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后的锐变

学习写作后的锐变

我是一个写作小白,对于文章的标题、逻辑框架、开头、结尾、论证、素材、金句,没有系统性的了解,如何才能写好一篇爆款文章呢?写好一篇文章从哪里入手呢?

为了写好文章自我增值,我加入了皮特老师的22天写作训练营,开启了写作之旅。22天学习了什么?让我从一个小白彻底顿悟。你想知道我们培训的内容吗?

现在给大家说说,培训22天有哪些内容?

一、如何选标题?

对于选题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困惑,怎样选才是合适的呢?话题要引起读者的共鸣,读者才有兴趣读下去。

1、选题要有优质阅读量,受众人群高情感类:①挖掘人性痛点②群体痛点。

2、巧借热点:善于挖掘捕捉热点,引发深度思考。

3、引发读者共鸣:好的选题选择,吸引群体共鸣共同转发。

4、刷新客户认知:普通人故事起点低,故事更有吸引力。

策划选题深度思考,注入新认知,新思维。保持5个以上选题,五选一总有一个标题能触动到你的内心深处,引起你与读者的共鸣。

二、如何搭建逻辑框架?

文章没有逻辑框架,就等于是流水账,分不清重点。我以前没有提前搭建框架,写着写着思路总会断掉,然后容易跑题,思路不清晰,没有说服力。也不知道自己的方法哪里不对?上了搭建逻辑框架课才明白,原来是这样的。

1、确定核心观点:搭建文章框架,找出书中核心思想与关键词串联。围绕核心观点拆分细化及论述。

2、核心关键词:①拆分:把核心分为几个部分论述。②关联:并列、递进、转折③说服力:列出关键词是否充分,小标题打磨是否有吸引力?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那逻辑框架有几种呢?确定主题后:有几个可以选择。

1、问题结构:①提出问题,把问题讲清楚②分析问题③解决问题,从自身案例切入。

2、总分总结构①开头:总结结论②中间(分):摆事实、讲道理③结尾:回归主题给出结论。

3、并列式:主体并列约3~5个小标题。

4、递进式:随时间、人物、空间上层层递进。

5、正反对比结构:对读者冲击力,更有价值感与说服力。

三、如何开头?

所谓万事开头难,开头是吸引读者的第一印象。怎样才能写好一篇文章的开头呢?有以下几种方法:

①开门见山:开头亮出主题,定位价值,读者在读完文章后,能帮助读者解决什么问题。

②设置悬念,激发兴趣,引导读者在文章里找答案。

③讲述故事带入场景:①利用热点新闻切入,直接交代故事、人物、地点②善于用故事开头,有场景代入感,印象更深刻。说完开头的方法,现在我带大家了解如何结尾。

四、如何结尾刺激转发

①总结要点升华主题,才能带给读者体验。总结文章观点并梳理,刺激转发,引发共鸣。

②金句式结尾:自带流量更能激发共鸣。

②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前面是故事,后面是广告。

五、如何论证?

论证精彩的三要素:1、观点论证:需有用户思维,想看什么?写的内容会有多少人带转发,也需要考虑在其中的。

2、主题论证:分论点表达简单,精炼直接。

3、案例论证:有足够说服力,提起读者兴趣。用什么方法来达到呢?①看书看文章多积累。②搜索合适的案例。③平时注重贴切的案例素材。

六、如何搜集素材?

大家通常在哪里搜集素材呢?除了百度与公众号搜集素材

一、还可以从四大门户①新浪②腾讯③网易④搜狐。⑤头条⑥知乎⑦百家号⑧微博。

二、搜索优质自媒体账号,可收藏重点翻阅。

三、专业书籍和课程

四、个人整理素材库①自己的故事思考。②别人的故事思考③名人名言故事思考。素材有了,如何去掌握运用,靠系统分析与读者反馈,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也会偷。

七、如何写出优质金句?

优质金句会有以下4种方法:

①造句式:所谓……就是……

②压缩式:在所写的句子中,提炼中心思想,精炼简洁的语言。

③AB……AC型: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AB……BA型:人类必须终结战争,否则战争就会终结人类。

AB……BC: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④改写句式:要么……要么……。

想要写好一篇文章,要么不学习要么狠狠地学习下去,执行力是写文章的关键。要想放弃很容易,坚持到底很难。要有耐心和恒心。现在你选择不同的路,将会改变未来的自己。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在写作训练营22天系统性的培训,让我领悟了写作的真谛。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勤奋--爱迪生,想要在副业上开启一条合适自己的路,必须系统学习。

我现在对于文章的标题、逻辑框架、开头、结尾、论证、素材、金句,已有系统性的了解。写作不仅提高你的综合能力,活出真我绽放生命,用有限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天道勤酬,想创立一番事业,必须有100%决心去完成。

如果你也想开启副业,没学历,没文化怎么办?只要你想写,小学毕业也可以参加进来。学习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认认真真走好每一步,来吧,参加皮特22天写作训练营,将会由一个小白变成一个自由的写作者,期待你的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写作小白,对于文章的标题、逻辑框架、开头、结尾、论证、素材、金句,没有系统性的了解,如何才能写好一篇爆款文...
    短视频制作启航阅读 254评论 0 1
  • 我是一个写作小白,对于文章的标题、逻辑框架、开头、结尾、论证、素材、金句,没有系统性的了解,如何才能写好一篇爆款文...
    短视频制作启航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写作小白,对于文章的标题、逻辑框架、开头、结尾、论证、素材、金句,没有系统性的了解,如何才能写好一篇爆款文...
    短视频制作启航阅读 173评论 0 0
  • 先导课 不会写作,一辈子做穷人 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写作能力非常宝贵:一辈子的金饭碗写作带来可观收入:稿件收入,广告...
    YIP_7744阅读 769评论 0 1
  • 第一口 辛辣酸爽鲜美香浓 还有一丝甜的隐喻 最后一口 口腹之欲乍得缓解 便哀叹又吃了垃圾 躺在超市 就想带回以备不...
    一冰_a161阅读 52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