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遇到的“坏人”

穷游的结束

大概为期八天的穷游真的累了,一共大概走了九十多公里,穿的是靴子有点磨脚,再加上背包的重量真的累了。

之前在医院做了阑尾炎手术,医生要求静养三个月,我才出院一个月就这样折腾身体是有点吃不消。因为前一天就在火车上没有睡好,又走了一天的路,在南昌去衡阳的火车上累到一觉睡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到衡阳,回到宿舍把鞋子袜子脱了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脚真的吓了一跳,真的怀疑不是自己的脚。脚已经磨了出了水泡,洗了澡,洗了头发,换了舒服的睡衣,就去床上睡觉了。

等起床的时,仿佛这八天都只是一场梦,当天下午就开始把这些经历写下来,以每天一万字的进度在第三天的晚上终于写完了。

写了整整三天一共三万五千多字的游记,这三天不比之前轻松,一直理清思路,看照片什么的一路回忆,这大半个月都熬夜,一边学习排版一边更新游记。

其实一路上的故事何止三万多字,忽略了很多小细节,数不清问了多少路人。一路上跟很多人交流沟通,有些虽然只是一笔带过,但是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八天的穷游,是一场盛大的洗礼。

苏州

那些有趣的过客

仔细看完我写的游记,其实很少描述风景,大部分都是说我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写与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偷走我穷游一部分记忆的“坏人”,但是很感激这些“坏人”。

从几岁的小孩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家,遇到那么多的人,都是社会一类人的缩影,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社会的各方面。

天真的孩子在公车上不敢跟陌生人讲话,但是其实他很开朗活泼,但是从小教育的警惕心让他们性格越来越内向,不跟人交流接触。

(大部分小孩都是这样被教育,似乎陌生人都是坏人。我们教会了他们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却没有告诉他们这个社会善良的人还是很多。)

学历很低,不爱学习,出来工作不踏实不停换工作,做着社会底层的苦力活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

这个哥哥是在南京的青年旅社碰到的,他就是学历一般然后一直奔波于找工作中一类人的代表,他自己说的就已经换了8份工作。他不愿意干没有前途的工作,却又不知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本科文凭毕业,但是大学专业学的不是很好,也没有继续考研深造,高不成低不就的不停奔波找工作。去不了500强企业,也不甘心去小企业拿着底薪从底层做起的学长。

(这就是普通一本,二本的毕业生最容易出现的现象,高不成低不就的。500强企业更愿意要研究生,而去小企业又觉得浪费自己本科生文凭,毕竟自己读了四年大学,所以也在奔波于找工作当中。《非你莫属》中一个评委说了一句话:如果自己的专业水平学德不够好,或者本科毕业以后找非本专业的工作,又不是985 211等高校毕业,一般企业是不愿意要的,而且毕业以后起薪极低,这样的大学生也两年内容易跳槽。

之前对于自己的学习工作有规划,提前去了好企业实习,之后应聘日企的大四学长。

(这是另外一类大学生,大三的时候就在一些500强企业实习,毕业院校还可以,加上之前在学生会里面摸爬滚打的锻炼一些经验,所以毕业应聘日企也是也可以的,等工作几年以后升职加薪做管理层。这一类要稍微好些,因为他们大学四年不至于白读。)

在上海已经有一套房子,努力学习工作对生活态度很好,985高校毕业现在已经在外企工作很多年成为月薪2万的白领,爱马拉松爱读书爱旅行去过很多国家的王叔叔。

(之前在问他拿了多少块马拉松的奖牌了,他说二十多块了,大概这就是兴趣的力量。他毕业以后进了外企,积累了一些钱然后又借了一部分在那个时候买了房子,现在已经价值百万。现在月薪2万,也相当于白领,因为工作关系出国的机会也很多。这大概就是我们大多数向往的生活,但是他非常努力,而且努力了很多年。)

三十多岁的阿姨因为努力了大半辈子没有赚到什么钱,为了自己的女儿和儿子进了传销行业,每天为了拉人经常去上海参加所谓的培训,说自己的女儿不理解自己而伤心不已。

(进传销的很多都是这个岁数,这位阿姨不止进传销还玩非法货币,大概就是努力了十几年都没有赚到什么钱,然后发现这些东西获得钱比较容易,加上自己有两个孩子,也是有各种压力的。这其实一类很悲哀的底层妇女,没有什么学历,也不懂这些都是违法的,只知道是赚钱的,就算找工作,也只能找服务类的底层工作。)

在火车上遇到跟我年纪一样大,但是已经工作一年的美术生,学有所成有自己的好工作的有趣大哥哥,他的家境给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所以他的生活其实算奢侈的,看到朋友圈发的那些,说不羡慕是假的

