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熟悉的陌生人,我是你口中的第三人称

我们通常会怎样称呼一个人?

除了血缘决定的无法更改的亲人,我们身边还有各种各样的朋友,随关系的远近被赋予不同的称谓。

就像你绝对不会叫点头之交亲爱的,也不会生疏到喊闺蜜的全名。

就像我,从没想过,会被他冠以第三人称。

这是我无意遇见他的第一天。

那天,下了晚自习的我想顺路带一份宵夜,叮铃铃……伴随着一阵风铃的轻响,我轻轻推开了学校附近快餐店的玻璃门。

这个时间是店里最热闹的时候,情侣吃饭,社团讨论,还有像我这种买宵夜的。

就在声音最大的那一群人中,很容易就能认出了我的舍友老齐。

这位辩协的会长不知道又想到了什么奇妙的论点,在那高谈阔论,时不时听到有人出言打断,随即爆发出一阵哄笑。

可能是感受到有人注视,老齐就向我展示了她的招牌笑容,在灿烂如阳光的笑容和其他社员的注视下,明晃晃的,我看到了他。

黑边圆框眼镜丝毫没有遮住他眼睛里的明亮,反而给锋利的眉眼添加了几分书生气,闲散的头发又显出几分慵懒,因着之前激烈的辩论给原来白皙的脸颊添上了几分绯红。

那一瞬间,他就像一幅画一样,烙在了我心里。

斯人如彩虹,遇见方知有。

这是我主动追求他的第29天。

我从舍友那知道了他的全部讯息,和我一个专业但比我小一级,是我的直系学弟,喜欢书法、音乐、跑步和打游戏,安静的时候美好的像幅画,开起玩笑来又像个傻憨憨。

都说认识一个人,始于颜值,终于三观。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慢慢发现,他整个人,都是闪着光的,可能也有瑕疵,但是喜欢的滤镜下,他这个人就是完美的。

“今天晚上的月亮真圆啊,要不要一起逛校园欣赏一下?”

我抱着万分期待的心情给他发了消息,结果显而易见,两个傻憨憨在寒冬的晚上逛着校园,一边打哆嗦一边闲聊。

也就是这天,我第一次听他亲口告诉我,关于他的前任的事。

我静静的听他用平缓的语调讲述并不开心的过往。

知道了他有过两次不完整的恋情,都以被分手结束。

第一次是因为距离,那个女生要去国外留学,便舍弃了他。

第二次是因为变心,那个女生在和他在一起不过三天,就接受了另一个男生的示好。

知道了他对前任的恋恋不舍,知道了他们还有联系,知道了他的不甘心和对爱情的质疑,也知道了他明里暗里的潜台词——他还不想谈恋爱。

我有时候会想,人生的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那些女生占据了他的整个高中时代,在肆意的青春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和爱而不得的疼痛,我有些心疼。

但是,受了情伤的人要怎样才能摆脱那些阴影呢?

面对一个不想谈恋爱的人,做不成新欢,也等不起时间。

我决定要放弃了。

这是我放弃追求他的第13天。

是不是我表现的太明显了?

早安晚安没有了,约自习没有了,一起跑步没有了,时不时的表情骚扰没有了,偶尔遇见就绕过或者躲开,一定是我表现的太明显了!

才会被人找上门来,简明扼要的逼问为什么躲着他。

他问:“你不是喜欢我么,为什么不来找我了?”

我想,喜欢上一个人的第一感觉真是卑微,卑微到土里,以心酸灌溉,在没有阳光的环境里,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喜欢一个人,应该是安静的,不给人打扰。把名字化为信仰,自知其苦,自得其乐。

他沉默了,他的初恋回国了,有和他复合的想法,问我怎么办。

“随你的心吧,晚上睡不着的时候,自己问问它,到底想要什么,别留下遗憾,更别让彼此难堪。”我答道。

我在想,我那时给他的建议,是不是也帮助他最终决定离开我?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20天

是的,我们在一起了,在他明确表示不吃回头草之后。

他很负责,做着所有男朋友该做的事情,一起吃饭,一起自习,日常的关心,节日的礼物,时不时写首小诗,词中有我的名字,我本就抱着喜欢的心思,又怎么可能不开心。

问:和男神谈恋爱是什么感觉?

