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大格局做多大事

人生一步步进阶,最开始就像海选,比的就是勤奋、执行力,时间精力投入比别人多,就能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以及更大概率的机会。层层跨越,不同的位置要求不同的技能和素质,勤奋和执行力只不过是最基础的条件,再往上认知、眼界、自我迭代速度、见识、社会关系等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到一定程度,只要是一步步打熬上来的,经历得多,人脉、见识等自然不会低,那么格局和气魄就是组织和个人的最关键的竞争力。

不管什么领域,到了顶级高手对决的时候,已经不再是技能、专业的较量了,极少数人杀到最后,我们看最先辈淘汰的,往往就是那些格局不行的人,或者说是心理素质不强、缺乏云淡风轻气质的人。

那到底什么是格局?

这世上有些仿佛天经地义的词,比如幸福、爱情、道德、气场,说起来每个人都懂,但要是仔细研究,就上升到了哲学命题,谁也不能精准的定义,还有时间、空间等,不问谁都以为自己知道,一细究没人说得清。

格局也是这样一个美好、宏大的概念,说不清楚,可我们就是能通过一个人做的事分辨出是不是有格局。

举几个例子。

曹公与袁绍官渡对决,那是生死之战。在马上弹尽粮绝、濒临崩溃的时候,敌方谋士许攸深夜来访说要归降,并指出袁绍屯粮在乌巢。我们易地而处,你与对手要死要活,肩负三军性命正在夜不能寐,敌方重要谋士深夜前来归降,还带来了左右战局的情报,那么你会作何选择?兵不厌诈,会不会是诈降?乌巢屯粮会不会是陷阱?本来就吃紧,还要去偷袭乌巢,万一兵败,还可是身家性命都要赔进去的,这个时候,战机稍纵即逝,你要作何选择?

我们读史,云淡风轻、指点江山,可真要身临其境,谁能做到如曹公一般当机立断、亲率精骑突袭乌巢?这就是格局的差距。

当年朱元璋采用“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低调发展积累势力。他主要面临两个竞争对手,西面是陈友谅,势力很大,朱元璋跟他相比处于弱势;东面是在江浙一带起家的张士诚,在民间很有声望,盐商出身,趁着动乱占据中国最富庶的地方,实力也很强;这个时候,我们再易地而处,两个敌人摆在你面前,你会先打哪一个?

张士诚势力比陈友谅要小,先消灭弱的,朱元璋的势力就会更加壮大,再来对抗强大的陈友谅,怎么看都是稳妥上佳之策。

当时朱元璋的谋士们也是这么建言的。只有朱元璋独力主张,应该先打陈友谅,因为陈友谅雄才大略,是争天禄的人,而张士诚却是小富即安、凭借富庶之地崛起的人,一方诸侯可能足够,争天下却不是那块料,朱元璋评价 “此人器小”,这个“器”就是格局。

如果打陈友谅,张士诚一定会隔岸观火;如果打张士诚,陈友谅一定会两边夹击,那真是一点胜算都没有。我们都知道最后的结果,鄱阳湖大战,朱元璋惨胜,但后来消灭张士诚就没什么阻力了。

所有人都主张先打容易的,但朱元璋看的更远、更深,这是格局。

阳明先生得知宁王叛乱的消息,深知如果宁王沿长江东下,迅雷不及掩耳,南京肯定保不住,想想当初燕王久攻济南不下,最后直插南京夺位成功,作为留都的南京丢了,会造成社稷动荡、江山不稳,叛军在政治上就会占有一定的主动,平叛就会伤及国本。

阳明先生攻心为上,假装传檄各地至江西勤王,在南昌到处张贴假檄迷惑宁王,声称朝廷派了边兵和京兵共八万人,会同自己在南赣的部队以及湖广、两广的部队,号称十六万,准备进攻宁王的老巢南昌。又写蜡书让宁王的谋士李士实、刘养正劝他发兵攻打南京,却故意泄露出去,李、刘二人果然劝他进兵南京,宁王果然犹疑不定,等了十多天,错过最佳的战略时机。探知朝廷根本没有派那么多的兵来,才沿江东下,攻下九江、南康两城,逼近安庆。而阳明先生已经率领仓促组建的八万平叛军,直捣宁王的老巢——南昌。

当时有人建议先生往救安庆,先生分析:”如果救安庆,会与叛军陷于僵持,而南康和九江的敌人就会乘虚攻我后背,我们腹背受敌;而我们直捣南昌,南昌守备空虚,我们的军队锐气正足,必可一举而下;宁王必定回救,到时我们迎头痛击,肯定会取胜“,这就是先生的心学厉害处,熟知敌方的成长背景和环境,藩王不能离开封地,宁王的根在南昌,是他无论如何无法割舍的安全感,先生洞察人性如若掌纹,后来的事实果如先生所料,就此成就不世之功。

谋事,不是兵力、实力的竞争,而是格局的对决。 

做人要有大格局的气象,仗义、爱惜信誉、勇于担当、说一不二,有领导力就是有大格局,让人信服。

我们说战略的本质是取舍。

每一个人最终呈现出来的东西,可以说都是他心量和格局的外现。

小格局的人,不可能也没有足够心量做大格局的事情。一个人的气质作风,其实还没开始做事之前就已经形成了,作品是什么样,不过是已有的气度通过这件作品展示出来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刚看了金刚,现已成为抖森的迷妹,深感匮乏的言语无法形容他的美好。 除了颜值高身材好气质赞,还能各种想象他是...
    纸小鸢阅读 236评论 6 0
  • 作为一个业余历史爱好者,朱元璋本人我非常熟悉。除了少年不幸和老年丧子外,朱元璋一生中并没有遇到大的挫折,可以说是中...
    北冥Master阅读 666评论 0 5
  • 先说昨天,幼儿园停水,大宝休息一天,于是就都回妈家了,到了带着大宝,二宝,妈一块去买菜,为吃冰糕害嘻嘻哭了...
    异乡素人阅读 238评论 0 1
  • 今天接触到“我执”这个概念,在樊登讲的学会快乐这本书。豁然开朗,我过去真的会对很多事不必要的执着。我不喜欢抽烟也没...
    吴实阅读 111评论 0 0
  • 李晓诚: 回顾你的整个2016年,生活中有过成长和收获,但更多的是颓废和迷茫,2017年已经到来,对于全新的...
    小城有话说阅读 622评论 0 0