(他学的美术专业,我看过他的画很漂亮。他年纪跟我差不多,但他递了一张名片给我 纳芙朗艺术教育 市场主任,当时挺惊讶的。但是从他的穿衣打扮看得出来他很成熟,不像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的家庭背景给予了他良好的条件,他说他平时都是高铁都不会坐火车的。上海那个白领叔叔也是这样说的,他们都会选择高铁,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更加宝贵。)

农民工出身,但是努力工作很多年有一定积蓄的叔叔。另外一个阿姨就是自己出来进工厂打工把钱寄回去给父母和孩子读书。

(农村这种情况是非常常见的,都是年轻的结了婚生了孩子以后,把孩子放在农村给自己父母带,然后丈夫或者夫妻两个人去外地打工,进工厂打工,加班赚钱。大部分的钱都寄回家补贴家用。)

七八十岁的年纪,但是没有在家安享天伦之乐,而是自己一个行李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在自己生命的余年依然保持年轻的心的老奶奶。

(这是在南京火车站等车的时候,老奶奶一个人拿着行李在旁边。刚好我坐在她旁边,就跟奶奶聊穷游的故事。她听了觉得有趣,提到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遇到外国人,老奶奶还跟我学英语。她准备一个人去苏州见她的老朋友,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心还很年轻。我说等我到了老奶奶的年纪,一定要跟她一样。)

当兵出生的老奶奶一直对自己的孙子要求严格,同时为中国未来担忧不已,希望能唤起大学生的爱国之心。

(老一辈当兵的都担忧着中国,特别是退伍军人。他们对于国家的热爱,同时对于年轻人的无奈,所以这位老奶奶才这样逼着自己的孙子。老奶奶希望我们年轻人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重担,她用热切的眼神看着我,拉着我的手说:“你们就是国家的希望啊!”真的觉得那种爱国情怀不是我们可以理解的。)

在上海那个国际大都市被压的喘不过气来,但是一直在上海人寿保险的叔叔。

(在北上广,很多这样的叔叔,一方面抱怨这个大都市的压力,一方面又不愿意离开那个地方。竞争压力大的地方,往往就业机会也多。年轻人都很向往北上广,我去了上海以后,我就特别不喜欢上海。我在坐地铁的时候,都能无形感受到那种压力,特别不喜欢那样的快节奏。真的觉得在北上广奋斗的青年很努力,不努力就意味着淘汰

南京地铁上遇到国际导游,去过很多的国家,是我们每个人都羡慕的职业,拿着高薪的叔叔。

(大部分的人都很羡慕导游这个工作,特别是经常出国的导游。但是叔叔告诉我没有那么轻松,我们只看到了工作的好处,却没有看到里面的艰辛。带团出去旅行哪有什么闲情逸致看风景,游客不出事就是最大的幸运,出国旅游还有很多语言沟通和迷路的问题,这些都很头疼。虽然可以免费去很多国家,景点也不要门票,但是服务行业都很辛苦。)

在火车上做了十几年的列车业务员,做了十几年销售的阿姨,我觉得埋没了人才,但是阿姨很满足自己现状。阿姨真的很负责的做好了十几年的本职工作。

(阿姨是很兢兢业业十几年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所以从平凡做到了不平凡,阿姨的推销能力,语音表达能力加上幽默真的很完美,是个非常优秀的业务员。我跟着阿姨走了好几节车厢,真的学到了很多,阿姨教会了我,一辈子做一份工作,做好了也很伟大。)

很好奇当兵的生活,认识了武昌高铁站一个特警哥哥,告诉我我不要羡慕那样的生活,比我们想的还要艰苦。

很多男生选择了当兵,或许学习成绩不好,或许不爱学习,选择了当兵。我之前很喜欢军营的有纪律的生活,和这个特警哥哥聊天我才知道其中的不易。他们每天的训练都会很辛苦,之后还需要去当义务兵,补贴很少,离开家里面好几年。多少人的女朋友为此分手,觉得他们很辛苦,不是我们看到的光鲜外表,似乎很酷很帅。)

南京

三十多岁,从小抽烟,赌博,开过赌场,送过快递,因为车祸腿脚不方便,一身中性打扮非得要我喊她姐姐的阿姨。

(这位姐姐就特别爱折腾,就是社会中的“异类”,爱折腾爱玩爱闹。但是似乎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她也已经在社会摸爬滚打很多年了,她的经历告诉我不一样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人喜欢按部就班,有人就喜欢冒险。但是不知道那种人生才是对的,只是我们的选择不同。那是你的人生,你就可以自己选择。)

火车上遇到一个思想学识阅历都很厉害的叔叔,用了一个多小时给我解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很照顾我直到我很安全离开上海传销组织。

(叔叔是知识分子,他与我的聊天特别投机。他之后跟我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时候,我觉得叔叔特别合适当老师。他们这个年纪的人,不像七八十岁一样的思想,但是有赶不上九零后的潮流,他们就是在不断适应。这就是我们九零后喊叔叔级别的人物,我觉得遇到这个叔叔,是我的运气非常好。)