答:不可思议,患得患失。

但是说实话,他也无数次提到我像他的初恋,例如都是长发,都喜欢听他唱歌,都喜欢粘着他,都不喜欢吃蘑菇。

我身上有她的影子,他那双明亮的眼睛注视着我的时候,到底想着谁呢?

我有时觉得,我们的关系,是知心大姐姐的延伸,他毫不顾忌我在女朋友的立场上听到这些话的反应,也完全没有避开这样话题的自觉。

我想,我变了。

我以前不是这样的,爱情是什么,我也不懂,但我知道,不懂得珍惜的人,就不配拥有它,如果一段感情是不舒服的,那就要及时中断。

但我现在,不想离开,尽管女生的第六感告诉我,他好像没那么喜欢我。

卑微的花幽幽的开在黑不见底的深渊,时不时的雨露阳光,也不知道能让这花开多久。

我想,或许应该和他谈谈。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天。

谈话的结果证实了一切都是假象。

我想起那个下雪的圣诞节,我站在教学楼前看着漫天的飘雪,等着自己的男朋友来接我,铺天的雪中,他撑着一把蓝色的伞,缓缓的向我走来,一步一步,像是坚定的踩在我的心上。

我看着他出了神,我想,等结婚的时候,是不是换我这样一步一步的向他走去。

那一刻,我真的想,把眼前这个男生,规划进我的未来,那样悸动的心情,我还是第一次体会,现在想起,依旧怦然心动。

他谈起前任时,从来没说过她们的名字,就以“她”这一字展开所有的故事,我问过原因。

他听着我略带酸气的问题,淡淡一笑:“对于过去的人,第三人称就够了,毕竟以后都没交集了,不是么?”

我想,是不是所有的感情,最终都会归寂于一个第三人称,连名字都不记得。

看着他支支吾吾别别扭扭地一遍一遍的说着抱歉,我突然有点想笑。

我说:“我一直怕自己会让你失望,因为你对爱情很不看好,谁没经历过失败的爱情呢,只是这次,是你让我对爱情失望了。”

我喜欢的少年不喜欢我,我以为的两情相悦,突然变成了一厢情愿。

这是我们分开的第60天。

老齐知道我们分手后很生气,尤其是看到我们分开一周后他发布的官宣动态。

毕竟她也算是半个红娘,怪自己知人知面不知心,我笑了笑,其实我们都懂,刚刚分手就另觅新欢的,这两人绝对不可能刚刚认识,但又有什么所谓呢?

我想起自己大学后第一次萌生出恋爱想法的那个晚上。

下自习后,我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看着幕布般的夜空上高高悬挂着的月亮,皎洁的月光透过树梢,和路灯昏黄的光揉在一起,将人影拉得长长的。

那一刻,说不清是孤独还是感动,好想给谁打个电话,把这份感情说出来分享一下。

等翻遍通讯录才发现,好像没有人有这个义务听我说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

一阵怅惘后才想到,是不是有了男朋友,就可以不用顾忌?

现在想想,其实孤独也是一种浪漫吧。

有很多人来过我们的人生,拿着一张站票,几站过去匆匆消失于人海,太多的人因为不重要只能被冠以第三人称。

只是有些时候太过突然,在感情还没抽离之前就烟消云散,除去心酸,还有几分怅然。

佛家讲究因果轮回,我们去到的地方,见到的人,经历的事,都是为了教会我们什么,喜欢本来是件开心的事,为什么往往体会到的是心酸?

下一次,记得给自己一个限定,在未确定对方的感情之前,不要让自己陷得太深。

感情的事情,就像菩提下的小花,不知何时萌生,也不知何时凋零,情不知何所起,一往而深;亦不知何所终,念起依旧怦怦然。

可能在他现任女友的质问中,他也会淡淡的以一个“她”字来讲述我的故事。而现在,他也被我冠以第三人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