身感受命名台风成了相当不方便的事情。

野鸡台风就不一样了。公交系统基本正常运转,景区没有封锁,所带来的风雨影响适中,也不至于带来风险,这就意味着亲身体验台风成为了可能。例如最近的一次野鸡台风,我就以全程在市区和闽侯倒转公交,在鼓岭和云上鼓岭户外体验的方式感受到了那不知名的系统的恩惠。

野鸡台风的风雨能在室外与公交上体验,享受视觉、听觉、声觉、触觉、味觉的五重震撼


(四)即时生成即时影响,追击周期短

野鸡是缩小版的台风,虽然包含了台风完整的的生成、发展、影响、登陆、消散的全过程,但时间周期却挺短,是台风小巧而精炼的。这就意味着追野鸡台风不会像追击超强台风一样,连续三五天费精费神地关注。

野鸡台风,近海生成就地登陆,还有所见即所得的满足感与快感。而超强台风在海上飘荡时就抓住人的眼球,最后容易有竹篮打水一场空,看了半天盼了半天,最后什么也没有的失落。


(五)自主性强,追击兴致高

台风一旦被命名后,气象台就会立刻介入。这样一来,一是气象爱好者就立刻存在与气象台抢夺话语权的问题,容易闹不愉快;二是各大自媒体会立刻炒作台风莫须有的的“巨大影响”,让人扫兴;三是大家会立刻盯着机构的路径预报,追击没有了自主性。

野鸡台风就不一样了。第一,气象台不管,追击的自由性得到显著的提高,也能让追风更加纯粹;第二,外界不知道,小众圈中追击系统是一种独享的狂欢。这容易免去许多嘈杂的声音,让整个追风过程更加纯粹;第三,没有那么多数值产品可以看,甚至野鸡台风现在在哪里、现在的强度如何,你也必须自己去找、去定位、去分析。追击野鸡台风所包含的内容回归至欣赏云图、雷达、实况天气、风场扫描、微波扫描等直击台风相貌的产品,以及身临其境体验台风系统,这大大丰富了追风的内容。追风过程结束后,我也有相当的充实感。

8月27日活跃在厦门以南的野鸡台风,可以自己定位,自己分析风雨影响


(六)不确定性大,追击趣味高

野鸡台风的路径、强度都有很大的随机性。这是因为野鸡台风的结构往往没有正统台风清晰,因此数值预报的初始场不好给定,很可能从初始场起就对台风的位置有相当大的误差。因此,数值预报的结果都不太能够信赖。这时是气象爱好者们能根据最新时刻的实况卫星、雷达、风雨数据以及自己的知识战胜被尊为神的ECMWF数值产品的最佳时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旦ECMWF介入了命名台风,人工分析的价值就不大了。

追击此类台风,你再也无法抱着ECMWF的台风路径系集预报来期待了。要观察台风路径,预测潜在的风雨影响,你必须具有比较高的专业知识。这种应用专业知识深度分析热带系统的感觉撇去了抱着ECMWF预报的成品就来盼台风的浮躁,给台风追击带来了更多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