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心理学“峰终定理”一招提升产品用户体验

任何一个领域都拥有无数数不清的竞品,在这样的环境下,想要让用户留在你的产品中除了基本的需求满足以外,用户体验就是这关键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这个从互联网的诞生一直叫嚣道今天的关键词,各个行业都懂的用户体验到底怎么去量化,怎么去用最实际的类似1+1这样简单的方式去提升它呢,今天的文章定会给你一波“颅内高潮”

  另一个视角看体验

在《用户体验要素》一书中已经非常清晰的将用户体验有所定义。

1.感知层

2.角色框架层

3.资源结构层

4.能力圈范围层

5.战略存在层

如果想深入了解可以百度一下,写这类的文章非常多,我们就不在这里复述了。

那除了以上这些基础概念以外,我们怎么理解用户体验呢,要我说,其实就是一句话:“用户是不是拥有高昂的情绪”

拿感知层来说,用户第一眼看到你的产品后是什么感觉,他从下载到打开到完成体验是不是满足他的预期,这个预期值其实就是情绪,也许你不太能接受。

我再做一些解释,如果预期值没有被满足,用户的情绪一定是低落的也就是不好的体验,预期值被满足的很好且带有惊喜那情绪一定是很好的这就是优秀的体验,至于如何让用户的情绪提高,就涉及到各中手段了,我们今天所讲的峰终定理就是这样的手段之一。

归根结底用户体验其实是在服务于用户的情绪曲线,要站在业务各个环节的角度上深刻理解用户情绪为什么低落,有没有满足预期?是不是使用门槛过高?是不是产品存在BUG...等等。

    什么是峰终定理

心理学爱好者都应该多少知道这个理论,它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卡曼尼提出的一个观点。

主要是指:在你参与到某一个行为中时,你在整个行为中的情绪最高峰值,和你结束该行为时的情绪终值,这两个峰值决定了你从事该行为的体验

换个角度理解,你在完成一个行为后,你只记得过程中最好的部分和结束的部分,这下是不是非常清晰明了了。

所以讲该理念运用在产品中时,我们就要考虑如何通过设计“关键时刻(MOT)”给用户制造使用过程中的预约峰值,和结束时的终值。

钱钟书的《围城》中有一段话“有一堆葡萄,乐观主义者必是从最坏的一个葡萄开始吃,一直吃到最好的一个葡萄,把希望永远留在前面;而悲观主义者相反,从好的开始吃,越吃葡萄越坏,吃到绝望为止。”

葡萄作为常量是不变的,所以是吃的方法决定了人的情绪,我们通过峰终定理来解释该现象。

乐观主义者:

一开始吃的是怀葡萄,情绪曲线是逐步上升的,假设葡萄有10颗,前4颗都是坏的,吃葡萄人的情绪应该是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从图中看到,当他吃到第5个的时候,情绪值飙升,因为前几个一直都是坏的,所以此时的情绪到达最高的值,这就是峰终定力的峰值,从第5个开始至第9个葡萄情绪值逐步下降并平稳,下降至平稳并不是因为葡萄的质量参差不齐,而是是因为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边际收益递减效应”,它是指在葡萄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当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后,继续增加的葡萄数量带来的效益增量是递减的,这个概念感兴趣以后可以展开来聊,回到正题。

现在已经吃到了第九个葡萄,当吃到最后一个葡萄时的情绪值终值的情绪值为20,我们看看峰值出现在第5个葡萄,情绪值峰值到达了50,那么吃这10个葡萄的总情绪就是70。

悲观主义者:

一开始吃好的葡萄,情绪值达到峰值,之后逐步下降到最低。我们来看下图

我们可以发现,情绪曲线发生了位移,那么在通过公式,峰值+终值,50+0=50,咦?好奇怪,明明都是一样的葡萄,不同的顺序就造成了情绪值的不同

乐观主义者的情绪值是70

悲观主义者的情绪值是50

结果很明显,用户在峰值感受到的情绪高涨和结尾感受到的情绪会牢记于心,他们会忘记过程中的一切不愉快,所以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要给用户人为的制造产品峰值和产品终值。

下面我来带大家分析峰终定理在各产品中的应用。

案例运用

网易严选

网易严选是最近非常火爆的电商后起之秀,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从天猫京东眼皮子底下崛起呢,必然有一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严选二字,给用户带来高品质商品和统一且确定性的品牌输出,因此逐渐带动起了独创的“严选电商”模式。

仅仅把每一个商品做的很文艺就能给用户好的体验吗?我们看看网易严选这个项目是如何运用峰终定理的。

对于一个电商项目来说,用户的最高情绪值,也就是峰值应该在哪里呢?

当你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都如此文艺小清新,而且价格非常适中的情况下,你的情绪值应该是逐步上升的,其中一旦拥有某一个是你想买了很久又在此出现,此时会达到情绪峰值,这也就是为什么超级电商应用都会做人工智能算法来精准推送的原因,那么电商项目的终值在哪里?那一定是收到商品时候,我们再看网易严选的收货体验

每一个商品包装都非常用心,贯彻“好生活没那么贵”的品牌价值,让用户开箱后的终值直线飙升。

如果一个用户在使用APP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瑕疵,或者是周围人遇到个别现象传播不好的信息,我想,当他开箱后的这一刻加上之前选择商品时的情绪峰值,一定会把所有不足全都刷新的干干静静,而且还会带来新的口碑传播。

宜家

宜家采用的“单程道”的设计布局要让你走遍每个展区,从客厅,饭厅,厨房,书房,卧室,卫生间,到儿童房等等,其中是没有捷径可直达你的目标区域的,即使只购买一件家具,也要花费大量时间。

宜家的楼面人员较少,总是很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身边通常围满了询问产品信息的顾客。不过最“痛”的部分还在后头。在记下想要的产品后,就要到楼下庞大的仓储区寻找产品摆放位置。花费时间找好产品后,还得设法从货架上拿下搬上手推车,极为费劲,特别是像沙发这类大型家具搬起来就更苦不堪言。到最后把货都找齐了,终于可以去付款,还是和平时一样排长队。然后又转到另一个柜台安排宜家的送货。如果需要安装服务,还要多等几天,因为负责送货和安装是两个不同部门。在中国,如果需要拿发票,还要再去服务台。

把流程拆开看,简直无法忍受的差体验,那为什么还有人不断口口相传夸赞宜家呢,为什么我们的办公室家里还都是宜家的商品呢,体验明明很差啊。

从上图可以看出来,宜家很清晰的知道自己体验差的地方在最后面的几个环节,所以专门设置了出门的1元冰淇淋和好吃便宜的热狗,来给用户在终值体验上带来极限。

此时的用户心理应该是,逛了一天好累,出去吃个冰淇淋休息一下,然后满载而归,还会告诉朋友们热狗多好吃,冰淇淋多好吃

你看,其实概念很简单,就看你是否否够发现自己负责的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如果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概念,其实就很难找到对应的方法,就算歪打正着做对了,那这样的成功也是偶然的,再给你一次创业机会,怕是也不太可能成功。

好啦今天就写到这里啦。

各位小伙伴可以在留言区写上自己的项目如何运用该原理,一起来探讨。

我们下周一见


大伦寄语

平庸的用户体验无法成就你的产品

设计合理的峰值终值是合理的配置资源

把最核心的资源和精力

用在最能够产生高边际效益的地方

最后让时间证明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