因为旅游城市整体物价的挺高,但是退休工资低。不满生活水平降低的退休叔叔。

(如果我没有走到苏州的小巷道里面,根本听不到这番话。所以我劝大家不要只去旅游景点,去一些商业化不严重的本土地方。我以前不知道一个旅游城市带来的物价水平的增长会影响当地人的生活。我以为他们会很开心自己就在旅游城市,其实他们都不懂为什么外地人走马观花的看什么。看看当地建筑,拍照发朋友圈走人。)

从事了几十年的导游工作的叔叔,后来去苏州一个不出名的小园林当售票员,沉醉于偶尔跟游客聊天的乐趣。

(这个老叔叔就好像隐居深山的学者,他甚至不愿意留联系方式。前面大半辈子都在外面走,当导游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后来选择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园林里面当售票员,还乐此不疲。如果你跟他聊天,完全颠覆你对于机器人一般的售票员的概念。这样的谈话特别有趣,他什么都知道一样,看到游客一批一批的来,然后又一批一批的走。如果有机会再去苏州,我一定再会去拜访。)

高中读了一年考上大学,画画自学了两年,会书法,会摄影,会剑道,非常优秀的大一新生。

(我们因画画而认识,他就是我的男神。你无法想象一个20岁的男生可以经历多少,去过俄国那个因严重核事故荒芜的切尔诺贝利,仅仅只是为了摄影。一个男生自学画画两年,毛笔字和硬笔练了十年。为了捡雨花石摔得全身是伤。他的家乡就是盛产雨花石的南京六合,他收藏的雨花石得到一句雨花石界的传奇老师-征争老师赞赏,激动好久。我们意外去了南京博物馆雨花石的展馆,刚好碰到整个展馆雨花石的主人。这次遇见真的很神奇,老师还留了联系方式,希望他以后可以开一个自己的雨花石展。这个男生是我见过拼了命努力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这就是我男神。)

军人出生,之前学舞蹈,之后成为雨花石收藏家。受母亲影响玩了四十多年的雨花石成为雨花石界的传奇人物。南京博物馆所有的雨花石都是他一个人的。

(与这位老师在博物馆交谈了许久,他受了当兵的时候就受了母亲的影响,爱上了雨花石。四十多年一直收藏,成为雨花石界的传奇人物。每一位大师后面肯定超出常人的坚持和努力,不然怎么从一个普通人到大师呢?)

从小当兵,看多了黑幕,之后回来自己创业。从头开始做到资产百万的叔叔。

(他之前在新疆的经历,告诉了我许多。亲身经历过以后告诉我的,是跟看书完全不一样的,看的书往往把不好的东西遮掩起来,不让大众看到。在新疆有汉人不能去的一条街,那个时候很便宜就可以买到枪,还送子弹。你甚至会发现小孩都会有枪,他们出门都是一起的,不会单独出门。如果单独行动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边防线有个缓冲带,我曾经在意林看到关于边防线的爱情故事,但叔叔告诉我其实不准的。有人晚上受着,超过边境线,有权进行扣押等措施。军队里面的贪污腐败问题一直很严重,甚至比外面更黑。)

在西湖做一名普通的保安,每天工作16个小时没有节假日却只拿六千左右工资的哥哥,但是并不抱怨生活。

(这个哥哥很阳光,他说我是他见过一个人来杭州最年轻的女孩。他并没有觉得现在的工作很辛苦,很吃苦耐劳。我觉得他以后会幸福,因为他扎实,同样充满阳光,生活是不会亏待他的。)

在江苏省博物馆碰到一个专门从四川坐飞机过来参观,带着单反拍照。他说只是想看看了解古代文明,节假日都会选择出游。

(有自己稳定的工作,摄影是爱好之一,于是就选择周末的时候坐飞机去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拍自己想拍的照片。我们都希望有这样的自由与洒脱吧。)

……

还有很多,这只列举了一小部分。其实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层次。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中某一类人缩影,都有那一类人的特点。仔细去观察每个人的说话方式,听他们的故事,会觉得很有趣。

最后的最后

出去这一趟收获很多,无论是独立生存能力,还有对一些东西的认知。也让我更加认清了现实,知道自己学生的身份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后去努力争取。

同时,我们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当初有人跟我说,八百块是不可能走完六个城市的,我告诉他说只花了725.5元走完了。

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了,看到这篇文字的里面是否曾经也觉得不可能,但是一个十九岁的小姑娘做到了。

正式结束所有游记的更新,穷游到现在才算正式结束。

我是莫莉,

一个爱玩爱闹爱闯爱笑,

敢想敢做的姑娘。

这一路上,

很高兴遇见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